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老太,我想你丨云禾(附音頻)
2023/02/18 10:27:54瀏覽750|回應0|推薦4

一封信,寫給40年後的自己。在40年的時間裡,什麼一定改變了?什麼依然如故?讀這信,相信你對自己也會懷著同樣的期待。

可愛的老太太:

你能讀到這封信,對我來講,真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

你今年八十三歲。此刻是暮春下午,我想你應該正坐在陽台,沐浴在陽光下,欣喜地閱讀這封信。你滿頭銀絲,滿臉褶子,那些皺紋在眼角嘴角劃出自然的微笑。一陣濃郁的茉莉花香沁入你鼻中,你習慣性地深吸一口氣。我暗笑:還是那樣,美麗與芳香,你決不願錯過。

我最喜歡虎皮蘭,你當然知道因為什麼。它容易存活,不用怎麼侍弄,自己就長得蓬蓬勃勃。惟一讓我煩惱的是每過兩年,就需要分枝送人一次,那一刻就像送孩子上大學一樣,既開心又傷感。總想跑到別人家,看看它們活得還好嗎;碰到人家,還不好意思問,好像對人家不放心似的。

你應該已經是種茉莉花的高手了吧?咱家的茉莉已經幾年了,總是不死不活的,每年都會柔柔弱弱地開幾朵白色小花,香氣濃郁撲鼻;可是看到它們周圍枯乾的枝杈,總覺得有點對不住它。幾年了,都沒能給它安置一個溫馨的有生命力的小家。

你手指的關節痛不痛?膝蓋還有力量嗎?身板還能挺直嗎?走路還會那麼著急地三步並作兩步走嗎?可能你的身體總是給你搗亂,就像我總是給阿爸添亂一樣;老爸從來沒有嫌棄過我,我想你也會很溫和地照顧她吧?

你大兒子已經六十歲,應該剛剛退休吧?他和愛人會定期帶小孫子來看你吧?那小傢伙是不是又愛又怕你?我猜他一定很喜歡和你在一起。因為不管他怎麼淘氣,你從來不會高聲怒斥他,而總是拽住他的手,溫言軟語地勸勉。

這也是他最怕的,他無力掙脫你的手,又聽不懂你的話,只是瞪大眼睛看著你滿面的皺紋,聽你滿口天父如何愛他,耶穌怎樣為他釘在十架。想想這個場景,我有點樂,似乎看到你兒子和兒媳滿臉無可奈何的表情:他們看著這個滿臉褶子的老太婆,和那個極力想掙脫的小孫子,不知道該勸哪個。

我想你應該還會時不時出走幾天,聽煩了兒子兒媳的勸阻,會偷偷背著他們,推出心愛的山地車騎行幾天。你是不是依然不喜歡參加大群活動?你認為他們總是讓簽這樣那樣的保險,看起來讓人心驚肉跳。你一定總說:沒有摔死也讓嚇死了。你的好友是否已經零落不少?不過我想,組成一個兩三人的小團,還是沒有問題的吧?你們會隨意休閒騎,累了,看到美麗景致,或者看到久違的小吃,你們都會停下來,歇一歇,看一看,品一品。

你應該還是幾個人中最酸的那個人吧?一遇到高興的事情,總忍不住賦一首小詩,七零八落地表達內心的情思。你的朋友們總會很適時地喝彩,幾十年的交情,你們已經形成默契。你還記得嗎?以前,年輕的你所賦的小詩,常常只表達一個主題:人生之短暫與天地之永恆。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笑吧?年紀輕輕強說愁。

八十三年的光陰,別人已經覺得你太老了,你一定總覺得自己剛出生不久,還沒展開來活,就已經暮年。你的心思像小鳥一樣落在天邊的彩霞上,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和那片艷麗絕倫的西霞一樣,永恆存在,你歡呼雀躍,忍不住和好友們分享。他們的耳朵又有福了,當然,從他們的表情中看不出來這一點。

他們之所以忍受你,是因為習慣了你的「不正常」。和你聊天,覺得你像十幾歲的娃那麼幼稚,可是,當有一天聽說你出了幾本書,他們都目瞪口呆。這是不是令你心裡有點小得意?那些書並沒有像你想像得那麼暢銷,也沒有太多讀者寫信來讚歎。這不是年輕時你想要的結果,不過,你已經學會放下不屬於自己的使命,不在不屬於自己的位置拼搏。想到你會清晰並且十分安然於上帝的帶領,不跳腳不氣餒,不拚命三郎般往前衝,卻又能準準地站在天父讓你呆的點上,我就興奮不已,真想跨過這四十年的距離,衝到你面前,鑽進你懷裡,與你合一。

你應該不再那麼喜歡品讀《當你老了》那首詩吧?你知道自己就是一首已經賦就的詩,等著讀者欣賞品味,或者被冷落在歷史塵封的角落。你會久久地望著一個蜘蛛網,出神地觀察蜘蛛忙碌操勞的樣子,想起兒時和兒子的兒時都做過同樣的事情,你、兒時的你、兒子、孫子——宛若超時空在蛛網前相遇。時光的一線性被改變,回溯一旦發生,時間似乎變得有形有體,鮮活無比。

縣城的教堂裡,年輕人是不是越來越少?你已經成為最年老那撥的其中之一吧?你正在聽道,令人尷尬的事出現了,在關鍵時內急。你蹣跚著擠出來,急急地一步一搖地往廁所走去,能夠感受到樓上年輕人的目光——有憐憫,也有懷疑,覺得你不夠虔誠,或許還有點輕忽。寫到這裡,我羞愧不已,自己曾無數次如此看待老人,卻從來未曾想到八十三歲的你,也未曾想到阿爸對這些老人的心意。

教會大門口,每週日都會有很多擺攤賣菜的。我每每走過,總是無視他們的存在,甚至產生一種義怒,認為他們擋在門口,導致一片擁堵,讓人心裡煩躁不堪,甚至覺得他們玷污了聖殿。相信如今的你,心情一定大不一樣了吧?

我想,你會微笑看著他們打招呼,會隨手買幾把青菜,哪怕不太需要,或者開心地接受一個熟人給的幾把豆角。其中有些人,幾十年如一日,每週日都來教堂門口賣菜,卻就是不願意進來聽聽道。 他們對教會的拒絕,卻沒有隔開你與他們的熟識。每週一次,年復一年,你們之間已經建立了一道無形的橋樑。他們不再嘲笑你的傻,少找你錢,或者多要你錢;你也不再對其心生芥蒂。

教堂上方被拆除的十字架,應該已經被安上了。你每次來教會,都要望一望它,有時候你恍惚覺得它漫步下來,落在你們中間,橫向連接了你們,上下接通了你們和天父。這種感覺一定很奇妙,卻又很真實。

可愛的老太,你會不會有時會想到我——這個已過四十,卻還有許多困惑的女人?我很想念你,有時在窘境中,真想穿越過去探訪你,哪怕與死亡面對面也沒有關係。但阿爸太愛我,總是勸我要有耐心,路要一步步走,景要一點點採擷。 我不必著急。

可愛的老太,此刻,隔著四十年的時空距離,我熱切地想念你。我知道,你已經發現這份熱情中有一點我還未知的矯情與幼稚:也許我並不像我所說的,那麼想念你,想與你合一,只是想要你所擁有的成熟與淡定,想要阿爸在你身上已經彰顯出來的從容與榮耀。

可愛的老太,你什麼都知道,我騙不了你。不過,四十年的時光如白駒過隙,我也會很快與你相遇。到那時,我期待能讓你驚異:我們天父所賜的總是超出我們所求所想。

可愛的老太,別想我,四十年後見! 愛你!

曾經的你

2022年4月15日

-END-

作者簡介

兩個孩子的媽媽,中學老師。熱愛讀書與騎行:穿梭於文字與街巷,總能發現深藏於生命與世界的熱情與美好。曾因他人的文字而熱愛生活,也願自己的筆能給他人帶來祝福。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41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