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若盛開 , 蝴蝶自來;你若精彩 , 天自安排
2013/10/02 20:04:39瀏覽1934|回應0|推薦7

 

這幾天正為一事感到懊惱。因為,我覺得我沒有受到尊重。

 

話說夏季班結束前,已有許多學員不想再參加秋季班。只有幾人有講原因,其他人則默默離開。其實,我心裡有底,為了兼顧新生,課程內容除了拖慢也調整為複習,希望能盡快將新生拉齊至一般水準,因而犧牲了一些舊生的權益。

 

他們的離開我不便講甚麼,只是覺得可惜。因為,就差那麼一點時間,他們就可以完成初級課程。我一再強調,2年的時間就可以讓學員學完初級口琴,我要讓學員可以獨自一人勇敢的站在台上吹出悅耳的歌曲,讓台下的人驚訝2年就可以有這樣的成果。

 

回顧101年開課10人至今,只剩2位元老。我知道我這樣的理想已失敗。所以,調整每一次的教學缺失,寄望每一期的新生能為我實現這個理想。明知勤練的學員不多,仍抱著希望。因為,我要證明我是對的。這個意念,因為這次學員們的未告知就轉班而讓我先是懊惱,繼而因以下的email而得到啟發。

 

(讀了幾遍,我擅自更改一個字~花。)

 

花若盛開 , 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 , 天自安排。

 

非常喜歡以上兩句話的意境哲學 ,它影響我多年工作生活處世 ,希望大家喜歡 .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我們生命中的一切所願,其實不應該用 “ 追求 ” ,而應該用 “ 吸引 ”。

 

人曰 “有求皆苦,無求乃樂 ”。

 

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美麗的蝴蝶,便買來一雙跑鞋、一只網子,穿上運動服,追逐奔跑了很久,終於氣喘吁吁、滿頭大汗中抓到幾隻。可是蝴蝶在網子裡恐懼掙扎,絲毫沒有美麗可言。一有機會,蝴蝶就會飛走。這就叫 “ 追求 ”。

 

另一個人也很喜歡蝴蝶,他買來幾盆鮮花放在窗台,然後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品著香茗,望著蝴蝶翩翩而來,心情猶如吸蜜的蝴蝶。這就叫“ 吸引 ”。

 

“追求",是從自我的角度考慮,忽視了事物存在的微妙規律,所以常常事與願違。

 

“吸引"則是從完善自我、奉獻自我出發,順應了天理,投其所好,因而皆大歡喜。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感謝聖惠姊!感謝老天爺給我機會!了解自己準備好了,必能風起雲湧。了解我的懊惱非他人之錯,而是自己的想法錯誤。

 

世俗之事,金錢交易,隨人選擇。我一個正在教口琴的菜鳥,既非名人,也非頂尖高手,受到學員們一聲一聲地叫『老師』後,而膨脹了自己。唉!實在不該心存『師生』的想法。回顧初衷,我只是想推廣口琴,要幫助有興趣的人盡快地學會吹好口琴,還有賺賺外快而已。

 

從今以後,我要使用『口琴教練』這個稱呼。因為,我有專業上的方法,可以教導學員們有效率的學習口琴而達到目標。至於『老師』這個稱呼,將來真成了大師,嗯!我會勇敢的接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82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