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滴上的飛蟲丨棘野合
2023/07/04 09:44:43瀏覽670|回應0|推薦3

一隻小飛蟲被困水滴,拼盡全力無法脫險,同伴的幫助也無濟於事。每個人豈不都落在自己無法掙脫的死潭中嗎?怎樣才能脫離困境呢?

無意中發現一隻小飛蟲,被困在桌上的一滴水中。

方圓一釐米的水滴,剛好把它困住,它在水滴上急得團團轉。這讓我心生好奇,它在水面行走如履平地,難道會走不出這滴水?帶著這份好奇,我放下手中的書,定睛觀看起來。

我擔心它會很快衝出水滴的限制,又擔心水滴蒸發,它會得救!晚上的燈下,飛蟲是惱人的騷擾,巴不得全部剿滅才好。於是,我隨手拿起水杯,又往它身上加了些水。水從它身上流過,向四圍漫延,瞬間擴大了它的範圍。這次水滴約五釐米見方,不用擔心很快乾掉。我耐下性子繼續觀看,想知道小飛蟲的結局。

小飛蟲使勁揮舞著觸鬚,在水面上靈活走動,似乎要找到讓自己最容易脫險的出口。我思忖起來:若是我被置於一灘水上會如何呢?像我這樣的旱鴨子,如果落在腳著不了地的水裡,必定會慌了陣腳,拚命掙扎,很快溺水而亡吧。不覺間,我開始嫉妒起這隻小飛蟲來。它竟然能在水面上輕鬆地走來走去,身子絲毫不會浸濕,也不會下沉。甚至連腳陷入泥中,舉步維艱的苦,在它都沒有。

但是,小飛蟲走來走去,就是走不出那滴水。水的張力是它的鎖鏈,剛好將它困住。它真的掙不脫?我呆呆地看著它,感到這滴水對飛蟲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

對我來說,這是不值一提的一滴水,但對這隻飛蟲來說,卻是掙脫不出的困境。霎時間,我對那滴水的小瞧沒有了,卻對這飛蟲產生了深深的同理,我覺得自己就如這飛蟲一般。在別人看來不值一提的事情,卻會深深困住我,讓我掙扎而不得出。

從我記事起,就聽到大家庭中的各種閒言碎語和各樣紛爭。奶奶怎麼偏心,叔叔說了我家壞話,嬸嬸待媽媽不好。在幼時的記憶裡,我想為家裡做點什麼,那就是記住仇恨,找機會還擊。

記得有一次,為了報復「欺壓」媽媽的爺爺,我把爺爺瓜地裡剛出土的瓜苗一個個拔掉。在後來的人生路上,這種報復心理常常在我內心作祟。我要記住仇恨,找機會看到「仇人」的下場。

隨著年齡漸漸增長,知道如何在成人世界裡贏得好感,我變得偽善。報復行為輕易不會再有,心裡的記仇模式卻從未變過。我的心像被綁上了一圈一圈的鎖鏈,裡面又像是裝著荊棘,令我痛苦難耐又無能為力。我深知我的困境,明白我需要學會原諒,從心裡放下仇恨,可是我做不到。這於我,就像水的張力,將我困住,不得掙脫。

我拿起了桌上的書。罷了,任這飛蟲掙扎吧,估計耗上這整晚,它也難得脫離了。

過了一會兒,我有些犯睏,打算起身去睡。我朝小飛蟲看了一眼,它身軀的中間部分沉入了水中,兩邊依然翹在水面外,頭部觸鬚還在揮舞,但身體已經不能再來回走動。

我知道它終究是掙脫不出了!

水的表面張力就是小飛蟲的死穴,這滴水是它的致命之潭!

如同困在自己死穴中的我,拚命掙扎仍是難尋出路。

在起身之間,我發現水滴旁又爬過來了一隻小飛蟲,和這隻困在水中的一模一樣,只是更健壯些。它圍著水滴轉了幾圈,像是要弄清究竟。一會兒前半身趴到水滴上,一會兒再退回去。我擔心它重蹈覆轍,又好奇它到底會做些什麼。不由得又坐了下來,想看個究竟。

這時, 水滴中已停止動彈好些時候的小飛蟲,彷彿聽到了同伴的呼喚,立時有了力氣,開始掙扎,中間身軀竟重新脫離了水面,再次自由地在水面上移動了起來。不一會兒,它朝著水滴的邊緣往外衝,身後拉出了一條水道。我心裡為它驚歎。好聰明,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掙脫啊!被它拼力一搏的精神感染,我的心瞬間變得柔軟。它要是能衝出去,我想,就一定放了它,容它這條性命留著去!我彷彿看到自己也曾那樣拼力努力過,希望掙脫出那遏制住自己心裡自由的鎖鏈。

看著它艱難地衝出一小段距離,我心裡不禁為它大喊加油。就在要掙脫的邊緣,它卻慢了下來,後來竟停下一動不動了。或許是耗盡了力氣,或許是沒了心力,它就那樣停在即將成功的關口。這時,另外那隻水滴外的飛蟲爬過來,著急地在它身旁轉動,轉了幾下之後,竟然用觸角頂起了被困飛蟲的後半身。 它用細弱的觸角給夥伴加力,要幫它掙脫困境,救它脫離死穴!

我的心在我裡面驚顫。

眼前的小飛蟲,弱小如微塵,卻展現出極大的愛心,拼著命去救它的夥伴。飛蟲的行動讓我想起了在我生命最低谷時的朋友,她盡她最大的力量給予過我幫助。她陪伴在我身邊,傾聽我,給我建議。我陷在自己的痛苦感受中太久,以致對他人顯得冷漠和無情。只有我如此受捆綁嗎?還要持續自憐嗎?人人都在罪中掙扎,連我恨的人也是。那麼,一個囚牢裡的犯人,誰有資格審判誰呢?既然沒有,又何須抓住不放呢?我能做的,其實就是盡我所能,去提供幫助啊!

此時,後來的飛蟲離開了。雖然盡上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它沒能救出夥伴。那隻受困的小飛蟲,被水的張力回吸,又回到了水滴中。這次,它徹底放棄了希望,身子軟塌塌地趴在水面上,不再動彈。看出了小飛蟲不能自救,我知道除非有外力,否則它活不了。

人的光景不也一樣嗎?每個人都落在自己無法掙脫的死潭中。掙脫不掉的惡,就像是拴在人身上的鎖鏈。任憑人怎樣拚力掙扎都難逃罪的纏累,脫離不了罪的死穴。就像陪伴我的朋友,對我心中的痛和軟弱,終歸是愛莫能助。朋友可以陪伴,卻無法拯救你;你自己也無法拯救自己。

天上的父,創造我們的主,深知我們的無能。為此,親自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為我們的罪付上生命為贖價為要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

我抽了一片紙巾,吸走了小飛蟲身邊的水。很快,小飛蟲就開始揮舞觸角,嘗試走了幾下之後,迅速爬離了桌面。

我起身,跪到椅子旁邊的地上。我不要再遲延,我要速速倚靠祂,尋求祂的力量,救我脫離苦苦掙扎的罪潭和死穴。我不要再自憐,不要再仇恨,我要祂興起我,去幫助那同樣深受罪惡纏累,掙扎其中的人。

-END-

作者簡介

棘野合

曾迷失於重重荊棘,棘刺滿身,愁苦刺透,直到遇主,蒙拯救和醫治。現居東川河畔,服事家人鄰舍。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51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