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備的故事--上篇(馬睿欣)
2019/02/28 08:47:59瀏覽2448|回應0|推薦4
馬睿欣老師是創文網路書苑課程寫作實戰課的老師,
在此與讀者分享預備的故事上、下兩篇,此為上篇,歡迎留言!

 
   我們每天都活在故事裡。

   目睹他人的故事一頁一章地翻過,自己的故事也被歲月強迫書寫著。故事是個神奇的東西,幾套情節,類似的愛恨情仇,卻可以讓人不眠地追著,強入別的人生裡再活一遍。

   故事有救贖性。讀深了,曾經枯死的乾地會有地泉噴灑出來。

   不過,當網絡展開後,我們又被重口味的故事情節弄壞了食欲。漸漸,什麼故事都在舌齒間翻翻就急忙吞下,好趕著嘗試下一道菜。

   故事讀多了,卻不飽,吃來吃去,味蕾都無精打采地打哈欠。

   網絡世代的人都知道很多故事,但被故事餵飽的人,不多。

 「那故事我也知道,為什麼你寫出來的意義我沒讀出來?」曾經有一些學生如此問。

   安靜時,我想著那問題,知道自己沒有秘訣,只有一個習慣:三十餘年的基督徒生活,當年學過,最簡單的讀聖經三步驟已經成了我讀故事的自動排檔。

   先看大圖畫,探求背景。

   然後才分析,在故事的不同層次裡詮釋意義。

   最後,讓故事與自己的現實連結,領受啟發。

   讀神的故事,讀人的故事,我只有一個瓢子,但這三個動作舀出來的水,經常能解我乾渴。

   大衛預備建聖殿的故事,對我,曾經只是個聖經知識。

   但那天在靈修時,我遵從了內心的呼喚,去仔細閱讀這個故事,好多寶藏從主前一千多年前的歷史故事裡被挖開……
大圖畫:詮釋故事,先探求背景(代上17)

大衛在怎樣的狀況底下想要建聖殿?

(代17:1) 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大衛在自己的平順生活裡,想著神的約櫃仍在流浪。

   從被神揀選之後,大衛走過一段非常漂泊的歲月:先是被掃羅追殺,顛沛流離到最慘的時候,還曾在亞杜蘭洞還當起了山大王,收編了地方的流氓、有欠缺的、困苦的人。

   為了敬畏上帝的緣故,大衛一直等待掃羅戰亡以後,才回到猶大的希伯侖,受猶大人擁戴為王。不過這時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還作以色列王,他等,再跨過七年半,伊施波設死了,大衛才被擁戴作全以色列的王。

   塵埃落定,終於可喘口氣,享受一下君王的的榮華,但他和許多得到權力之後,嘴臉就歪了的人物很不一樣,大衛看著自己的香柏木宮殿,不僅感謝神讓自己終於安定下來可以享福,更想到神的約櫃也應該有個比自己的皇宮更榮耀的安置處。

   有此想法時,大衛沒有自作聰明地立刻動手,他先去問屬靈長輩--先知拿單。

  「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這是拿單的第一個回應。

   先知照著常理的推斷去回答大衛。這位長者和我們一般人的反應類似,覺得大衛這份心意很寶貴。

   但很多好事,不一定就是神的心意,而一個人的屬靈狀況好(有神同在),也不一定等同於他的感動就是神的旨意。

   雖然大衛和拿單的判斷都是錯的,但是聖經說:「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

   當夜!這句話讓人放心。一個親近神,想要尋求神的人,盡管仍然可能會錯意,卻不需要對神有伴君如伴虎的心理,常常害怕萬一自己搞錯了會惹來大禍。

   與主同行,重點不是我們會不會犯錯,而是當人願意尋求神時,走偏了,神的手馬上就來把我們挪移到對的方向。

   當夜!這兩字如鑼鼓敲響這個故事的序。

   真的,只有剛硬著頸項時,神才會任憑人撞破頭學功課。當我們的心很柔軟,並一直渴望順服神的時候,真的不用怕,神不會等到大衛建好了殿才說:「這不是我的心意,你自作聰明,拆掉吧!這一切付諸流水了,你幹了白活!」

   雖然不是所有的好事,甚至是有感動的事,都是神要我們去做的,神對大衛的解釋,卻很細膩。

   祂把自己的心敞開給大衛明白:

1.對我來說,住哪裡不是最重要的,要把你們帶到哪裡去,才是最重要的。

2.我揀選你的最重要意義,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我的百姓,我希望我的百姓不再遷移,能夠穩定下來受栽培。(代17:9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3.百姓不只要穩定,還要建立家室,傳承。(v10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制伏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4.傳承的國也堅固之後,才為我建殿。

   我想著如果自己的好意被神拒絕了,會不會有點受傷?也想著神這樣的解釋我能否領受,或者還會繼續爭取為祂建殿的機會?

   然而仔細觀察大衛,他是這樣回應的:

1.感恩,沒跟神多辯論一句,他立刻紀念神的恩惠。(v17 神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耶和華神啊,你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

2.順服,他的順服是欣然接受,不出於勉強。(v18 你加於僕人的尊榮,我還有何言可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3.領受神的美好心意。(v19 耶和華啊,你行了這大事,並且顯明出來,是因你僕人的緣故,也是照你的心意。)

   乖巧已經很不容易了,大衛並且登高看到了更大的圖畫:做什麼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所跟隨的是怎樣一位神,而這位神又是怎樣的愛他,賜福給他。
分析:詮釋故事,有層次

   了解了背景之後,進入故事主題的分析和詮釋時,我想要了解的是這故事的主題--「預備」這件事。

   學過查經的人都知道要問W和H

   Who, 我們已經知道了,大衛是神所揀選的預備者

   When, 在大衛的時代裡做預備的工作

   Where 俄珥楠禾場就是神所捒選為立祂名建造聖殿的地方(申12:5-6,11)

   What, 預備什麼?

   How, 如何預備?

   坦白說,讀了很多遍聖經,非常清楚的是大衛預備了建聖殿的材料,兒子所羅門才是建聖殿的人。但是我從來沒仔細去研究,這個所謂的「預備」是什麼意思?直到深入主題核心,我才終於看見這故事裡的預備,其實有很多層次。

   大衛預備了什麼?

1.殿的藍圖

   名廚要做一道菜叫做糖醋魚,讓二廚去採購,二廚倘若憑自己的想像去買,回來一定被罵。名廚之所以厲害,就因為他要的每一樣素材都有他的規格,等級,還有他放在裡面的東西,可能和一般普通的糖醋魚不同,少了一樣都不行。

   何況是聖殿?

   如果大衛沒有先去了解什麼是合神心意的聖殿,他怎麼知道要預備什麼材料?

   代上28:11大衛將殿的游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12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13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裡各樣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裡一切器皿的樣式,14以及各樣應用金器的分量和各樣應用銀器的分量,15金燈台和金燈的分量,銀燈台和銀燈的分量(輕重各都合宜),16陳設餅金桌子的分量,銀桌子的分量,17精金的肉叉子、盤子和爵的分量,各金碗與各銀碗的分量,18精金香壇的分量,並用金子做基路伯[a],基路伯張開翅膀,遮掩耶和華的約櫃。19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

   原來,身為一個預備者,大衛幾乎就像是一個建造者般,仔細研究過聖殿該怎麼建造,規劃了聖殿的建造,甚至,大衛也確定了俄珥楠禾場就是神所撿選,為立祂名建造聖殿的地方(申12:5-6,11)。

   雖然沒能親手建造,大衛卻主導了聖殿的設計:聖靈告訴他聖殿的樣式,大衛把聖殿具體化。

   所以,他預備材料不單憑著熱情而已。

2.材料

 「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代上22:4

   這句話讓我抓到一個預備者的忠心,會持續到離世之前。

   神所揀選的預備者不會告訴自己:反正我吃不到果實,有預備就好了,能造成怎樣的殿就看建造者的造化了。

   大衛一直沒停止過預備的工作,因此他留下的比實際需要的更多。

3.人才

   大衛不單預備了物質,還預備了人才。

   代上22:16大衛又吩咐以色列的眾首領幫助他兒子所羅門,21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

   他深深知道完成一個使命最難預備的不是物質,而是人,那些動手去做的人才要預備,那些輔助所羅門的人也要預備。

4.經費

   歷上29:3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4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煉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5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借匠人的手制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6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7他們為神殿的使用,獻上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銀子一萬他連得,銅一萬八千他連得,鐵十萬他連得。8凡有寶石的都交給革順人耶歇,送入耶和華殿的府庫。9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大衛為建殿籌款,是以身作則,他把心中的愛慕化為實際行動,也如此感動他人樂意擺上。

5.為聖殿的行政管理與祭祀體制作好規劃。《代上》餘下的幾章(23~26章)

   有材料,有錢,有人才,如果沒有好的管理制度,對一個年輕的王來說,帶不動團隊,可能是最致命的問題。

   大衛想到了。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細膩。

6.所羅門

大衛不單預備幫助所羅門的人,他更預備所羅門。他沒有因為所羅門是神揀選的,就覺得神自己會帶領,所以不用管。

   前面五項的預備,都是外面的預備,然而他對所羅門的靈性預備裡則有教導,傳承,還有鼓勵。

   歷上28: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侍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10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

  B20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

   最後,在這整個預備的工作裡,我們還要看到一種預備,是人做不來的,只有神才能做的預備。

7.神的預備

   就像施洗約翰為耶穌預備道路,神通常成就一件事,不會只有揀選執行者,祂總是在執行者前面,先揀選一個預備者。

   深讀這故事,我重新了解這個預備者的呼召是如此被神看重;祂,不單呼召大衛去預備建造聖殿,還預備了大衛的一生,使他能夠配得上這個預備者的角色。

   然後,神還為所羅門預備一個時代,讓所羅門在這樣的時代裡,能恰到好處地完成這個建造聖殿的使命。

   歷上22:5-9 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

   所羅門可以做一個安靜太平的人,是因為神為他預備了一個平安康泰的時代。這個時代完全不同於他父親大衛的顛沛流離、動蕩不安。

   在所有預備的故事裡,領受呼召的預備者能做的永遠有限,總有一個大環境,人預備不了,那是神的工作,一定會信實地預備好。

   過去每次讀這段故事時,我都在心裡頭暗皺眉,為大衛犯嘀咕:沒生在太平時代又不是他的錯,為啥這成為他不能建聖殿的理由呢?

   如今走入故事深處,我終於可以放下內心的不平,明白了神沒有對大衛不公,也沒有對所羅門偏心。當我們生活在這世上時,血肉之軀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不需要去抱怨我為什麼生在這個時代,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有這樣的五官,碰到這樣的事?

   這個墮落的世界,在完全更新之前,不會提供完全公平的條件。然而神的手裡,卻能在當中成全美事。

   大衛沒有生在一個太平時代,但他貼著神的心意,就擁有自己榮耀的那份,搶不走的祝福。

   我突然想起聖經裡面還有好多預備者。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預備者是摩西。雖然約書亞是進入迦南的執行者,聖經裡多數篇幅其實都在記載摩西這個預備者和他所做的預備工作。
保羅的事工轟轟烈烈,然而,他背後也有個良善的預備者--巴拿巴。
而改變王意拯救猶太民族的以斯帖,也有個自幼開始預備她的叔父末底改。
聖經列王當中,一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王,都是因為他們前面有好的王做了預備工作。

   耶穌除了約翰,還有一個默默不出聲的預備者。她是馬利亞。

   約翰福音2:1-5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3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4耶穌說:母親[a],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5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馬利亞從耶穌出生後,就一步一步地後退,好讓祂一步一步地往前。在這個加拿婚宴裡,這句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讓我再次看到預備者的謙卑。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2502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