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割平安丨JC
2023/05/01 12:16:58瀏覽676|回應0|推薦1

「生命中有很多事你無力掌控,只能被動妥協,例如疾病;也有很多事不在計劃之中,卻有意想不到的光亮,如夜幕中的微光,擁有衝破黑暗的力量......」

三月驚蟄,春雷初響,驚醒溺死在夢中的我,浮浮沉沉。

只覺得累得無法動彈,陷在床鋪裡,彷彿再也起不來。左耳裡是寧靜的城市深夜,無波無瀾;右耳裡是電響雷鳴,牆壁驀地震動,轟轟隆隆又轟轟。

我還是爬了起來。

第無數次開啟隔壁房門,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頭朝牆壁使力撞擊、再撞擊,反反覆覆。

我上前把她抱住往後拖,遠離牆壁。握住她的手腕時,觸到她皮膚上深深淺淺的疤痕,好像撓進了我的身體裡,不由自主地顫慄。我一手仍然緊扣著她,另一手在床頭櫃上著急地翻找安定神經的藥片。

費盡力氣喂她吃下藥片後,我才赫然發現自己濕了衣襟,還有一股淡淡的鹹味,混雜在充滿血腥味的空氣中。

窗戶映照出的我,數道淚痕布在臉上,滄桑而憔悴。

還來不及走回自己的房間,忽然腿一軟,跪倒在地,膝蓋磕著了地板、額頭敲響了床板。

好疼,卻都沒有心裡揪得緊。

我喃喃道:「主啊,救她。也救我。」

四月穀雨,我祈求大雨隆隆,沖刷一切沉重,明日太陽照常升起。

室友患上嚴重的精神及心理疾病,是我從未想過的事情。但它確實發生了。

原本開朗樂觀的她,在任何場合,都能成為焦點,是那樣引人注目。同學們喊她為開心果,有她在,生活永遠會有新的樂趣。

在室友發病的前半年,我每晚靈修都帶上她,即便她的家庭背景是虔誠的傳統信仰。

播放淺顯易懂的詩歌,挑選幾個簡單明瞭的聖經片段,和她分享我的基督徒生活。

她倒也樂在其中,對於認識新事物頗感興趣。我帶著她參加校園團契、認識教會生活,很高興聽到她對我說:「認識基督教真挺好的。」

我和室友約好,十二月耶誕節,要一起去參加教會活動。

卻不想,一場突如其來的夢魘打壞了所有約定。

陪伴憂鬱與躁鬱雙重病症的患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歷經一個月,我已經體力透支、身心俱疲。

這陣子,一聽見碎裂的聲音,我的身體就會本能地彈起。久而久之,我的心靈似乎也變得十分脆弱,似乎只要再加一絲羽毛的重量,就能碎得體無完膚。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突然就不認識了;我微笑,看到的卻是責備、壓力、著急和痛苦。

感覺自己像陷入了無邊的旋渦當中。

整段日子下來,我只哭過一次,悄無聲息、毫無知覺地流下淚水,哭得平靜得嚇人。或許是習慣了充滿焦慮的生活,也或許是失去了哭泣的能力。

於是我繼續向上帝說:「求祢拯救。因為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回想起這件事,才赫然發現,我想帶給她的力量,竟印證在自己身上。

那些夜晚,我用顫抖的手提筆在日記上寫下:求祢降下醫治在她身上。緊接著就得拋下筆,衝往隔壁房間,生怕一個疏忽,就失去一個生命。

我的房間,只剩下原子筆在桌面滾動,從桌緣掉下,筆尖朝地,斷了水。

還寫得了嗎?

五月立夏,雲層漸薄,我祈禱太陽不要消逝。

某天,她吃了藥昏昏沉沉,躺在床上還未睡著,但精神恍惚。

我看著她漸漸平靜下來,忽然說:「我為你做個祈禱吧。」

我坐到地上,地磚傳來一陣涼意,刺上我的腦袋,在這悶熱的室內和情緒中,顯得特別清晰。

我沒有握住她的手,那感覺太矯情了,也會搞得像生離死別。

我只是把她的被角掖了掖,然後開始祈禱。

最後我輕輕哼起詩歌,「過去的種種,全然交在祢手中,祢醫治我、祢恢復我,從此我不放手。」

或許在我離開關上房門的時候,她臉上會漾開一抹淡淡的微笑。

像是電視裡演的那樣,欣慰又感動地笑了。

我猜。

六月芒種,稻穀豐收,我緩緩收割起平安。

其實我還在某個半夜,從門下的縫隙塞了一封手寫簡訊給她。

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唱的那首詩歌——《當祢找到我》?

我知道你正在生命的十字路口,夜很黑、風很大、心很疲憊。

我只是想告訴你,除了我,還有一位上帝也從未放開你的手。

我們都在祂的翅膀蔭下得保護,即便高山低谷,那位上帝都一定會找到我們!

之前的約定從未失效,耶誕節的活動,還是等你。

後來,室友的憂鬱依然沒有痊癒,更因為生病造成人群恐懼,她無法和我去參加教會的各種活動。

我和她卻漸漸在反覆的病情中找到平安。

我依然在每天晚上播放詩歌,音樂輕輕地唱,她就輕輕地聽著。歌詞仿佛變成一種力量,讓她有勇氣面對每一次的病發,更讓我不再害怕成為孤單的陪伴者。

我確信,陪伴室友的不單是我,乃是有耶穌基督的平安與我們同在。我所傾倒出的心力、被榨乾的靈魂,都將被更加豐富飽滿的愛來包圍,來自天父的擁抱。

從未間斷地,每晚靠在門板上禱告、禱告,再禱告。

我向神說,在背負室友重擔的這段日子,求祢雙手永不離開地托著我。單單將所要的告訴神,祂必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的一切心懷意念。

也為室友禱告,求主保守她失序的心靈恢復,在人與神的愛中重新站立成長。

不曉得她聽見了沒,也不曉得她感受到了沒,更不曉得她是否會慢慢願意讓這位賜平安的上帝進入她的生命。

答案是:我知曉我所倚靠的上帝將會在這之中動工。

七月大暑,艷陽高照,你我都笑了。

清晰地記得在一個夜晚,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深層睡眠。

睡前依照慣例向上帝呼求,求祂保守這個家。不知自己是如何睡著的,只記得肩膀忽然一松,就陷入了睡夢之中。

狂風暴雨之中,我站在一棵樹下,樹上的枝葉開得蔥蔥鬱鬱。仿佛與世隔絕,唯有我站立的角落擁有一方陽光。光從樹葉的間隙漏進來,點點映在我身上。 一切掛慮都被阻擋在陽光之外,可以毫無負擔地享受純粹的寧靜,平安成為一首雋永而悠長的歌。

粼粼光斑使身子暖和起來,我展開雙臂,享受那溫暖、那喜樂、那擁抱,徜徉在平安之中,不再畏懼。

輕輕地,聽見一個聲音穿越風暴朝我而來,駐足在我身邊,只對我說。

後來的某天才憶起那個聲音,沉沉地說著:「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原來,有很多事在生命中你無力掌控,只能被動妥協,例如疾病;也有很多事情不在計劃之中,卻能看見意想不到的光亮,如夜幕中的細碎微光,擁有衝破黑暗的力量,那就是上帝的作為。

上帝攙扶著我一步步走向祂的心意。

八月立秋,農民插秧,我則種下名為平安祝福的祈禱。

-END-

作者簡介

JC

一個業餘的小小筆者。熱愛創作,努力生活。想把自己所體認到的分享給所有人。期待讀者能一起透過文字的力量,體會不同的生命。生命與生命的連結,才能創造更多感動。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06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