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豆記丨新路
2023/07/10 08:53:41瀏覽299|回應0|推薦2

你養過貓嗎?你愛貓嗎?作者悉心回顧了三隻貓的生活點滴,貓的形象和性格具體可感,作者的生活感悟也真實細膩。

安臥書房  鐵憨豆

窗外雨聲淅淅瀝瀝,我坐在電腦前打字。憨豆把牠毛茸茸的大腦袋靠在我的腳上,使勁摩擦。我輕聲呼喚牠的名字「憨豆」,牠仰起頭來「喵」了一聲,用金黃色的眼睛凝神注視著我。

牠是去年11月我生日前,一個意外的禮物。原主人要結婚,老公對貓毛過敏,就託人把貓送給了我。

其實我當時已經養有兩隻中華田園貓——老大玄貓黑豆和老二狸白豆花,兩隻兩三歲的青年公貓,皮得很,並沒有接受第三隻貓的心理準備。

去年五月,我反覆做一個夢,夢見自己在街頭遇到一隻輕盈精瘦的俄羅斯藍貓,像一抹夢幻的霧霾藍從我眼前掠過。我緊緊跟隨,牠屢次駐足、回眸注視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醒來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讓我既高興又疑惑——俄羅斯藍貓,可是品種貓中的新貴,怎麼會流落街頭,又怎會入我夢中垂青於我?

憨豆

當我不認識的人,輾轉把這隻胖乎乎的英短藍白,送到我面前時,我一時沒想到這個夢。因為腦袋圓乎乎的英短藍白,和優雅輕盈的俄羅斯藍貓,雖然都是霧霾藍毛色,可是品相氣質相差甚遠。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愉快地接受了這個生日禮物,給牠取名荷蘭豆。

相處11個月,我愈發喜歡這隻貓。因為兩隻土著的排斥,荷蘭豆只能住在我房間,淪為一隻徹頭徹尾的「宅貓」,吃喝拉撒、玩鬧休息都在這不足十平米的斗室。可能是因為做了絕育,牠脾氣超好,可以任你擼擼抱抱,一叫牠就會嬌嗔十足地回應。對我也無限信賴,開始在我面前耍寶賣萌,盡顯喜劇喵的本色,於是我結合牠的原籍英格蘭,給起了一個新名字——「憨豆」。這是我最喜歡的喜劇演員的名字。

雖然和我的夢中情貓有頗大差距,但有這樣一隻鐵憨憨陪著,我也知足了。

憨豆

打了一會兒字,我有些乏了,站起來伸個懶腰。屁股剛離開藍底白花的艾草椅墊,憨豆就跳上來,強佔了我的位置,還仰著肚皮斜視我,一副你能把我怎麼樣的賴皮相。我剛想趕走牠,轉念一想我還沒吃午飯,就讓牠佔一會兒吧。說不定我回來時,已經沒趣自己走了。

誰知吃完午飯回來,發現居然在墊子上睡著了。誰能忍心趕走安睡的小貓咪呢?我也休息吧,像那樣卸下一切憂慮重擔,安息在主裡。明天可是主日,休息好才有精神聚會禮拜呢。

無處不在  黏黑豆

半夜起來上廁所,沒開燈,「喵鳴」一聲慘叫,一道黑影閃到了一邊。我開燈,看到黃綠色的瞳仁裡滿是幽怨。抱歉,我沒看到你,誰叫你長得那麼隱蔽,又總喜歡往我腳邊湊呢。

黑豆,生於2018年國慶節前,愛貓黃土地的長子。未滿月,貓媽就病逝了,和其他三兄妹是我用羊奶餵大的。長到兩個多月,四兄妹太鬧騰,家裡被弄得亂糟糟,總瀰漫著一股羊奶和屎尿混合的複雜氣味。看到我整天忙著餵養四兄妹、打掃衛生,還要上班,爸爸很心疼,發話讓我送走們。我懇求爸爸給我留下一隻。爸爸說:「留下黑貓吧,看起來最乖。」就這樣,三小隻被朋友接到農莊做了山大王,黑豆留在了家裡。

自從由長子變成了獨生子,乖黑豆就成了小霸王。爸爸不敢惹,因為爸爸會打、罵。不好惹只好換個目標,我就成了理想獵物——進出門的抱腿殺,各種伏擊和突襲,所有漂亮衣服和布藝傢俱都難逃其利爪。

黑豆和豆花

次年爸爸住院,我搬回來住,身邊只有黑豆。看到,我想起了親愛的黃土地,也想起爸爸。那時,有黑豆在家陪我,就等於他們也在我身邊了,我並不寂寞。

安穩日子不久就被打破了。那段時間,有只流浪母貓常出沒在社區中庭,在我腳邊翻來翻去打滾。她媚眼如絲,身著黑絲絨套裙,戴著白手套,踩著白靴子,我怎麼摸都沒事兒。

這乖巧得可以順利把抱走的漂亮奶牛貓,回到家就是另一副模樣了。只要黑豆朝走來,沒等挨近,的連環組合喵喵拳就出手了,還發出嘶嘶的恐嚇聲,同時炸毛膨上一大圈。七個月大,還是個寶寶的黑豆委委屈屈地到我跟前來,蹭蹭求安慰。我只好寄希望於時間可以改變一切。

兩個月後,生下了豆花和其他兩隻小貓,餵到兩個月大,自己從陽台越獄了。後來在社區散步時我才發現,貓崽們和樓下一隻流浪貓像得出奇:同款的白手套、白背心、狸花紋,那不屑一顧的神態,如出一轍。感情這奶牛就是來我家卸貨的,卸完貨就溜了。

兩隻小貓陸續從沒有封的陽台跌落,香消玉殞了。剩下一隻跳樓落在灌木叢裡,撿回一條命。這就是黑豆最愛的豆花了。

黑豆也從一個黃金單身漢,變成了一個「小弟控」。睡覺時,是豆花墊背的黑色抱枕;吃飯時,總等豆花吃完,才慢騰騰隨便吃上幾口;舔毛時,會仔仔細細從頭到尾,把豆花舔得油光水滑、光彩照人,才潦潦草草隨便舔舔自己;玩耍時,豆花喜歡玩的彩帶,從不爭搶,壓抑住自己想玩的念頭,蹲在邊上默默地看......

黑豆和豆花

不記仇的黑豆又湊上前來,在我腳邊蹭來蹭去,打斷了我的回憶。嗯,到點兒餵們了,我趕緊在貓糧裡摻上凍乾。吭哧吭哧乾飯的黑豆,又毫無原則地被豆花拱到一邊傻看了。傻瓜,你為啥要閃到一旁?為啥不和幹一架?黑豆愛豆花,就一下子從天上落到了塵埃裡。真是一遇豆花終身誤,黑老大秒變「影子帝」,黑大個瘦成「細腰精」。

我的思緒飛向我和姐姐。這兩年照顧爸爸,我們有諸多分歧,因為每次都是我妥協,我內心積壓了諸多不滿,只是不輕易發洩出來。我總是盡量躲著她,從不主動聯繫她。

爸爸走後,我們不得不一起處理很多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姐姐表現得比我成熟——她總是主動聯繫我,把要做的事說出來;也主動承擔讓我最頭痛的和人聯繫辦手續的事;每一次也盡量拉上我,很體恤忍讓我的尖刻和軟弱。

她對我的愛就像黑豆愛豆花一樣,火熱主動,儘管那嘮嘮叨叨就像豆花怕黑豆狂舔,讓我避之不及,但那終究是愛。而我的高冷,也讓她難受至極吧。

兩面貓生  豆花精

砰砰砰,哐當哐當,主臥裡傳來怪聲。

不用看,準是豆花在摳衣櫃門。牠每天都要把衣服刨出來,鑽進櫃裡,捲成花卷躺在角落裡。即使有帶抓板的青花小紙房和上下兩層配軟墊的藤編「別墅」,甚至專門給在書櫃底層留了空格,鋪上軟布,也視而不見,仍然執著地專寵衣櫃。

被偏愛的總是有恃無恐,而在豆花這裡,情況又複雜些。

豆花

屁股上印著顆小愛心、嘴邊掛著顆「為食痣」,豆花長相酷似網紅貓達康。達康慣會賣乖耍萌,我家豆花崽卻恰恰相反,高冷得讓人發指。從不親近人,聽到點聲音就躲起來。往往我回家剛打開門,黑豆就熱情地衝過來,挨挨蹭蹭;打開臥室門,叫一聲「小藍」,憨豆應聲回應,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可那隻豆花崽呀,不管我叫多大聲,仍舊不知道在哪兒躲清靜。

不過,當我打開罐頭或貓糧袋,還沒倒好食物,不過眨眼的工夫,這傢伙便聞聲而至,巴巴盯著我預備美食。我剛放下碗,就開始大口楦糧。不到兩分鐘,碗空了,便去搶旁邊黑豆碗裡的。那勁頭,活脫脫一台掘進的推土機。

豆花吃飽喝足,就橫躺在地墊或桌布上,露出潔白的肚皮,斜睨著我,發出無聲指令:「小李子,過來!」我屁顛屁顛跑過來,當起了一號按摩師。捋捋下巴,摸摸頭,肩頸背鬆骨......不一會兒,豆花崽發出了低頻密集的「呼嚕呼嚕」聲,徹底放鬆下來。

有時我也會揮舞一條七彩虹帶,「引貓出洞」。我把彩帶放在身後,拖在地上來回走上幾趟,一會兒就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追隨身後。偷偷側身看,豆花崽如影相隨,默默開啟了追蹤模式。的目光和我相碰,被抓包似的,連忙偏頭左顧右盼極力掩飾,仿彿在說:「鏟屎的,別誤會,我只是路過,路過......」

豆花

想到這兒,我決定和豆花開個玩笑——我把兒童衣櫃貼黏好,躲在角落看豆花怎麼應付。只見這傢伙大搖大擺地走了出來,先用左前爪輕輕推移門,門紋絲不動。便站起來,把兩個前爪都扒在衣櫃門上,門還是沒動。

豆花崽退後兩步,仔細端詳著門,思考一會兒,就開始跳起來攻擊衣櫃貼。櫃門晃動了一下,被拉開了一條窄縫。乘勝追擊,伸出兩隻前爪在窄縫邊緣使勁刨,可門晃了一下後穩住不動了......

我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這下可暴露了,直勾勾地看著我,眼神裡充滿了憤恨。

晚飯後,我像平時那樣橫靠在木沙發扶手上。結果屁股一冷,一聞臭烘烘的。啊,不好!這是貓尿,我手忙腳亂地收拾。抬眼一望,黑豆和豆花一左一右,居高臨下地看我出洋相。

「你倆誰幹的?」

黑豆:「喵喵喵,喵鳴。」(十級喵語翻譯:好得很,不是我。)

豆花:「嗷喵鳴,喵鳴喵。」(十級喵語翻譯:就是我,咋地了?)

黑豆和豆花(遺憾,沒機會照到三豆合影)

回首與這三隻貓相伴的日子,每天都是充實的。鏟屎餵糧雖辛苦,也被一地貓毛、滿屋異味困擾,但我的生活也有了牽掛和規律。感恩神賜下三顆小豆子,與我相伴。

們的互動中,我聯想到我自己——

黑豆是家生貓,雖然從小沒有媽媽帶,但被我照顧得很好,對我有足夠的信任。豆花出生後,就像大哥一樣罩著弟弟長大,兄弟倆友愛彌深。豆花崽就在這樣的氛圍下,變得任性自私,安然享受大哥和我的雙重寵愛。們倆,真是被愛的也有能力愛別人,被偏愛的卻有恃無恐。

可當憨豆來了,竟然住在我的臥室——那可是們的禁地,舊愛對新歡的戰爭,就天天在我家上演。寬厚的黑豆,在嫉妒驅使下變得面目猙獰、張牙舞爪,只要憨豆一靠近臥室門,就伸出黑爪狠狠打擊;豆花崽變得敏感抑鬱,到處撒尿標記地盤;憨豆變得膽小敏感,足不出戶。

我不也是如此嗎?有段時間在週日課堂上,牧者很喜歡點我上台讀書、發言。後來新來了一位姊妹,牧者就讓她上台讀書、發言。我的心空落落的,覺得自己被冷落了。嫉妒讓我變得鬱鬱寡歡,週日課堂也不能集中精神好好學習。

《大衛與約拿單》瑞士畫家Giovanni Giacometti(1868-1934)

直到有一天晨起靈修讀經,我再次讀到了掃羅、約拿單和大衛的故事。面對軍事才能傑出的大衛,掃羅是深深嫉恨、陷害追殺;約拿單卻是惺惺相惜、屢護周全,甚至不惜與掃羅反目。

大衛也非常珍惜與約拿單的友情,同時敬重掃羅是神所立,面對掃羅的追殺只是逃避卻不反擊,有機會殺掃羅也最終放棄。掃羅父子戰死後,大衛厚葬了他們,並善待約拿單的兒子。約拿單和大衛就如聖經所說,「愛是不嫉妒」、「弟兄和睦同居,如同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

相愛相殺不是基督徒當拿的劇本,「彼此相愛」、「恩慈相待」才應是常態。我開始用欣賞的眼光看那位姊妹,發現她讀的確實比我好得多——語速適中,咬字清晰,深含感情,她待人的爽利熱情也是我所不及的。漸漸地,我和她成為了好朋友,經常一起服事和觀影。

希望黑豆和豆花也能接納憨豆。有一天,三顆小豆子能其樂融融地在一起嬉戲打鬧,那將是何等美的一幅畫啊!

-END-

作者簡介

新路

來自廣西南寧,小學科學教師,自幼喜愛閱讀。2011年信主。2013年4月,參加香港文藝創作營。2017年開始參加創文文字人社群服事。在線上線下創文課程和服事學習中得滋養安息,被神從抑鬱深坑中拉出來,由文字小白變成願意終身服事的「蚊人」。口頭禪「我太難了,幸好有神」。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55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