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域嚮導受訓心得分享
2014/07/09 21:37:37瀏覽697|回應0|推薦1
我們必須要認知到無論是室內或室外,『意外』是無所不在的。小則皮膚之傷,大則傷筋斷骨或是失去生命。老祖先早已告誡我們『平安就是福』,套用在登山健行,仍然一樣受用。

記得在樂活嚮訓時,教官們對安全的嚴格要求讓我不以為然。經過這段時間的帶隊,當嚮導的經歷還有看到別人的狀況。這次上課,我終於有感覺了。馬上就能接受隨時要注意『安全』的觀念。尤其是先以自己的安全為優先。為什麼?舉2個簡單的例子,如果連自己都覺得不安全了,還要帶山友去冒險嗎?如果自己都會迷路了,要如何讓自己全身而退?更遑論保護照顧所有山友,不是嗎?

帶山友爬山或健行,無論是商業團或自主隊或免費,既然當了領隊或嚮導,就要有一份責任和義務,那就是把所有人員平安的帶下山。教官說:當一個稱職的嚮導最基本的條件有察言觀色、沉著冷靜、勇敢果決、領導統御的能力、自我不斷努力的提升。想想,我們到底具備了哪些條件?哦,這不是叫⋯⋯我們知難而退。而是,如果我們熱愛著山林,想要帶更多人來分享山林之美,我們就必須要先強化健全自己。

自信是建立在事先的準備。嚮導、領隊都準備好了,山友可不一定都準備好了。所以,要不要確認山友的裝備是否帶齊?嚮導、領隊都知道了,山友可不一定都知道了。因此,對山友的行前教育和宣導是不是很重要?如果可以事先把一些人為的疏失解決掉,是不是對所有人更有保障?天氣不佳,路跡濕滑難行,山永遠在,毅然的撤退,不也是勇者的表現?

登山技能的運用,安全確保的紮實,都要靠我們自己去學習、切磋並且增進。山中行進間會碰到的意外狀況,如高山症、氣候急遽變化、打雷、落石、蜂螫、蛇咬、野獸攻擊、骨折、腳扭傷、創傷、失溫、迷途、用藥時機、、等等突發狀況的發生,我們是否有能力排除?讓自己和山友平安獲救呢?

很多狀況是可以事先預防的。至於那無法預防的意外,就要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當不幸碰到時,切勿驚慌,要能沉著冷靜,評估狀況、當機立斷。我們平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突發狀況,不也是如此應付嗎?只是,山上的狀況也許會更險峻。

一群實力相當的嚮導同學們,我們的山林之行至少比一般的山友更安全、更有保障。可是,我們不能只有自己一群人有能力。我們還要讓更多人有能力保護自己,不是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1492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