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這份愛......丨若晨
2023/03/04 15:32:20瀏覽784|回應0|推薦4

繼母與兒子的關係是怎樣的?作者以親身經歷展示了一段陪伴後得嘗甘甜的人生路程。奇蹟是怎麼發生的?

到了機場航站樓,Pyo卸下兩隻巨大的行李箱,轉過身來望著我,然後,張開雙臂;我忍了一天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

01

初見

孩子長大了,卻意味著終要遠走。

2012年夏,初見Pyo時,他還是14歲的少年,青澀、峻酷。當Mr.Hong問他:「你覺得這個阿姨漂亮嗎?」他抬起頭掃了我一眼,說:「還行吧!」惹出一陣笑聲。

但真正踏進生活,就再也笑不出來了。這段跨國婚姻除了要面對語言、文化、教育、生活習慣等問題,還要面對兩個青春期的孩子——Pyo和小他一歲的妹妹,兩人同上初中二年級。

曾隔岸觀火看身邊朋友「更年期遇上青春期」,攤在自己身上就完全不一樣了。每一天都是狀況環生,哥哥上學沒帶書包,妹妹升旗沒穿禮服;哥哥打遊戲夜不歸宿,妹妹已經談第三任男朋友了......從未生養過孩子的我,天天頭上都在冒煙。那時,我的盼望是熬過四年,他們上了大學我就解脫了。說是「熬」,因為沒有一日是容易過的。

半年之後,我扛不住了,給Hong留下一封分手信,回了老家。

直到現在,我依然不知道是上帝的憐憫,還是祂的恩典,讓我繼續留在這段關係中。

我從老家回來兩週後,妹妹被她的親媽接回韓國。

Hong繼續追求我,希望能和我在一起。奇怪的是,自從妹妹走後,家裡突然安靜了,Pyo整天鎖了門待在房間裡。當然,他衝出房間的時候,又少不了火花四濺。

那天,我在客廳猛然聽到一陣「咣當」聲,Pyo甩開了房門往外跑,Hong捂著耳朵低吟。說時遲那時快,我來不及穿鞋,迅速追出去,將Pyo從電梯裡拽回來,這一跑,怎麼得了?

把Pyo勸回房間,開車載Hong去醫院。因看不慣兒子房間滿地可樂瓶,說話又不管用,他直接動手,Pyo條件反射回擊,結果「耳膜穿孔」。此後,父子如同仇人,不講話,也不同桌吃飯。

我就是在那一年受洗的。曾很多次想過,若不是信了上帝,這條路怎麼走得下去?從小生活在一個「戰火紛飛」的家庭,我20歲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離開家。待獨自留在遙遠的深圳後,我既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孩子。所以,面對Pyo的時候,我一無所有。

當Pyo舉著飯勺喊「我要吃不軟不硬的飯」,當他瞪著眼說「你敢」,當他生病連夜帶他去看急診時,我只能在心裡默默地呼求......我像個消防員,每天都在救火,內心卻極其掙扎,我為什麼要承載這樣一個生命?這是婚姻的代價,還是生活的饋贈?是責任,還是義務?只有讀聖經的時候,我的心才能安靜下來,裡面的話似乎總能安慰到我。

《小歡喜》

有一年Hong生日,前一晚看小哥心情不錯,我趕緊湊上去:「明天爸爸生日,請了很多朋友,我下班回來接你去酒店啊!」他不置可否。

第二天下班,我趕回家換好衣服,敲小哥房門,「Pyo,可以走了嗎?」一聲、兩聲,毫無動靜,扭開鎖,小子竟然還在睡覺。 「嗨,快起來!時間差不多了!」他睜開眼睛,一臉不耐煩,「不去!不去!」我肚子裡的火「騰」地竄出來,站在門口,像子彈掃射一般,把這兩年受的氣,一股腦兒噴出來,半個多小時後,我摔門而去。

坐在車上,眼淚才「嘩」地流出來,我在心裡問上帝,「為什麼要讓我經歷這些?」

到了酒店,補好妝,一進去就看到Hong期待的眼神,我搖搖頭。

客人剛坐定,Pyo的資訊突然跳出來,「哪個酒店?我現在打車過來。」

後來的日子快了許多。

Pyo開始申請大學了。浙江大學的offer第一個來的,我欣喜若狂,這可是讓中國孩子拼了小命也在所不惜的學校,Pyo卻以留學生的身份輕鬆飄入。正高興不迭,他淡淡一句:「不想去了!」、「為什麼呀?」、「這只是跟同學打的一個賭。」、「那你去哪兒?」、「韓國成均館大學。」、「拿到offer了?」、「還沒。」

但浙大交費的日子迫在眉睫。我發信息勸Pyo:「就上浙大吧,專業也不錯。」他回:「你是怕花錢吧!成均館的學費夠買傢俱了?」那時我們剛換了房子,準備添置一些傢俱,這句話讓我差點背過氣去。「爱去哪兒去哪兒,你自己決定!」

話是這麼說,心裡還是擔憂,萬一兩頭都落空呢?老師建議我先把浙大的學費交了,等成均館大學的offer來了,讓他自己選擇,「做父母的,有些損失也只能替他付了。」

一個月後,成均館大學的offer來了。Pyo說要去韓國,告訴了我交費日期。交完費的那個下午,我心裡五味雜陳。快下班時,一個電話進來,原來成均館大學的交費時間已過,學費被退了回來。那一刻,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問Pyo怎麼回事,他說:「記錯時間了!」、「怎麼這麼不在意?」、「不是還有浙大嗎!」

02

又見

Pyo上了大學,我並沒有解脫,還常常掛念他。

那個變化如此微小,我卻分明感受到了。上大學兩個月後,收到他一個資訊,稱呼從「你」變成了「您」,竟讓我湧出一陣感動。

又一個晚上,我在樓下散步,Pyo來電,東拉西扯聊了十幾分鐘,末了問他:「有什麼事嗎?」他說:「沒事兒,就是看看您在幹嗎。」

第一學年寒假,Pyo沒有回來,說是和同學出去玩。看到他的資訊,我有小小的失落。

春節後上班,收到一個包裹,捧著上樓時,淚就落下來。盒子裡是一隻Daniel Wellington手鐲,有浙大logo的本子上寫著:「祝您生日快樂!一直沒時間給您寄禮物,不好意思啦!希望您能喜歡!」旁邊畫著一個龇牙咧嘴的小男孩。

從不曾想過,會收到這樣一份禮物,來自這個異國的孩子。

2018年9月,在以色列醒來的那個早晨,剛一打開手機,就看到Pyo已發了三次語音連線,心裡咯噔一下,出了什麼事? 語音通了,「急性肝炎,要馬上住院。」遠在國外的我能做什麼?那個早晨,我和姊妹們一起為他祈禱,我第一次站在母親的立場,求上帝賜下醫治;那個早晨,有一種痛深深地抓住了我,讓我慟哭。接下來的行程,每天早晨,一行弟兄姊妹都為他祈禱。

我回到深圳的時候,Pyo已出院,「十天後去複查,可身上又起了皰疹。」

「國慶節回來?或者,我去看你?」一個「或者」,心緒複雜。去吧,獨自面對一個大小夥子,不知如何相處;萬一被拒呢,心裡又不是滋味。畢竟不是親生的孩子,面對時總是思慮繁多。

「您來吧」三個字迅速跳出來。我放下一切思慮,訂票、整理行裝。接著又收到資訊,「杭州早晚溫差大,帶件外套吧。」

不知從什么時候起,Pyo變得這麼操心:機場巴士的時刻表、車站名、酒店的導航一一發來;甚至第二天早晨過來morning call。「你怎麼都不睡懶覺了?」他說:「我給您訂的房間沒窗戶,怕您不容易醒。」我的眼睛分明透過房頂,看到了高天之上的藍。

畢業20多年,再次體驗大學生活,滿是感慨。怎麼也沒想到,Pyo竟然借了室友的電動車帶我逛校園,扶著他厚實的肩膀,在浙大的風中穿行,我笑得像個孩子。他說:「我做夢都沒想到會這樣。」我說:「我也是......」

晚上,我坐在校園書店裡,翻開龍應台的《天長地久》。我喜歡看她寫給孩子的文字,《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列》、《目送》;不承想,這本書是她寫給母親的。「我們如何對待曾經被歷史碾碎了身心的親愛的上一代?我們又如何對待無話可說、用背對著你但是內心其實很迷茫的下一代?在時光的漂洗中,我們怎麼思索生命的來和去?」、「下一代將來會怎麼對待我們?要看我們此刻正在如何對待上一代」。我的心被重重地擊了一下,我遠離母親不也有20多年了嗎?

離開杭州的那天早晨清風徐徐,我站在溫熙的陽光中祈禱:「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03

再見

2019年的7月,溽熱難當。因著種種不適,Mr.Hong決定回韓國,我們的關係宣告結束。

我問Pyo:「你跟爸爸回國服兵役,還是讀完大學再回?他說想讀完大學。我問:「那你跟著我,可以嗎?」他答:「好。」

《小歡喜》

2020年1月,「寒假回來多住些日子吧?」螢幕那邊的Pyo溫和地應著:「等您過了生日我再走。」放下手機,鼻子一陣酸。

沒想到,這個假期真長,長到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返校。

春節疫情爆發,關鎖在家,只能做飯了。對於我這個討厭做飯且20多年沒做過飯的「主婦」,著實是個挑戰,況且我偏素,Pyo卻是純「食肉動物」。

不知道哪兒來的熱情,我下載了「下廚房」App,把各種肉的配方都抄了一遍,列出一張長長的單子,照著買齊配料,重操舊業。

當第一道「小炒肉」端上桌的時候,心裡忐忑,看著Pyo夾起一塊肉放進嘴裏,然後露出欣喜的表情,我高喊一聲「哈利路亞!」

於是,紅燒肉、糖醋里脊、咖喱牛肉、孜然雞胸肉......所有他喜歡吃的肉,都一一排列上陣,以至後來我幾乎每天都可以出一個新品。

從前坐下就吃的Pyo,現在會等我從廚房出來;我做謝飯禱告,他負責說「阿們!」每天在餐桌前,成為我們最愉悅的時光,談論時政新聞,看他最喜歡的紀錄片,講學校的趣事......飯後,他洗碗,我喝咖啡。

最感動的是那個週末,當他知道我在禁食禱告,硬把我從廚房推出來,「你禁食,還給我做飯,太殘忍了!」堅持叫了外賣。

那天,多日未下樓的Pyo堅持要出去,我三令五申:不許坐公交、不准打車、半小時內回家。他一口答應。很快一頭大汗地衝回來,懷裡是一捧藍色滿天星,他的笑容像星星一樣閃亮,「花店竟然開了,可惜蛋糕店沒開,只能用麥當勞的將就了」。從他手裡接過這些,就像接過他的心。

吃過晚飯,我換上酒紅色的「秋色連波」連衣裙,以鄭重的心回應上帝賜予我的愛。餐桌上,Pyo把蛋糕擺好,插上蠟燭,笑意盈盈地說:「許個願吧!」 我低下頭,仿彿置身層林盡染的山間,而一道活水江河正奔流而出......

曾經難熬的日子,已化作最美的祝福;過往的一切,都讓我看到上帝的恩慈,祂把Pyo放在我生命中,已成為最好的禮物。

時光飛逝如電。

2021年7月,Pyo大學畢業了。31號是簽證到期前最後一天,他必須回到自己的祖國,可與親生母親沒有聯絡,和父親的關係也是隔斷的,除了上帝,我不知道誰還能遮蓋他、保護他?

臨行前兩週,我很誠懇地跟Pyo談了一次,希望他能受洗,帶著上帝的祝福開始新的旅程。可他說還沒準備好,這讓我又傷心又失望。

那些天,Pyo和同學玩得昏天黑地,甚至有一晚喝酒徹夜未歸。早晨我迷迷糊糊醒來,客廳的燈亮了一夜,他也沒有一個資訊。我跪在床頭祈禱,中間有一個感動:禁食。

奇妙的是,就在我禁食的第三天,Pyo欣然受洗!當他從水裡出來的那一刻,我知道,不是我做了什麼,而是上帝翻山越嶺來找他,是上帝的愛摸著他,要愛他到底......

分別的這一天,終於到了。

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Pyo緊緊擁抱我,「媽媽,保重!」十年來,我第一次聽見這個稱呼。

看著Pyo走向候機大廳,背影堅實、步伐堅定,我默默祈禱:「兒子,平安!」

-END-

作者簡介

若晨

中文系畢業,喜愛閱讀、寫作。感念漢語言之美,感恩可以參與到一個大故事裡,用文字紀念造我的主。

參賽資訊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52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