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收穫~五線譜的延伸
2011/09/20 16:26:42瀏覽133|回應0|推薦4

豆芽菜,此菜非彼菜。許多人對於五線譜都懷有恐懼感,我也是。 

我並不是五音不全,之所以不喜歡五線譜有如下原因:

1.     小學時期,沒有學好。

2.     平常很少接觸。

3.     總覺得很複雜。

4.     數音階沒有用對方法。 

學口琴3年多,習慣了簡譜。進基隆愛樂時,看到五線譜,竟覺得頭腦有如五雷轟頂,隆隆作響。還好,他們說:看不懂五線譜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就暫時的安了心。但,我知道,早晚一定要面對它。 

最近練歌,有些地方一直無法抓到KEY,雖然有請女兒幫忙彈鋼琴給我聽也寫了音符。可是,總不是即時性。忽然想到還有一台電子琴寄放在老婆娘家,就速速取回。第一次在公司使用時,我乖乖的依照女兒寫的音符敲,確實有作用。 

昨晚,又碰到KEY有問題的地方,我終於耐下性子,好好的分清楚高、低音記號的差別。一個是Do在下加一線,一個是Do在第二間。所以,對應到線或間的升降記號,是Fa就升Fa,是Mi就降Mi,真的很簡單。我一直以為有升降記號就要轉調,原來,轉調是另外一回事。歌譜的五線譜,其音符位置是固定的。 

剛開始我還傻傻的一個一個的算線和間,實在太慢了。就想到,低音記號的線Do,那MiSolSi也會在線上。依此類推,果然,算音符的速度增快了許多。 

因為不熟悉鍵盤,在電子琴上敲音符的速度還是慢。我想到唱譜,至少我不必每音必敲,只需在抓不到KEY的地方敲音出來就好,這更節省了好些時間。 

然後,我想到口琴的 C#C調也可以直接拿來吹音。看起來解決問題的工具很多,我不用多擔心了。 

昨晚,我不禁對自己的收穫大大讚嘆了一番。只是,現在回想起來,卻有點可笑,因為這是早就應該要會的事。但,認真想想,我還是要讚賞自己一下,因為我至少學會了一件事~看五線譜,即使這方面我表現的很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65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