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三)~期望2012.02.22
2012/02/24 14:18:46瀏覽99|回應0|推薦2

黃昏時,這間矗立在基隆港上方的學校,彷若孤寂滄桑的老者。在空盪寂靜中,偶爾傳出的嬉鬧聲,帶來些許的生氣。此時,天色未暗,沒有夕陽暈染天際的緋紅,我忽然覺得,是否春天還在校門外徘徊? 

 

也不過早到12分鐘,老師和學生們,都到哪裡去了?進入幽暗的教室(有布幕窗簾的會議室),按下所有的燈,我覺得舒暢多了。因為,我喜歡在我的空間中有明亮的感覺,可以看清楚一切,而不必有任何的猜測。但,我也喜歡黑暗,代表著神秘與生命力,只是,這比較偏向於獨處的自己以及自我的對話。

 

王老師經過教室門口,特地來打了聲招呼,也閒聊一下。問我教學狀況如何?我很慚愧的說:目前口琴還沒來,就讓學生唱唱歌,給他們一些如何唱歌的建議,還有教他們練呼吸法,希望他們可以自我練習,培養「氣」,增進唱歌的技巧。他倒安慰起我,不用有壓力,以學生快樂為主。最後,竟再加上一句,當然啦,如果期末可以辦一場成果展示會就更好。

 

說真的,我的想法也是如此。既然花了時間在做一件事,就應該把學習成果展現出來,一來對自己有交代,二來也增加成就感。所以,我不能再被動的等口琴來,再開始教學。我決定要一點、一點的在黑板上談口琴。但是,我還是給他們70分鐘唱歌,其餘的時間,再來談口琴。

 

一柔道選手的同學,要我再教他腹式呼吸法,道謝了以後,便回去練習場了。其他人陸續進教室,我一一打招呼,還有人直接稱我「爬山」,被王老師斥罵沒禮貌。結果有人回嗆,其他同學也有人喊你的名字,你也沒怎樣。我趕忙說:這樣稱呼也很好啊,表示大家都不會拘束,也很親近。

 

唱歌時,一位同學問我:老師,這學期結束前,真的可以用口琴來吹好聽的歌曲嗎?一定可以的,但是,你必須要照著我的方法練習,也不能偷懶。目前表態有興趣學口琴的,已經有5位了,我還是需要加把勁,繼續吸引其他人想學口琴。

 

他們大部分人都有挑一首比較熟的歌來唱,整體來說,較缺乏抑揚頓挫的情感。有人聲音出不來,我的解釋是音樂的key和他不對位。有人在唸歌,我問他:你唱這首歌有什麼感覺?就很平淡的唱過去媚。所以,其他人會不會對你的歌有共鳴?不會。那你下次,可不可以挑一首不要這麼快的歌?可以。有人可以很自信的不看歌詞,面對著大家唱,真的很不賴。女生們則唱的還好,只是聲音比較虛。

 

開始教口琴了~~哇勒!還真令我沮喪,要聽不聽的。不得已,只好請大家模擬雙手拿著口琴,嘴巴對著虛擬口琴做著一吹一吸的動作,看著一個學生吹吸空氣的樣子,我脫口而出,這很像抽菸吐煙的樣子嘛!自己不禁大笑起來。他在上課前,問我有沒有抽菸?我說沒有。不過,以前當兵的時候抽很兇也沒上癮。他回:很好,上癮就很麻煩。這「抽菸吐煙的樣子」的說法,是從他身上得到的靈感。他一邊吸吐氣,也在傻笑著。

 

因為時間有限,為公平起見,希望大家都能唱到歌。下一次上課,請每個人準備一~二首歌。我解釋著,如果我們可以把唱歌轉化為互相觀摩和欣賞,每一次都有一些收穫和改進自己的缺點,這樣是不是會對大家更有幫助?如果每次都沒準備好,就跟著導唱來唱歌,你一定知道自己哪些段落小節有問題,可是,你卻沒時間去修正,那你唱這首歌,又有何意義?如果我們都沒先準備好,聽到別人唱不對味的歌,你會想繼續聽下去嗎?

 

還有一點點時間才下課,我問:有沒有人要自我介紹一下?我想多了解你們。還真是無厘頭,給我呼攏粉大,我乾脆說:來點有創意的吧,我不想聽老掉牙的說詞。這才止住混亂的局面。開始有人要跟我爆料了,有人要制止,害我緊急宣示,本人不聽八卦消息。有人忽然說:他想要讀餐飲科。我高聲的說:我喜歡自己知道要做什麼事的年輕人。沒想到,我們這班的同學比別人還清楚要走的路。我再對著想讀烘焙和讀法律系的同學說,你們三個真的很棒!

 

老師,你竟然還記得我所講的話!那當然啦,有多少人,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終至浪費時光。我要恭喜你們,你們一定會成功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14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