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十)~驚訝 2012.04.18
2012/04/25 11:15:49瀏覽67|回應1|推薦2

回想以前剛學口琴的階段,一開始並沒有很努力的在練習,常常是上課前才練習一下下,甚至是整星期沒練習。所以,我可以理解,每個人都很忙,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個人沒有具備自動自發這個基本條件,雖然成果會有點難。但是,老師的鼓勵和努力,終究可以使學生逐漸進步。

 

跟這些小菩薩相處,讓我檢視了自己也調整了自己。我發現,我反而收穫很多。我已經可以以平常心來當一個口琴老師,而不是以自我的理想來編織夢想。

1.莫強求成果。但,要有基本堅持。

2.看狀況教學。

3.只要有學生願意學,我就不會放棄。

4.教學要帶著愉快的心情。

5.彼此關心祝福。

6.分享彼此的經驗和交流。

 

這次的上課,我非常的訝異。七位同學,只有2位有帶口琴,其他人都各有理由沒帶口琴。對於其他人,我讓他們待在教室,以不吵到其他人為原則。對於2位,我讓他們坐在一起和我面對面隔著桌子上課。也依照往例,留下30分鐘讓他們唱歌。

 

有時候,我自己腦筋都會忽然轉不過來,我怎能要求別人腦筋要隨時靈光呢?我開始調整自己對學生的心態,去做許多不同的解釋和理解的方法來幫助他們。在反覆練習中,我會加上所謂的讀書方法,比對他們現在學口琴的方式,嘗試著讓他們去思考這之間的關聯性。

 

我不認為我撈過界了。我總認為,人的各種智慧需要有各種人和方法去啟發他。無論此時此刻,他們有沒有聽進去或者去實行,只要有任何一個人吸收了,這就是我對人生的貢獻。至於,那些挫折,睡了一覺,我學著盡量忘記,也檢討再修正自己。

 

學著好好的當獨特的自己,學著不要讓別人來影響自己的情緒,學習以平常心來看待眾生,學習面對變化的從容。教學相長,豈止是技藝上的成效,也是心靈的成長。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379730

 回應文章

蘭花草
曲徑通幽
2012/04/27 17:21

高速公路行不通

省道也有無限風光

慢一點 曲徑可通幽

真是有智慧的老師!

爬山(TingShan) 於 2012-05-03 15:39 回覆:
"順勢而為",凡事皆有因緣,勿強求別人也勿強求自己,讓彼此都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