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隨丨杜永浩
2024/08/01 13:53:22瀏覽1126|回應0|推薦1

跟從夫子是非常值得的,但這不能是一時的衝動,需要我們做怎樣的準備呢?讓我們一起看杜老師的分享。

青草地,溪水旁,與祂相遇。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HWC010《澆灌的園子》(線上靜修課)。

57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58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59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60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61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62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57-62)

經文中這些跟隨耶穌的人,今天說來就是耶穌的粉絲了。畢竟耶穌不是普通人,他有魅力、能挑動人的神經引人注意。他不但具有明星的特點,還能讓五千人吃飽。做他的粉絲,當然是特別值得的一件事!

可是耶穌的看法不同於一般人,他知道粉絲就如水,可以載舟,當然也可以覆舟;在耶路撒冷高唱「和散那」和高喊「釘死他」的,很可能是同一批人。他所要的是門徒,是可以跟隨他、效法他,不只是在生活上追星,而是在思想和意識上也認同!

比喻中的第一人和第三人,是典型的粉絲,他們來找耶穌要跟隨他;第二個人是主主動邀請他。這人讓我想起少年官,唇紅齒白討人喜歡,可是就像少年官一樣,他擁有的東西太多而成為他跟隨的阻礙。

馬太福音8:20說第一人是個文士,他跟隨主的原因不清楚,但由耶穌的回答「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可以知道,他對跟隨耶穌要付上的代價可能不清楚。耶穌對這人說,榮耀的表面下還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因為跟隨耶穌不能只憑一時的衝動,而是要付上一生的代價。

文士通常由祭司擔任,他們的職責是研究和捍衛律法,所以人又稱他們為律法師或教法師。對一個靜態工作的人來說,沒有枕頭的日子可能很難想像。生活上偶爾的顛簸,和長期困苦勞頓不可同日而語。文士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

我大學本科讀社會學,這是一個以思想鍛煉為主的專業。我非常喜歡這學科,一心想做一個社會學家。服兵役時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天真。那時連上的最高學歷,除了我之外,就是一個小學三年級。他們每個人的想法、經歷都讓我開了眼。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真實、不被父母保護的世界。若沒那些經歷,不要說做社會學家了,連做個「人」都有問題。

跟隨耶穌需要跨界,或由靜跨到動、或由動跨到靜。跨界就像老樹搬家一樣,特別不容易。我們文字人也是如此,若存著世俗文學家的浪漫,勢必難以持久。願意跨就意味著超越自我,給毛毛蟲變成蝴蝶的機會。在大環境不容易,小環境又如此艱難的條件下,只有知道且願意跨界的人才能成功。

第三種人多才多藝,他跟是跟著,可是跟得不專心。基本上他嘴裏吃著、筷上夾著、眼裡還盯著。耶穌形容得好,說他就像在田中耕種的農夫,手扶著犁耕地,可眼睛卻望著他方,這樣做會一事無成,因地沒整好,收成一定打折扣。在多元化的社會,我們都好像不知不覺地成為這種人了。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這句話說得挺嚴重。其實「不配」不是我們所瞭解的「不夠資格」,而是「不合適」,耶穌說這話絕對沒有歧視的意思。耶穌指出人在做天國的事,可是心想著其他發展,這是對天國「不合適」的一種指標。

雖是後現代了,大家都講多元化,可是我還是認為,真正能成大事的必是專心的人。耶穌期待我們專心跟隨,而不是三心二意。猶太人對家庭的看法和中國人相似,用家做藉口是兩文化的方便,可是無論「辭」家是指「告辭」還是「分手」,都不成比例地沉重。耶穌不是叫跟隨的人拋家棄子,而是鼓勵大家服侍就要專心。

第二個人對自己想做什麼還未真正瞭解,當耶穌呼召他來跟隨時,他說現在不行,因他還需要埋葬自己的父親。耶穌回答他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顯然這人跟著耶穌一陣子了,但當耶穌邀請時,他沒預備好,心不甘、情又不願而不能答應。

我高三初信時非常熱心,團契輔導邀請我報考他就讀的神學院。我那時還不如這人呢,他至少還找個理由推辭一番,我那時是根本沒理會他的邀請,我告訴自己,先考上大學再說。我從來沒和人或神商討我該不該去神學院,祂的恩典就這樣從頭上飛了過去!

真實的情況是猶太人習慣在人死後當天下葬,所以埋葬父親理應不會影響跟隨耶穌。所以這人顯然以埋葬父親做藉口。但耶穌「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的說法真有道理!前一個死人是在靈裡死,後一個死人是在身體死。他們本是一類人,在一起同工還蠻合適。

這人顯然跟著耶穌有些時間了,耶穌知道他不是死人,而只是牽掛多。耶穌給他解套,讓他可以放心地跟隨。他今天也給我們解套,讓我們可以無牽無掛地跟著他,惡者不能控告,只有天上來的祝福!

莫非告訴我,她母親剛過世的時候,這句話「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曾在她腦中徘徊。她當時正掙扎著該如何照看獨居的老父,這句話進入她的腦中。主告訴她不用煩心,自然會有合適的人,她只要專心地跟隨。

我們在世上有不同的牽掛,如果聚焦在牽掛上,定會鑽進牛角尖而不能自拔。主不願我們掉入這樣的景況中,而是讓我們知道他有預備。牽掛只是為了操練我們的信心與耐心,主絕對沒有用它做我們重擔的意思。

人會在不同階段、不同的心情下跟隨主,就像耶穌指出的上面三個例子。無論在哪個階段、哪種心情,耶穌的提醒都一樣,他要我們跨界、專心、無牽掛地跟隨。跟隨他是人一生最幸福的事,我跟隨了四十多年,從沒一天後悔過。唯願你也有一樣的感受!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6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