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的背影丨孟澤
2023/04/06 11:14:49瀏覽887|回應0|推薦5

一位忙碌的父親目送年幼的兒子轉公交上學,不捨卻無奈。後來鄰居主動相送。這是怎樣的恩典呢?父親的心走向了永恆的父。

學生時期讀的《背影》,是朱自清回憶父親在車站為他送行的散文。肥胖的身子,蹣跚地在月台爬上爬下,只為了買回橘子讓兒子上路。文字不多,卻道出很濃的情感,現在回想起來印象還很深刻!

在我的生命中,也有一個背影讓我一直耿耿於懷,還帶著一絲愧疚。這不是我父親或師長的背影,而是我兒子的背影。

該從哪說起呢?就從他的「背影」開始吧......

01

初見計劃趕不及變化

我們將孩子的戶籍轉到台北市,念公司附近的小學,這樣比較照顧得到。所以,他上小學的第一個學期,我從新北市的家開車送他到台北市上學,然後順道去上班。不久後,因為工作調整,無法一早送他上學。一開始,我們不斷鼓勵他轉學,回住家附近的小學就讀,可以和幼稚園時期要好的同學見面。但他放不下小一的同學,不好勉強他,所以,我帶他學著坐公交車到台北車站,再轉捷運(地鐵)到學校。

我陪他坐公交車轉捷運兩週,他很快就記得行車和步行的路線,很早就自信滿滿地要我不用擔心,不必陪伴了。這一次,我和他一起坐公交車,到站後送他到捷運站,我就離開。當我牽著他要走向捷運站,卻裹足不前;覺得自己好殘忍,他年紀這麼小,一定會害怕,我怎能讓不到8歲的孩子獨自前去呢?

我鬆開自己的大手,他的小手離開我的手心,我們揮手說再見,我目送他進站。我揪心地完成每一個動作,望著他小小的背影,淚流滿面,久久不忍離去,直到他完全消失在早晨匆忙上班上學的人群中。

信主不到兩年,還在和神重新建立關係的時候,就要在禱告中交託,真的很困難。孩子獨自坐車上學,一個人面對將近一小時的通勤時間,他的安全需要神保守,他的往返需要神陪伴,我的感覺需要神安慰。縱使我不願意每天的禱告像滔滔不絕的嘮叨,但我相信神能體諒我這般為父的心。

「請問,你是L的爸爸嗎?」學期結束前,接到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

「是啊!您是?」心微微一驚,他在學校或是路上發生什麼事了嗎?

「聽老師說,L都自己坐公交車轉捷運上學。我們住在你們家附近,我每天都開車載女兒去學校,要不要讓L也坐我的車一起上學呢?」他同學的媽媽主動邀請。

「是這樣嗎?太感謝了!不好意思,太麻煩您了......」我的話還沒說完,淚水已經滿了眼眶,這始料未及的恩典,完全超乎所求所想,對神,我真的無以言謝。

一次次的經歷後,基督耶穌不再遙遠!

02

讀書會

拗不過朋友的邀請,生平第一次參加讀書會。讀書會不是應該看艱澀難懂的書嗎?但第一本書《為自己出征》,看起來不像有深度,實在不曉得要分享什麼!

主角是一名常需要出任務的武士,盔甲是執行任務時的標準配備。後來,他居然和盔甲融為一體,再也脫不下來了。

我,穿上了什麼樣的盔甲?以為只是讀一本童話故事,沒想到,每個人都有一套量身定做的盔甲。它可以隱藏自己的軟弱不足,又能偽裝出一副驍勇善戰的樣子。當蒙混成為習慣,盔甲變成永遠的屏障時,人對自我的印象會越來越模糊,莫非我和盔甲也分不開了?

《為自己出征》,羅伯·費雪著

為了讓我可以專心去讀書會,爸媽帶L去玩了一整天。途中一個小意外,讓他們自責又心疼。植物園裡有許多松鼠,當L拿一小塊麵包放在手上要餵它們的時候,被一隻松鼠咬到手。傷口很小,打了一針破傷風,包扎好,L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不過,傷口恰巧落在小時候開刀的疤痕旁邊。

L出生時右手有6隻手指,多出的小指頭長在大拇指旁,醫生建議等他滿十個月,就可以安排手術切除,讓大拇指正常發育。當我為他被松鼠咬的傷口換藥時,突然想起五年前,醫生為他拆線時的叮嚀:「要幫L復健,常轉動他的大拇指關節,使功能不受影響,障礙可以降到最低。」

對L來說,這是多麼重要的事,我竟然忘記了!儘管我認為照顧孩子是妻子的責任,因為,男主外女主內。

可以面面俱到,各方面都很不錯的好好先生,是我的盔甲。和妻子的感情降到冰點,刻意不讓旁人發現;用出色的表現贏得掌聲及讚賞,好讓親友們都欣羨我的十全十美。盔甲保護我,讓我可以閃躲和妻子共處一室的冷空氣;盔甲困住我,讓我選擇性忽略一些人事物還不以為意。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和武士沒兩樣!過去為了迎合妻子,我勉強做了一些改變,心裡的不情願削減了我們的感情;價值觀不同更讓我們很難溝通。看在孩子的份上,我決定不再閃躲,開始正視這個問題;第一次自己有察覺,我,需要幫助。

婚前的我很樂觀,情感澎湃,容易被感動,喜歡寫作投稿,是個有熱忱有抱負的微文青;現在的我對妻子不耐煩,吹毛求疵,容易被惹怒,喜歡找她麻煩...... 唉!還找得回自己嗎?到底什麼才是我真實的一面?想得越多,越討厭自己!

嘖! 可惡的盔甲!

03

卸盔甲的旅程

第一次進教會,是不甘願地陪妻子去。

牧師的分享很值得人省思。人的反應不可能都經過深思熟慮,特別是面對最親近的人,往往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想法或決定,就影響他的一生。

突然間,我恍然大悟,L比同齡孩子懂事,是有原因的。

我試著用五歲小孩可以理解的語言,請求他的原諒。對於過去錯誤的情緒與行為,我真的很抱歉!

沒想到,他小小的心靈裡有一段非常不開心的記憶。兩年前的某天早晨,三歲的L被「鼓勵」自己下樓買早餐。

「為什麼要叫我一個人去買早餐?我還很小,我很害怕......」他是啜泣著敘述這段往事。

這時,我才知道,當初他要忍受自己單獨搭電梯的恐懼,東西買錯了,還被我大聲責備。雖然時過境遷,卻已留下難以抹滅的傷。

L被迫在爭吵聲中長大,無辜的他難免被波及被遷怒,所以,他得隨時小心翼翼、察言觀色。說對不起可以彌補嗎?多少次的對不起能塗抹掉這些傷害?

午夜夢回,每每想起對他造成的傷害,總是輾轉難眠。與妻子也陷泥淖,不確定還能撐多久,還要克制自己偶爾興起的自私或報復念頭。為了保護L,我堅持不離婚;但是,我動搖了,開始懷疑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我,正站在懸崖邊!

無路可走;第一次,我和耶穌說話。

當我在心裡向耶穌開口的時候,從來沒有過的自責與悲傷,全湧了上來。「主耶穌,請原諒我,不經意地破壞了我的夫妻關係,也傷害了我的兒子。」只短短一句話,我失控地哭了半個小時;這場淚好像拆下了我的盔甲,我再次感覺到心跳。這一時刻,好像有一個人在聽我說話,在瞭解我內心的難受,彷彿祂都看見也都明白。是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

雖然,我一直跟著父母依循傳統民間信仰拿香拜拜,但無神論才是我的中心思想。倘若做好事會變成神或自我修煉能成仙,那考核標準由誰定?所以,理性的我認為信仰只是一種安慰,讓那些遭遇病痛、貧窮、困苦的人,心靈有所寄託。

妻子信主後確實有一點改變,雖然,不足以說服我堅定基督信仰,但最後我選擇與她一同受洗。這次不是為了避免衝突,而是我不再自以為聰明,與其爭辯信與不信,不如在相同的信仰裡重建共識。人真的太有限了,誰能斷定是非對錯呢?

我希望有上帝,因為祂說,丈夫是妻子的頭。

04

孩子的小美好

信必得著

週六,全家驅車一起往陽明山寫生。孩子們樂得在青青草地上跑來跑去。

才要開始畫畫,天空慢慢暗了。孩子們捨不得放下畫筆,一起祈禱天父爸爸幫忙不要下雨。祈禱完,他們畫畫的動作依舊;雖然漫天烏雲,旁人都收拾東西離開躲雨去,我們仍留在原地。

眼看著小雨滴細細地落下,紙上的水彩都暈開了;不遠處的小池塘,水面上也有雨落下激起的小漣漪。但,當我將目光移到孩子身上時,卻驚覺他們,喔不,是我們,頭髮和衣服都是乾的,並沒有淋濕。

雨沒有停,神為我們遮蔽風雨,更令人驚歎!馬太福音7章7節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孩子們單純相信,禱告後等候神、不動搖,我才有機會目睹這個經歷。

馬太福音18章3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真的要回轉「信」要跟孩子們學習。

愛在他裡面

受洗後,我們夫妻會用聖經人物教養孩子。困難挫折裡,約瑟、大衛的故事很激勵人,品格上,以掃、雅各是最佳的錯誤示範;若談到愛和犧牲,耶穌是唯一人選。

一回,他們兄妹在車上爭執,互不相讓。我開著車,聽他們僵持不下,只好索性將車靠邊停在路上,等釐清他們的問題再繼續上路。

「有一個人說謊。」

為了鼓勵他們誠實,我定規,只要知錯認錯,就不會被處罰;然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他們沉默不語。我下最後通牒,新增處罰則是說謊的人要下車走路反省。突然間,L打開車門,哭著下了車;妹妹看到哥哥這樣的舉動,才著急得大哭認錯。於是,我用很慢的車速開車跟在L身後,開了一段路,就攔住他回車上。

「哥哥,對不起,是我的錯。」妹妹哭著道歉。

「L,不是你說謊,你為什麼要下車?」我其實很心疼。

L沉默了三十秒鐘,說出這句話:「因為,我愛她!」

用這樣的愛包容妹妹,打動他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人,是耶穌。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絕對是!

05

不枉少年

15歲的年紀,不想分清楚什麼是想要和需要。

課業、社團兩頭忙得不亦樂乎的L,放學和同學四處遊蕩後才捨得回家。回到家晚餐之餘,常開心地分享學校生活;接著把浴室當KTV小包廂,一個小時盡情洗澡加歡唱。等我們就寢時,他才要開始夜讀呢!雖然生活緊湊,但他什麼事都想做!

一次,在為L的禱告中,神說:「告訴他,我記念他在無花果樹下的禱告;做什麼事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可以來倚靠我。」L輕鬆的外表下,求好心切只有神知道。

昔日那個小小背影不再,身高超過我已經是帶著一絲叛逆氣息的青少年,但依舊跟神很靠近、疼著妹妹,也努力抓緊手裡的那一片天。他,是我兒子。

………..

如果沒有遇見上帝,我不會察覺自己的問題,我的家庭也早已分崩離析。自己是這麼不足,單單面對自己的人生已經戰戰兢兢了,哪裡有智慧和能力經營婚姻還幫助孩子呢?感謝神在危難時拉我一把,透過一本書向我喊話。

一次,在禱告中,畫面回到過去那個小小背影。當距離慢慢拉遠,神讓我看見,走在捷運站的,不是他一個人!有一個熟悉的身影,用大手牽著他,那是耶穌。再次,我淚流滿面,但這次不是愧疚,而是感動。

-END-

作者簡介

孟澤

在台灣傳統市場及夜市長大,輾轉於城市打拚。因婚姻破裂,於2004年受洗歸主,2015年全職服事。生性恬淡,不喜近人卻蒙神感召「去扶跌倒軟弱的人」,專注於夫妻、親子家庭關係的恢復與青年世代的興起。

參賽資訊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81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