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大教職員子女夏令營第一次授課20130711
2013/07/21 17:40:10瀏覽118|回應0|推薦5

 

朱校長打電話問我:暑假有沒時間教小朋友口琴?他概略的跟我講了一下,我一口答應,好啊!他最後說:詳細狀況會有專人來聯絡。講完電話,我心想,已經教過國中生了,再教國小生,哇!口琴又可以往下紮根了。

 

原以為有7次的上課時間,等確認時,只剩下4堂課。少了三堂課,唉,能夠教完低音就很偷笑了。雖然重新調整教案,我還是把高音列入課程。因為,小朋友的潛力無窮,也許真的有機會。當然,我的目標仍設定在讓他們快樂地學。

 

7/11為第一次授課,跟著聯絡人進入教室的一剎那,30幾位小朋友眼睛盯著我看,我並沒有怯場。小朋友們問了一些可愛的問題,包括老師,我不想學口琴;我有吹過口琴,可是,已經忘了怎麼吹;我要去喝水;我要上廁所,、、、、。我一一解答、應允和安慰。一旁的海大學生助教以言詞威嚇要扣分,才有短暫的安靜。

 

簡單自我介紹後,藉機問他們口琴問題,包括我的名字,有的還回答的精準無誤。問他們怎麼這麼厲害,竟老實的不客氣地回答我:老師,你的講義有寫。哈!哈!我喜歡你們!來,口琴拿起來,就先隨你們高興任意地吹氣、吸氣,等一下再教你們如何玩口琴。我瞄到聯絡人和助教們詫異的眼神,也許他們想到馬上就要吵翻天了。果然也是如此。

 

問他們:剛剛玩口琴有甚麼感想?有人說:好吵;好好玩;好累哦;、、、;一位小朋友還是不死心的說:他不喜歡口琴。哦!沒關係啦,那你就坐著,不要講話就可以了。開始上課囉,先講中音階位置,再讓他們跟著我吹氣、吸氣反覆練習。然後開始以嘴巴吹口琴,我一個一個聽、一個一個矯正,至少有3分之2的小朋友可以吹出中音階。

 

哇!真令我振奮。雖然要先吸氣再吹氣為SiDo,他們常會先吹氣再吸氣成DoSi。想想,只要知道每個音階的位置,先吸氣或先吹氣又如何?接著,在黑板上寫小星星的譜,馬上就有小朋友直接默唸出來,對!通俗』就對了。我要他們先練習試吹,然後,我再一個一個聽、一個一個矯正調整。第一堂課他們竟然會吹小星星了。

 

而此時的我,已經燒聲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98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