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課~口琴初級班100.09.28
2011/09/29 14:52:45瀏覽82|回應0|推薦2

老師因參加社大校外參訪活動,而請假一次。原本老師是希望另找時間補課,但,同學則說:讓助教來代老師上課就好。而我則欣然接受。之所以沒有推托拒絕是因為,我想要分享學口琴的心得。 

幾經思考,決定找進階班同學來幫忙,並將課程時間分成三部份。

一、讓同學吹練習題,再一一看其姿勢、嘴型、手持琴的動作,聽其音階、拍子是否正確。

二、分享大樹兄在部落格裡問老師關於音色的問答,也請大家分享當天的練習心得。

三、與前來襄助上課的進階班同學,演奏歌曲。 

為何不延續上週上課的歌曲?因為我怕教不好,如果把大家搞糊塗了,那就罪過了,也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心得分享如下:

1.身體姿勢,站或坐都要挺胸,務必讓體內氣流順暢,不受阻礙。

2.握琴時,身體放鬆,手部柔軟。

3.觀念正確,學習才能有效率。

4.課後要複習,練習再練習。

5.學口琴要循序漸進,不可躁進,需勤練基本功才能一次、一次進階。

6.練歌遇到不順暢的地方,不可含糊帶過,必要反覆練習。

7.隨時回饋自己,提醒自己,也跟別人分享心得。

8.善用工具,錄音機或錄音筆來反覆記憶上課情形,以及錄下自己的練習曲來做比較。

9.練習的場所和時間無所不在,例如等車、等人、減少看電視時間、、、、。

10.要給自己一點點壓力和期望。 

感謝阿香姐和阿芬撥空過來幫忙,雖然我們合奏的萍聚組曲不知為何中斷,但,無損於大家對曲子的陶醉。阿香姐用小口琴獨奏:項鍊口琴組曲;阿芬獨奏:台灣民謠組曲;我則獨奏:山頂的黑狗兄。其實,以當時的感受,我真的很想改吹:夜來香。

歌曲結尾時,夜來香~  夜來香~~  ~來香~~~~~~~~。就像我的心情,結束了今晚跟大家的分享,希望大家都有收穫。 

PS:此文亦登錄於快樂吹口琴班部落格:http://blog.udn.com/harmonicakeelung/568565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68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