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的眼睛·信仰的眼鏡丨樸慧芳
2023/05/25 09:39:32瀏覽629|回應0|推薦2

對我們而言,閱讀還需要專門學嗎?作為「資深」閱讀者,作者在閱讀課程中眼光被更新,思維被重塑,打開了文學欣賞的「葵花寶典」。

本文為R100《讀者課程》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四歲就認得字,大學學的是中國文學,畢業後從事了十多年編輯工作,照理說,閱讀對我而言,應不是件難事,怎麼會想到學習如何閱讀?想必有不少與我有類似經驗背景的人,會懷抱同樣的疑慮,從選修課程名單中跳過這門課。這不,我也是上過創文十多門課,才想到了它。

然而在六週的課程中,老師手把手以實際範例帶領我們,深入每一篇文章的構思、結構、主題、風格與佈局,抽絲剝繭般為我們剖析每一篇文章的肌理;我這才登堂入室般,打開文學欣賞的「葵花寶典」。

01 戴上信仰的眼鏡閱讀

打開第一課視頻,躍入眼前的標題「如何用信仰上的眼光閱讀?」清晰地告訴我,謙卑地戴上信仰的眼鏡,用信仰的眼光解讀文學,用閱讀開墾精神世界,耕種餵養靈魂。在閱讀能力上自視甚高的我,面對何西阿書10:12-13的經文,屈服下來。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

原來我以往的閱讀經驗,只不過是自以為是的書蠹啃噬,沒有屬靈思維,或許落肚幾多奸惡罪孽而不自知,還一直以飽讀群籍而沾沾自喜。

莫非老師在課程一開始,首先引導我們思考「為何要閱讀?」,列出文學的各項功用:

1.文學是一種心靈上的抒解;

2.文學幫助我們認識世界、文化和時代;

3.文學為我們定義自我,也提煉自我;

4.呈現價值觀、理想,提升心靈層面。

審度這每一個功用,都曾在我的閱讀旅程中,帶給我無比深遠的影響。我因為偏愛閱讀文學作品,總喜歡在作者描繪的文字世界裡,任意揮灑我的想像力,跟隨書中人物,去經歷不同的冒險,品嘗不同的愛情,體驗不同的人情冷暖。也因為喜愛閱讀,我可以隨著作者的思維,飽覽廣袤世界的開闊,盡享古今中外的豐厚,為自己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心靈空間。

然而,以往囫圇吞棗式的閱讀,即便讀萬卷書,卻沒有系統錘鍊出屬於自己的獨到眼光,難免人云亦云,任百家思想在粗格篩子裡流洩一空,結果是似乎什麼都看過,卻什麼都沒記住。

02 掌握閱讀的主題

經由這門課的帶領,我學會了抓住主題,無論是詩、散文、小說,主題帶給我的省思是什麼?呈現的意義與價值又是什麼?抓住主題,使我即使只是讀一篇數百字的短文,也能夠掌握作者想傳達的價值觀何在;似乎像電腦的彈窗功能,每讀一篇文章,主題就跳進腦海,提綱契領,指引閱讀的思路。

尤其在各種不同文體的講述中,老師以一個個實例,引導我們用眼前平凡無奇的東西,來表達深刻的思想;帶領我們學習如何欣賞好詩,如何探討散文主題和構思,如何掌握小說的五個重要元素,同時細緻講解分析一篇篇名家之作,因何經久不衰,為人傳誦。

更重要的收穫是,從課程裡我學到,一名基督徒閱讀者,必須具備對神話語的認識,才能與非基督教文學對話;若欲用閱讀來磨練我們的思考,就要用祈禱來遮蓋,信仰的底子越厚,閱讀中的對話就越精彩。莫非老師提醒我們,不僅需追求更明白的信仰,更要追求對我們的信仰不沉默。就是因為多數信徒信得不清楚,講得不明白,這個社會的文字才會掌握在不信的作家手中。

03 如何閱讀才不致偏頗

那麼,一名基督徒該如何閱讀?老師提出幾個我們必須謹慎思考的維度。

首先,純文藝的解析會除魅。若我們著重在文學批判或是字句解析,往往會失去欣賞文字本身魅力的視角。如同靈修閱讀與查經閱讀的區別,查經閱讀會分散我們聆聽從神而來話語的注意力。雖然讀經的方法很多,也各有特色,但對焦祂的話語才能與祂交流。閱讀文學也應首先賞析作者想傳達的資訊,而非文學手法。

其次,純感性閱讀吸收有限。我們不能用單一方式來閱讀所有書籍,每個文體的閱讀方式不同。例如大衛詩篇著重感性,保羅書信著重教義,閱讀與解經的方式便不同。所以閱讀文學宜先品嘗第一手的感受,再去讀分析批評的文章。這也讓我聯想到讀書會的閱讀方式,可以從不同解讀及視角,看到自己閱讀欠缺的部分。

最後,進入閱讀,讀者能否倒空?我們能否把好惡放一邊,從零開始去經驗?用我們原有的文化信仰底蘊,作為進入閱讀的基礎,是閱讀的原則之一;而帶著開放的心來傾聽作者,則是另一個原則。這讓我想起閱讀《低地》時,最初因為對印度文化的偏見,幾乎無法進入小說的情境,最後拋開成見才欣賞到作者筆下深刻的描述。

04 想像力的飛奔

想像力是祂賜給人類特殊的禮物,我們可以透過閱讀召喚過去的回憶,引導未來的想法,在腦中或建構真實的圖像,或浮出虛幻的景象。有經驗的讀者會約束自己的想像力,不讓自己受作者影響,陷入色情或暴力的誘惑,基督徒閱讀者切忌用黑暗的養料來餵養我們的靈魂。

基督徒與一般讀者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能把握分辨的原則。一部文學作品描寫罪,並不代表鼓吹罪,我們必須洞察作品的走向與目的,是為了呈現罪,還是鼓勵犯罪。

如此的省思使我在閱讀非基督徒作者的作品時,有了更開闊的胸襟。聖靈同在的閱讀,分別為聖的眼光,戴著信仰的眼鏡,繼續徜徉於書海中,相信必能擁有不一樣的閱讀收穫。

且讓我們透過閱讀,鍛煉思考的肌肉。想像力猶如飛得又高又遠的風箏,而握著線另一端的我們,靠著信仰必定能夠收放自如。

-END-

作者簡介

樸慧芳

中文系畢業,從事出版編輯工作多年。2019年參加創文「點燃文字火種」文字營,回應莫非老師文字事奉的呼召,心中寫作的火苗被挑旺。現積極參與創文網路課程、工作坊及讀書會,為成為一名文字精兵而努力。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24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