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我去看那幅畫,睿欣
2013/10/31 10:02:33瀏覽453|回應0|推薦4

(睿欣是把「文字事奉」四個字帶入我生命中的奇女子,那時候她才17歲!多年來,我們成為文字和生命上的好朋友。今年她在北京出版新書,這是她去新書發表後的分享。)

叫人愛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為愛付出的代價卻差不多。

決定愛一個對象,和決定做一件愛的事,一樣,都是冒險。

但如果你為了愛的對象去做一件愛的事,你會偶而感到幸福,常常感到不足。為我所愛的神寫作,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常常覺得不夠:文字功力不高,閱讀質量不精,能寫的時間太少,能發表的空間有限, 環境的配合度太低, 方向的標誌太模糊, 執行的動力太脆弱。

然後,只有在讀了一本好書,網上聽了一個作家演講, 或難得跟文字夥伴相會的時候, 那幸福感才會撒出一身香。

從領受寫作為呼召起,不足的感覺雖從來沒消失過,卻總覺得神就是要我學當文字廚娘,常常在買不起珍貴食材的時候,學著用僅有的幾把青菜,一點薑蔥,剩菜剩飯重新翻炒成佳餚上桌,好訓練出真正的功夫。但八年前被神喊進私塾後, 我覺得時間精力已經不是不夠的問題,而是饑荒,搞不懂神在作什麼?只知道眼前這一步是神要我跨出去的。

呼召的路和世界追求理想的路就在這裡分了界。一個人在世上追求理想,只確定眼前做的是對的,卻毫不清楚如此發展將會走往哪兒去,那叫作傻瓜; 但被神呼召的路,從亞伯拉罕起,就是這樣--只能確定眼前這一步是神要我走的,到哪裡?不知道。是固執還是堅持?不知道,有時看心情決定。

在家教育那些年沒發表過什麼文章,只是死命抓著生活的每個裂縫,往電腦裡塞想法,反思,感動,像逃難的人榐錢藏金子,能存一點是一點,不敢想著那些小錢能作什麼。

四年前,清楚神要孩子出私塾,是個聖誕假期,帶孩子到德州探望家人,順便私塾畢業旅行,在飛機上,我突然感到頭重腳輕,問神:「接下來呢?」,很少有的,「非己」的意念臨到:開博客。然後就在聖誕燈閃成爆竹的旅途中,我霸著每一張駐足的旅館小桌,扯開了「私塾夫人」的序幕。

嶄新的經驗是創作者的大力丸,吞下去,精神都來了!開博頭三個月,驚喜發現過去四年塞進電腦裡的「零錢」湊足了,可以換來不少食材。寫得興奮,日日夜夜,加上讀者回應,幸福來了,我以為夠充滿心裡那個卑微的全世界。

但很快,讀者還未對我疲倦之前,我先負心厭倦,忍不住問:然後呢?就是這樣了嗎?博文更新的日子漸漸拉長,與讀者的互動有些疲軟,是我把持不住,是我三心兩意,是我害怕這真的是一輩子的路,要看著同張臉,看到地老天荒。

博客爬過兩年的山頭,突然有雜誌來要求轉載文章,因為是拿已寫的東西,沒太大感覺,加上已經動手「理家理心」出書的事,對寫博客的低潮暫時平緩。

等博客第三年底,被教會逼上梁山,開了一系列管教社區講座,內容接著整理到博客,總算為沉寂的氛圍添了一股新力。那段日子, 零散有其他雜誌來要求轉載博客文章。我對寫作的熱情一向高潮在寫的過程,停在知道可以發表的那一點, 送到遙遠中國的文章, 就像結了婚的子女, 給他們自由, 也放他們自己生活。

沒多期待過那些兒女也會生養眾多。雜誌版私塾夫人一年, 收到北京出書的邀請,又走了一段感受迷糊的日子,因為眼前的現實太忙碌,生活,閱讀與書寫,仍是佔據我心的主題 。

直到獨自踏上北京,從孩子生活裡的巨人身形,縮回當年那個流浪異鄉的小留學生,出機場那一刻起,「大」的感受就陰魂不散地跟著我。

北京八天,被震憾了!無論在地鐵站,大街上,從一處到另一處,我總是一隻螞蟻,小,慢,微不足道。在哪裡,古典和現代不是彼此排擠,而是商量著怎樣和平共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是彼此嘲笑,而是琢磨著怎樣彼此借路,那是一個大而擁擠到多數人聽不到自己聲音的地方,但我有幸,看見一群父母關起門來,認真地面對自己擁有的那一個小小的家庭空間,努力地經營著下一代的未來。尤其是那群年輕的基督徒父母,對他們而言,教養子女,不再只是疼愛孩子的天性,也成了表露自己真正想法,理念---是活出信仰的真實途徑。

「我信什麼?」

「我如何能在自己的現實生活責任裡,真實走上耶穌的路,而不是和其他人一樣,不過是在許多選擇當中,為孩子挑出最順妥的路?」與那兒的父母交流時,他們迫切地透露著如此信息。

更令我動容的,是這些年輕主內父母為了自己的孩子學教養,也為了許多不認識耶穌的父母學教養,他們智慧地搶奪了中國目前最容易對話的親子平台,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力氣擺上去。在這個領域裡,人人遇見脆弱的自己,人人渴望外來的,愛的力量泉源灌溉。

原來我趕上了這一波!原來只擔心自己怕生,卻在北京處處得和生人立刻聊上,怕講話,卻在北京得天天講個沒完,演講簽書那天,已經很少寫字的我突然必須show出我那小學程度的字跡,羞啊!原來為愛的神做愛的事,還是「不夠」的感覺頻繁一些!

但,秉持著「只要先承認渺小就不怕被巨大威脅」的原則,我終於在神託付給自己的那一群讀者,聽眾當中,得到了貧窮的自由。是在那貧窮的自由裡,我終於瞭解:作為一個文字事奉者,在現實生活中,總覺得自己東缺一角西缺一口,轉來轉去也看不出一個模樣兒的感受,原來叫做「拼圖塊」; 單單盯著獨特的每一塊,很難猜到它會和其他拼圖塊怎樣組合,成為怎樣的圖畫。

八年前我沒想過今天的中國正吹著「私塾風」,我只是尷尬地回應在家教育的生活呼召,掙扎寫下我的生活; 四年前我沒想過開博客會攬來買書的人群,只是歡喜找到發表園地,耕耘; 三年前我沒想過社區開講座的內容會產生一些國內關注的教養主題,只是「勉強」地順服自己的教會,再多走一步,把講稿整理成文字發表出去。神的眼中是一幅畫,我的眼中是一塊塊凹凸不平的拼圖,時間到了,祂就把我帶出去,看見那八年前就活在祂心中的景。

嗯,這是2013年夏,我記憶中的北京,那裡,有神拼起來的一幅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926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