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七)~掩面哭泣的學生2012.03.21
2012/03/29 08:59:09瀏覽54|回應0|推薦5

上課前,他們竟然問我:要給他們多少時間唱歌?我當然說:40分鐘。有人開始在唉聲嘆氣了。婷說:老師,我們今天剛考完試唉,很累ㄟ。可不可以讓我們多一點時間唱歌?哦,原來是這樣啊。好吧,就給你們一個鐘頭。竟然都在大聲歡呼,我實在是哭笑不得。

 

不過,大家要專心上課,把進度趕起來,可以嗎?很懶散的回答:可以。我把中音階和低音階的位置寫在黑板上,希望忘記的人能迅速記起來。可是,還是有人搞不清楚音階位置。我只能讓他們多練幾次。

 

接著再教他們練虹彩妹妹,先分析音階位置、滑音、,唱譜,再用口琴吹。練習幾次後,就一個一個聽,一個一個修正。時間到了,最後的兩位男生說他們願意讓其他人唱歌,他們在一旁讓我修正。

 

唉,差點讓我手腳發軟。一個是琴格位置老是移不準,我就教他機械式的來回移動,去感覺音階琴格的距離。另一個是音階不熟,亂無章法的移動口琴,只好從Do,Re,Me~Ti開始教起。也是距離沒抓好,已經練十多次了,也許他太急了,還是沒進展,竟然掩面而泣。

 

我嘆了一口氣。心想,這還是第一遭碰到,我就陪在他旁邊讓他盡情的哭。我想到,自己曾為了學口琴而一再的練習,剛開始還真是挫折。但是,練熟了,問題就解決了。他的哭泣代表甚麼意思?是怨嘆自己練不來嗎?還是有更多的意義?

 

許多事情,我們總會有自己主觀的想法。我該如何設身處地的為他想?他只是哭,完全不講話。我能奈何?好吧,拿出紙張,把中、低音階畫出來,再把譜抄好,等他靜下來了,不哭了再拿給他。看他很努力的在看,我寧願相信,這只是一時的挫折而已。我告訴他一個觀念,要勇敢的去面對你所碰到的問題,去了解它、分析它、就可以對付它。

 

老婆說:不會讀書的孩子,幾乎不在用頭腦。我不管這些。我只知道,如果他願意去嘗試學口琴,我就要讓他們從中漸漸了解到,做喜歡做的事,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來讀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27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