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沒有母親的母親節——給13歲的你丨羨曦
2023/05/15 14:00:59瀏覽717|回應0|推薦4

小小少年失去了母親,作者非常疼惜,借這篇文章傳遞溫潤的盼望。

母親節近了。

或許大家刻意不提,但花店中一束束盛開的康乃馨又該怎麼辦?

我總想,13歲的你,要如何面對,第一次,沒有母親的母親節。

第一次,我看到你母親,是一個半月前的事。我們在迷宮般的醫院繞了幾圈,才找到病房。她面色泛黃、雙眼微閉,細瘦手臂露在被單外。雖然虛弱,她卻似乎很期待我們來訪。你父親介紹時,她努力睜了睜眼。我們挨近病床,做了簡單問候。

病床另一頭,你爸爸拿著水杯,讓她用吸管小口啜飲。他一面說,以往曾去過教會,聽了許多道,只是從未做出決定;搬來此地後,也沒繼續去教會。外州好友為他們焦急,聯繫了這裡教會,希望教會能來探望,並帶她做這個重要的決定。

我們轉過頭,簡短向她談到信仰、生命與永恆盼望。她的眼時開時閉,嘴唇微顫;你爸爸說,她雖然沒有力氣表達,心中卻非常清楚。

「如果你願意,接受人子進入心裡,祂會賜平安,帶領你面對一切。」

她嘴中微微發出氣音:「我願意。」

「所以,你願接受人子救恩,成為天父的女兒,是嗎?」

再次,她幾近耳語地說:「我願意。」這是我聽到你母親所說唯一的話,兩次的肯定——「我願意」。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你爸爸,從他口中第一次聽到你。

你媽媽沉沉睡去。在昏暗病房的另一角,他談到姐姐,又談到你,說你老愛玩線上遊戲。「男孩子,管不動啊!」他搖頭微喟,雙眼倒亮了起來。

他說你特愛彈琴,得老師誇,最近想加入爵士樂團,還從網上自學提琴......他聲音更低了,臉微微轉向病床,說以往都是媽媽安排活動、接送,你和媽媽關係特別親,這段時間多虧姐姐回家陪伴你。

幾週來我經常揣想,你是怎樣的孩子?沉默?彆扭?13歲的你,要怎樣面對媽媽的情況呢?

那天,我第一次看到你。先是姐姐在醫院大廳等,我們提著剛做好的飯菜走向她,問整個情況,也問到你。她說,你哭了一會兒,待在病房又有些害怕。

沒多久,側邊電梯門打開,你走出來,一看到姐姐臉就開了。你快步走來,身量、面容仍不脫孩子氣。姐姐提醒你打招呼,你轉過身,白皙臉龐笑著說:「叔叔、阿姨好。」

倒是我們不知該說什麼了。

「堅強喔!還好有姐姐!」

「他還覺得我很煩哪!」姐姐想把氣氛弄得輕鬆些;你嘴一抿,頑皮地瞅著姐姐。

想給你們更多溫暖,但所能做的,只是一頓晚餐,一個擁抱。

上週六的追思會,安排在墓園。北國四月天,仍不時有薄雪覆蓋大地;之前連續幾天雨雪不分的冷,讓人擔心週六的天氣如何。

你也感到不可思議吧!週六,是迸出的驚喜!太陽早早露了臉,將大地升溫。一路駛來,陽光傾瀉在車窗玻璃上,使我不得不戴上墨鏡;而進入園中,一經林子過濾,光線便如母親慈手般柔和。天是洗刷淨盡的藍,一片雲也不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墓園的追思會。古老墓園,碎石小徑蜿蜒曲折,百年大樹綠草如茵。靜謐園中,唯聞沙沙腳步聲及輕聲談話。濕軟草地上,前後左右盡是墓碑,刻著逝者的年日、名字,有新砌的光潔,也有年久的斑駁。在這裡,生命結束,是自然規律。

西側小丘,綠氊下有挖鬆的新土。幾張桌子排開,擺著簽名簿、節目單,以及玻璃瓶中盛開的白玫瑰。

我看到你和爸爸、姐姐下了車,捧著相框、灰罌、花環。你一手拿著腳架,身背相機。

「你要照相?」

「嗯,錄影。」然後你就忙著安置腳架。你將鏡頭面向新土,開始調整。我望著你低垂微翹的睫毛,及睫毛下稚氣的雙眼。畢竟還是個孩子哪!鏡頭裡,你看到什麼呢?

心,揪了起來。

你在想什麼?或許沒想什麼,正專心著。為媽媽做這事,到底還是很重要吧!

賓客陸續來到,簽名、問候。面朝丘上新土,大家聚集在幾步路外的小徑上。

肅穆中,只有微風窸窣伴著古老詩歌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度過;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牧師帶領大家誦讀詩篇23篇。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死亡,是痛苦的窄路,它是黑暗、憂傷,是敵人,也是必經之路。不過,請大家看節目單首頁,標題是「Going Home——歸家」。對於世人,死亡是失去、是歸於塵土;然而對於基督徒,這是歸家,回到天父家中,一生一世有恩惠與慈愛伴隨,直到永遠。」

牧師站在新土旁,背後映著藍天;藍天下,牆外是熙攘街道,牆內是靜謐墓園。生命,包括在世的年日,以及之後的永恆。

灰罌入土,賓客依序走過,輕輕置入一枝白玫瑰,做最後道別。工作人員填好土,擺上花束。你與爸爸姐姐站在側旁,向賓客致意。

漸漸,客人散去,場地打理妥當,大家揮手告別,上車回家了。回家。過去這段時間,你回到家,看不見媽媽;今天也是如此,明天亦然,還有明天的明天。

記得今天的信息嗎?恩典帶領媽媽,平安地回到另一個家,是所有神的兒女都會回到的永恆的家。

或許對你而言,永恆過於遙遠,但你一定記得今天,今天的花與陽光。那些白玫瑰,一枝枝埋入土裡,在黑暗中消逝;但園中的杜鵑,殘枝敗葉後,在暖春煦陽下發出新芽與花苞。花有了根,即使經過嚴冬之死,次年仍要再發,且發得更燦爛。

你知道嗎?當媽媽說「我願意」時,她有了永恆的根。此刻,她在天父家中;你,和爸爸、姐姐,將來也可以到天父家中,與她相聚。

記得今天那位阿姨嗎?她流著淚說「她永遠活在我心中」; 然而,回家,不是活在心底,不是埋在土裡;回家,是可以再見面,再擁抱,再一起流淚、歡笑。

母親節近了。

我在想,13歲的你,第一次,過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心中的空處,可否由那永恆盼望來填補?

-END-

作者簡介

羨曦

來自台灣,大學後赴美讀研究所,在留學期間信主。現在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以前學的是分子生物,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孩子獨立後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尋回以往喜愛的讀與寫。2016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裝備自己,並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2019年加入創文團隊,學習服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18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