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大教職員子女夏令營第二次上課20130718
2013/08/05 11:55:52瀏覽125|回應0|推薦1

 

平常的教學我都會做一些變化,我很擔心學生們會習慣於一種固定的模式,因為『學習』本來就是一種『觸類旁通』的活動。越會觸類旁通就學習領悟得越快。

 

教國中生和國小生,我的教學方法更有彈性。因為,『口琴』非他們的必要選項。我總會觀察他們的狀況,適時的加強或減緩上課內容。甚至,上網播放口琴演奏影片讓他們欣賞。

 

我發現小學生和國中生雖是截然不同的群體,但,整體行為卻相差不多。前、後者,都有自己的想法;前者會直接告訴你,他想要如何。而後者,他較會不動聲色,就冷眼觀察你,有時會試探性的在考驗你。上課注意力集中度都不會太長,尤其連續幾次練習後便會越沒耐性。都需要鼓勵和獎勵,上課會和臨座的同學講話,需要適時的制止。小學生較會秀他的才藝,國中生則顯得較不出風頭,但,只要跟分數有關,就會有動力。

 

所以,對國小生我較會用『玩』的方式來處理。一來不要讓他們感到「不新鮮」而無興趣,一來又要給他們一些期望,而願意學習。說真的,很累。但,又覺得跟他們相處很快樂。看他們的『赤子之心』,讓我有一種疼惜和期待的心情,能在他們的青春生命過程中如果有一絲絲好的影響或是留下一點點的痕跡,足夠矣!

 

中音階和三首練習曲已教完,雖然他們很用力的在吹口琴,我還是稱讚他們學得很快。下周,還有中音階的曲子要練,看著辦,可長可短,最起碼要讓他們多熟悉,然後,欣賞口琴演奏會的DVD,了解口琴演出的形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08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