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鎖管季嘉年華會海科館攤位執勤記趣與感想20130727
2013/08/06 18:20:19瀏覽382|回應0|推薦3

 

下午四點不到,依舊是晴朗炎熱的天氣,許多遊客已經陸續抵達會場。我比較好奇的是,怎會有一群狗寵物也來湊熱鬧?原來現場有好康的,施打免費的狂犬病疫苗。基隆鎖管季活動已辦了好幾年,我曾帶著家人一起搭船看漁民捕撈鎖管。至於嘉年華會則是第一次參加兼執勤。

 

彭博士去年就坐鎮攤位,設計了問答題目,讓參觀的民眾多認識了小卷的生活史及特性,也讓小朋友們盡情地畫出小卷可愛的模樣,畫完後,還有小小紀念品可拿。玉英姐雖未排班執勤,但,仍熱心的來指導大家注意要做的事情。參加嘉年華會,主要是把海科館推銷出去,讓大家都知道海科館的現況。所以,要讓大人、小孩玩得開心,獎品易拿,盡量送,最好腦中有海科館的印象。

 

我們的工作很簡單,二人負責讓小朋友畫畫和發紀念品,另二人則負責則讓民眾抽出問答題目、唸題目、發獎品和發送海科的DM。彭博士和另一人則隨時支援我們四人。我喜歡熱鬧一點的,當然就選擇後者。一開始,民眾和小朋友都是隨便看看後就用猜的。越覺得不對,我們要的是讓參加的人認識小卷,用猜的是達不到效果的。於是,便要求他們要看完DM才能抽題問答。

 

題目還蠻有意思的,就簡單列舉4題,大家想想看吧!

1.      小卷的食物為何?魚?蝦?蟹?以上皆是?

2.      小卷的生長型態?雌雄同體?雌雄異體?雌變雄?雄變雌?

3.      小卷的如何談戀愛?男追女?女追男?男追男?女追女?

4.      小卷的壽命?一周?一季?一年?產卵後便死亡?


 

 

雖有此要求,仍要通達人情,適時的放水。有父母陪伴的小朋友,我會讓他們一起看DM,父母可以幫忙答題。有些小朋友會答錯,或是父母會先講出答案,我會告訴小朋友:聽爸爸媽媽話的小孩,才是乖小孩。旁觀者莞爾,忍不住喊出答案。有些較大的小朋友,在猶豫時,我會給他們提示。大人或年輕人要抽題時,我會笑著說:這麼簡單的題目,如果答錯了,處罰是要打屁股哦,其他人紛紛竊笑。

 

有時,攤位上如果沒甚麼人,我還會吆喝著:趕快過來啦,認識小卷,有獎徵答哦!送海科館的紀念品。再次把人潮吸引過來,繼續施展舊技倆,炒熱場子。也不知流了多少汗,喝了幾瓶礦泉水,即使燒聲了,我還是很興奮。

 

不遠處的大舞台,舞者、歌者賣力的演出。空氣依舊是悶熱,人潮漸稀,獎品即將送完。我離開了攤位,隨處逛了一下。鎖管季嘉年華會,吃吃喝喝的攤位、賣紀念品的攤位、送獎品的公家機關的攤位,民眾攜家帶眷揮汗來賞遊,我總覺得這種打著振興地方經濟的與民同歡方式,是地方政府一方面討好民眾,一方面粗糙地製造假像。為何?

 

免費欣賞大咖的知名演藝人員的演出,有吃有喝,有獎品可拿,經費使用有出處,是不是皆大歡喜?東港有名的黑鮪魚、花蓮外海四處遊蕩的曼波魚被遊客吃得快絕種了。東北季風過後,海上船燈如市集,可憐的鎖管被當成觀光產業,越捕越少,甚至連還沒談戀愛的小小鎖管都被捕撈,令人情何以堪?

 

可以讓水族們好好生養休息三年嗎?或是在牠們繁殖產卵季節不要去捕撈牠們?或是暫時改吃人工養殖的水族?牠們對人類是完全沒有招架之力的。但是,牠們的減少或消失會影響人類的生活與生命。已經有徵兆了,如海裏大量的水母。不信!就等著將來有一天,人類的自食惡果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09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