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西遊記》談起丨杜永浩
2024/09/02 11:30:38瀏覽503|回應0|推薦1

在《西遊記》中,妖怪想吃唐僧的肉,因為據說吃唐僧肉能讓人長生不老。然而當夫子宣告祂的血肉能滿足永恆的生命需要時,人們是如何回應的呢?

深耕文字侍奉,追求生命更新。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W300《文字侍奉培靈與創作進深課》。

「47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48我就是生命的糧。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47-51)

《西遊記》其實就是講孫猴子如何保唐僧去西天取經。他們一路上遇到的大災小難,都因人們想吃唐僧的肉。書中設計個引子,說吃唐僧肉會讓人長生不老,這說法大家都信以為真,均想趁著他西遊時把他吃了。

然而在今天這段經文中,耶穌自己要把祂的肉給人吃,可是人們卻不能接受,沒人要吃。這段經文發生在耶穌給五千人吃飽後的第二天。那時百姓因頭一日吃飽喝足而心裡歡喜,次日一大早就四處尋找耶穌,想要繼續跟隨祂,以至從此可以衣食無慮。他們想的是出埃及時天天張開口就有嗎哪從天降下來的日子!

The Israelites gathering manna in the desert,Nicolas Poussin

前一天晚上,耶穌大概就知道了人們的心意,祂避開了群眾,私底下乘船從加利利渡到東邊的迦百農。次日大夥尋找耶穌不得,後來聽說耶穌已渡到迦百農了,於是他們也渡湖到了迦百農,找到耶穌,就開始了經文當中的對話。

耶穌知道他們尋找祂是為了吃,然而耶穌希望他們能把眼光放大放遠,從地上短暫的食物需要,轉向生命中的永恆食物。人們於是問祂怎樣才能得到天上的食物,耶穌回答他們說要信祂。人又問祂要行什麼神蹟讓他們信呢?最好是從天上降下嗎哪給他們吃,這樣他們就能信了。

耶穌於是在第35節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祂說摩西時代的嗎哪——「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約6:49),然而「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54)。

耶穌說嗎哪滿足了人一時的需要,然而每天吃每天餓,而祂所提供的食物——也就是祂的肉和血,可以滿足他們一輩子的需要,甚至全人類的需求!他們原期待耶穌能從天降下食物,一種潔凈的食物像嗎哪一樣,然而耶穌卻說祂自己就是他們的食物!

他們只要吃了祂的肉喝了祂的血,就可以一輩子不餓一輩子不渴,不但如此,他們還可得到永生,即使死了在末日的時候還可以復活。

然而這些人只理解耶穌話表面的意義,他們沒有興趣進一步思考和探求。於是他們開始用祂的出生說事:「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約6:42)

其實百姓不能接受耶穌的話是因根深蒂固的猶太人律法。摩西教導他們血代表生命,所以不可吃,而人肉也不在潔凈可吃的食物之列。這些教導白紙黑字,深深印在他們腦中,成為他們接受耶穌教導時的阻攔,成為吃肉喝血的禁忌。

然而耶穌說的肉和血,並不是指著食物而說,而是用祂的肉和血來「獻祭」。耶穌的肉和血,作為祭物獻在祭壇上,代替全人類的罪。耶穌流出「神羔羊」的血為人捨命,是為全人類的罪而獻上。食物和獻祭基本上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這完全是雞同鴨講,不在一個層面上。

「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就是與基督有份。人必須有主的生命在裡面才能得著永生。當我們接受耶穌做我們的主,相信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稱義,於是耶穌的生命——靈意上的血肉,就進入我們裡面,從那一刻起我們就擁有耶穌。這些事都在靈裡發生,和屬物質的肉和血沒有關係。

耶穌的肉和血是至寶!我們每月、每週或每天舉行聖餐紀念祂,提醒自己要連在葡萄樹上好多結果子,所以每次聖餐就再一次提醒我們。天主教的望彌撒,就是守主最後晚餐的意思。在彌撒當中,主的身體和血重現,這是我們信仰上的共同遺產。

The Institution of the Eucharist,Nicolas Poussin

有人說,西遊記以耶穌事蹟為原型而寫成,這無法證實。可是這一部在明朝寫的關於唐朝發生的事,為佛教做了最好的詮釋和宣傳,為佛教融入中國做了最好的示範。沒想到吃人肉的概念,到了中國會受到如此熱烈的歡迎。

西遊記取材於唐朝的真人真事,而期間基督教早已入了中國,可是卻不像佛教融入地那麼自然,同樣的同化在基督教卻起了反作用。 耶穌教義在缺乏「真神」的基礎上,被曲解和誤用了。當時基督教在嚴重佛教化之下,滅佛運動滅佛沒滅成,反倒把基督教給滅了。

唐朝時,基督教入華兩百年,然後沒了;基督教自清馬禮遜再次入華,到如今亦是兩百年。我們能比唐時好嗎?現代信徒會比唐時信心更多嗎?我不清楚,也無從知道,但知道的是今日大環境沒有比較輕鬆,我們正處在無神、沒靈、少魂的國度,處境比唐只有過之無不及!

任何時代的挑戰均需當時代的回應,我們沒有固定的解決方法。然而耶穌的死和祂的捨身,在任何時代都有效,因祂一次獻祭就成就了救恩,擔當了人所有的罪,因祂的愛可以回應任何挑戰而且得勝。我們只要憑著信心接受,祂的肉和血會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成為我們一生的根據。

願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在我們的時代中,有創意地闡明、翻譯祂,使祂越來越被人真實地認識。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一股新的氣息不斷吹向無神的世界,帶給人們新的體驗、新的看見和新的生命,使人無可推諉地接受、信靠祂!就像耶穌說的:我們要如此行——吃祂的肉、喝祂的血,為的是紀念祂、學習祂、依靠祂!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9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