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特刊】寫給媽媽的信丨Joywalker(附音頻)
2023/05/18 08:44:35瀏覽498|回應0|推薦3

這是一封寫給母親的信,談到對母親廚藝等各方面的讚賞,我們是否也感念自己的母親?

親愛的阿母:

星期六的今天,台北清晨下了場大雨,溫度一下掉了六七度,變得有點濕冷。您在天上,天氣如何?溫度應該相當舒適吧?

前幾天4月11日,我跟姐姐上陽明山臻善園探望您,這是您離開我們回到天家滿週年的日子。許多人因著清明節期來探望至親好友,我們帶了一束紫紅的百合花,您喜歡嗎?那天的花葬區人多卻不擁擠,遠山近山、雲霧藍天,皆是美景。媽媽您的身子葬在這美麗所在,靈魂交給了上帝被祂擁在懷裡,每想到此,我心裡就備感安慰與安心。

前些日子大哥來訊息,請家人找空當回娘家。房子要整理準備出售,他讓我們看看家中有沒有堪用的物品,取回家使用或當作紀念品。媽媽您生前喜歡下廚做菜,當然鍋碗瓢盆不勝枚舉,我不知道可以取哪樣,畢竟自己家的空間也不大,需要仔細思量。

您猜,我拿了什麼東西?除了一些舊照片以外,我帶回了三樣特別具有意義的東西。

一是佛跳牆盅,這是年節煲湯最適合的器皿。現在一般人都買現成的,若我找到這盅,過年就可以加菜了。「佛跳牆」是一道相當高檔的美味,可是不知道為何會在我們這種小康家庭(其實是貧窮家庭)出現。原來是那時,父親建築工班的結拜兄弟們輪流在自己家中請客,每回輪到咱家,媽媽您都大顯身手,將各樣絕頂好菜獻上桌,不給爸爸失面子,也讓我們這些小輩趁機飽餐一頓。現在想想,您可能是被六個孩子耽誤的國際名廚啊!

這看似費工費時又耗材的佛跳牆,其實只要將食材備妥,製作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將芋頭、排骨、鳥蛋、蒜頭、栗子,按順序小火慢炸,再將發好的烏參和炸好的各種食材,放入大盅中層層堆疊,浸泡在熬煮的高湯裡,蒸個兩小時以上。

我幻想著在蒸煮佛跳牆的時候,讓人垂涎的香氣會在家中散發。煮好的湯頭應該會呈現濃郁的色澤,蒜頭酥軟,烏參Q彈,芋頭鬆軟綿細,再加上金黃色的排骨酥、鳥蛋、栗子等,品嘗起來,那清甜多層次的海陸鮮味會從嘴巴釋放出來,我愛極了這味道。媽媽,您知道嗎?這滋味,讓我不覺得家裡貧窮,您餵飽了我的胃,也餵飽了我的心。這種滿溢出來的豐富滋味,吃過的人才能懂。

那天在大弟的協助下,終於找了一個盅。有了這個盅,仿彿找到您給我生命的另一個祝福,是豐盛、圓滿、慷慨與大方的滋味。透過我的手藝,這道高貴的宴客菜將要傳承您所給我的祝福與生命。

另外一件尋寶物品是透明的高腳杯。媽媽,您還記得嗎?您留了兩大排玻璃杯,這可不是什麼高檔飲酒器皿,卻是家人們維繫生存的重要回憶。那年父親因為在工地受傷,脊椎開刀,在家休養。眼看一家八口吃飯的錢,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柔弱又嬌小的您就在租屋處的空地,頂了一個冰攤,賣楊桃汁與搖搖冰。這屬於夏季沁涼的飲品,就裝在雕琢粗糙的高腳杯裡。當年搖搖冰有兩種口味——百香果與蘋果牛奶,我最喜愛蘋果牛奶口味,那綿密的口感,讓我每回喝蘋果牛奶的時候,會回想到那段與家人們輪流照顧冰攤的日子。

當時的我並不覺得高腳杯美麗,然而,這看起來「土裡土氣」的高腳杯,如今用另一個眼光來欣賞,卻閃閃動人。因它盛滿了生活的艱辛與奮鬥,也承載了生命跨越的光榮記憶。也許有一天,我會將這兩份「寶物」也贈送給我的孩子們,這不就是傳遞人生最寶貴的遺產嗎?媽媽,謝謝您,留下這麼美麗的寶藏!

第三樣您猜猜是什麼?我真的尋到一個「寶貝」,那是33年前我寄給姐姐的一封信,那年我18歲。這封信很奇特,不是原稿而是影印本。原來我們所有的信件往來,您都一一「檢查」過,還想辦法影印留底。若是當年正值叛逆期的我,知道您偷偷做了這件事,肯定會破口大駡,再度離家出走。媽媽,您還記得這封信嗎?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也是某種形式的離家出走,為了考取二專,從台北遠赴台中補習,理由是台北的南陽街太過擁擠。

33年後再讀這封信,一位正值青春的少女,被恐怖變態人士透過電話恐嚇,要求配合猥褻之事,若不這樣做,他要丟汽油桶燒全家。當時在報警、錄音都沒有用的情況下,驚弓之鳥的我成了害人精。我沒有被您安慰或保護,還被您誤解,以為我在外面做了什麼糟糕的事,才會招惹這樣的事情發生,讓全家陷入困境。

18歲那年我逃家,考上東部花蓮的學校,再度逃家。因為種種的委屈與誤解,我不肯返家,也因為懷疑自己是那紅顏禍水而不想殃及無辜。媽媽,您知道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留著削得不能再短的頭髮,穿著中性衣衫,我多麼希望自己是男生,可以有能力,對抗一些看得到與看不到的危險與傷害。

媽媽,若我這輩子沒有認識上帝,我應該還是回不了家。感謝神!祂的憐憫與慈愛,引領我回家,醫治恢復了我,我才能與您真正和好與擁抱。自己成為母親後,我才發現媽媽的角色何等不容易,不是只有養活餵飽的事,還有太多令人擔憂與挑戰的事,在孩子們不同的成長階段上演。

當兩個孩子又有狀況時,我常常想到您,您養育我們六個孩子,是如何膽顫心驚地過日子啊!我知道您為我們流了許多淚,您所掛記的都是六個孩子個別的需要。您這位特別操煩也特別用心的母親,是如此樂觀與有韌性。從您身上,我真實地感受到,什麼叫作長闊高深的愛,什麼叫作生命所結的果子。

您先行到了天家,不知道何時能再見面。盼望這封信,藉著聖靈的鴿子傳送給您,我十分想念您,但沒有悲傷,只有眼淚。謝謝媽媽的愛,我會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過日子,用我的生命榮耀主,也就是榮耀媽媽的名。謝謝您生下我,賜給我獨一無二的愛,我真的好愛您!深信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家再相見!

寫在百合花盛開的季節

思念您的女兒 蘭兒 敬上

2022年4月14日

-END-

作者簡介

Joywalker

熱愛旅行、攝影、閱讀、走路與料理食物。 期待自己手上的那支筆,寫出日常生活裡與主同行、與主同住、與主同心的生命故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20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