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罪、為義、為審判丨杜永浩
2024/06/29 15:28:34瀏覽241|回應0|推薦1

在世世代代中,保惠師是如何工作?在如今多元化的後現代,我們如何持守生命的標準?讓我們一起來看杜老師的分享。

建立文化智商,跨入不同文化語境,提升方方面面影響力。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eCQ100《文化智商知多少課》。

「7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10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16:7-11)

生活在多元的後現代,常感覺不到天理?不知人間的標準在哪?在這段經文當中,耶穌再一次提醒我們,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在祂那裡有人生的解答。

耶穌受死之前,在約翰福音十四到十七章中,對門徒說了一段話,這段話是為了預備他們,為將來做準備,祂說:「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約16:4)這些話特別寶貴,其中第十六章中的這段話,解釋了接續耶穌的聖靈是如何工作。

為了在耶穌離開後人們不至孤單無助,聖靈會來陪伴。祂也把聖靈的工作做了以下陳述:「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另一種翻譯如下:「為罪、為義、為審判而指證世人。」「責備自己」這詞翻成「指證世人」,我覺得更易懂些。

在信息版聖經中,也看不到「自己責備自己」這句話,信息版聖經是這樣的:「When he comes,hell expose the error of the god less worlds view of sin,righteousness,and judgment.」翻過來就是「當祂來,將無神世界對罪、義、審判的錯誤觀點顯露出來。」「顯露」這字用的好像又比「指證」好。

聖靈在每個世代都在指證人間有罪、義和審判。聖靈成為我們的光,照亮我們裡面和四周的不義,使我們不在黑暗裡面行。聖靈來了,不但讓我們知道,還因我們知道而能有所行動,讓我們回到神的光當中。

耶穌常用比喻,當有難懂的比喻,後面一定會有說明,這樣不會讓我們離題太遠。在這兒,耶穌把「罪、義、審判」三個概念也做了延伸:「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感謝主,在如此解釋之下,我們看到聖靈來的主要工作。

一次我在高速路上行,一輛車緊跟在我後面,從後照鏡看,他的車頭就貼著我的車尾。我在擁擠的車流當中沒法擺脫這狀況,只能禱告聖靈介入。禱告後那車換了個車道離開我。當他換車道,就有一輛警車把他攔下來。我親眼看到聖靈如何在這小小的「為罪、為義、為審判」上工作!

耶穌說的「罪」是當人離開神,不信神。人作姦犯科,做了法律上不允許的事,一般說他犯了罪。可是耶穌說的罪,是當人心中沒有神,雖從外表行為看來,兩個差不多,然而在本質上,當人心中無神時就是「罪」,而從那人出的一切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罪行」了。聖靈的工作就是要照亮他,讓他知罪!

「義」和我們認知的義也有些不同。人的義是公平,就像西方代表法律的天平,一定要兩邊擺平了,不偏任何一方。但人認知不同就有不同的天平。所以在人的社會,不可能有真正的公正、公平。耶穌的「義」是從天上來的唯一標準,就因只有一個標準,不會因地或因人制宜。

信息版聖經把「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翻成這樣:「公義從上頭而來,就是我與父同在的地方,脫離了世人的視線和控制(righteousness comes from above,where I am with the Father,out of their sight and control)。」

所以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後,聖靈降臨的工作之一,就是把神的標準放在我們心中。古時,摩西把神的誡命寫在石版上,宣告給百姓。今天聖靈也一樣把神的義,用聖靈寫在我們的心版上,我們不必去耶路撒冷查考,因祂的法度就在我們心中。

「審判」是指對撒旦的「審」和「判」。撒旦不只被「審」,而且被「判」進入了永火。所以聖靈提醒我們,這世界的王已被「審」和「判」,我們如在罪中,也會有「審」和「判」,而撒旦受了「審判」,就不能再控告我們。只要我們出黑暗入光明,聖靈永遠對我們有恩慈。

由這延伸,可說聖靈來是做法庭的「檢方」,對罪提出控訴;聖靈也做律師為我們的罪進行「辯護」;聖靈更做法官,為罪宣佈「判決」。聖靈來為讓世人知罪,讓天上的義為人知道,讓一切有罪的得到審判。就像三位一體的神,是三位神也是一位神,是三件事也是一件事。

使徒行傳第五章有個好例子。有對夫婦名叫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他們跟著大夥賣了田產,把錢拿到使徒面前;可是不知什麼原因,他們私藏了一些,而只交出一部分給使徒。使徒有聖靈引導,責備他們不信的「罪」,點出他們行的不「義」;由於聖靈的「審判」,他們二人先後死在使徒面前。

使徒時代是後耶穌時期聖靈的關鍵期,聖經詳細描述這事,連兩人的名字都記下來了。聖靈在此所做的就是「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的工作。因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欺哄、遠離神,在神的義上加上自己的開脫;然後他們被審判,死在眾人面前!

聖靈在早期教會,做的事多被路加記在使徒行傳中,所以又有人稱使徒行傳為聖靈行傳。事實上,聖靈不只在那時工作,今天仍在工作,祂天天「為罪、為義、為審判」而在你我身上工作!

耶穌帶來真理和恩典,捨了自己,為了引領、成全我們;而聖靈繼續祂的工作。其實三一神在歷史上,從來就有真理和恩典;祂的真理如耶穌的餅,祂的恩典如耶穌的血,兩個合在一起,「為罪、為義、為審判」而工作!

雖然世道是非不分、黑白不明,我們仍有聖靈在我們裡面發光,照亮我們的心、我們的家和我們的社會。惟願聖靈光照、公義彰顯,加上神實時的審判,向世人指證和顯露祂自己。也惟願我們快跑跟隨,與「為罪、為義、為審判」結合,天天獻在主前。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76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