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口琴的體驗和分享
2012/11/18 22:36:07瀏覽128|回應0|推薦5

茲以個人的體驗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學習口琴的同好,尤其是初學者,能思考幾下。

 

大家應該很清楚,吹口琴超簡單,只要隨便吹吸氣就有聲音出來。可是呢?

第一個問題來了,吹出來的琴聲好聽?不好聽?令人舒服?不舒服?

第二個問題來了,吹曲子就要對應到音階,所以,要知道口琴的音階位置在那裡。

第三個問題來了,大家一起吹奏曲子,如何和諧出聲?

 

基隆愛樂的演出已結束。之前,我一直在思考,為何我的聲音一直不穩定?為何我在整個練習過程中備感壓力?直到最後一次的彩排,同聲部的夥伴,告訴我如何去練習發聲法,我才明白,我是因為「發聲基礎不穩固」,而無法精準地發聲。所以,運氣好時,剛好位置對,氣就順,聲音就能集中出去。運氣差時,沒對到位置時,聲音就順不上去。

 

如果對應到吹口琴,是不是也是差不多的問題呢?為何時好?為何時壞?這之間的差別在那裡?

樂理、樂句、歌曲的意境、節奏分析、氣息控制,、、、,老師都有講過。

現在請 您靜靜地回想,您有確實地做到以下事項嗎?

1.      確確實實地放鬆身體,尤其是手指頭、手臂、脖子和肩膀?

2.      確確實實地唱譜?

3.      確確實實地打拍子?

4.      確確實實地感覺身體的起伏?

5.      確確實實地移動音階位置?

6.      確確實實地的在固定點換氣?

 

不相信的話,此時,不要急著把口琴拿起來吹奏。請您把歌譜拿出來一邊唱譜、一邊打拍子,有順暢嗎?您在一邊唱譜、一邊打拍子的同時,您有感覺到身體的起伏嗎?拿起口琴,您有無定點式地移動音階位置?換氣點是否會變來變去?千萬不要急著用嘴巴一直練口琴

 

我們必須也要學會去聽到我們自己吹出來的聲音,去感覺到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的變化,然後,知道該有甚麼做法。如果我們都能做好這些基本功,這就不只是吹口琴而已,這會是一種藝術,一種音樂與自我的交流,一種心靈的感動。

 

其實,任何技藝的提升,到最後都是身心靈的結合。這之中,缺不了學習、重複、嘗試錯誤、身體的協調、自我的對話、觀摩、觸類旁通、轉化、自我的反省、不斷地修正、然後達到和諧。

 

我知道,過程很艱辛,要強迫自己修正習慣,要不斷地嘗試。可是,我不在乎要用多少時間,只要盡力了就好,照著這個方向走就好。也歡迎志同道合的好友們一起同行。

 

野人獻曝,不自量力。敬請 各位參考參考。

 

PS:此篇也PO在口琴班部落格,2011.11.13學習日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05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