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裡面有平安丨杜永浩
2024/10/22 13:53:28瀏覽225|回應0|推薦4

苦難中,如何有平安呢?作者總結說,在他裡面的平安,就像小鳥站在瀑布旁,不害怕、不失足。因它有父給的能力,也享受父賜予的平安。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這幾年,我們最缺的就是平安。從2019年底的新冠到2022年的俄烏戰事,樣樣都拉扯著我們的心。耶穌在這兒開宗明義地說,我們在世上的確有苦難,所以人受苦是個常數,不是變數。不過祂又指出,祂已勝過了世界,所以苦難後面必有平安,苦難必不會持續,因平安必會勝過它!

這是耶穌在約翰福音裡,對門徒講的長長四章話中最後的一句。祂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未來會有痛苦;可是祂沒停在這兒,祂又說,我們不必驚慌害怕,因為祂已勝過了苦難。是的,無論過去、現在、將來的苦難,耶穌都已勝過。門徒即使遇到苦難也不用擔心,因那是暫時的,耶穌怎樣勝過苦難,門徒也一定能勝過!

從今天來看,門徒所遇的苦難可不一般。如果我事先知道要面對的是什麼,可能當初就不會天真地跟著耶穌了!然而耶穌說的平安是什麼樣的平安呢?從外表看,門徒一輩子勞苦困頓,哪有什麼平安?可是再仔細地推敲一下才知道,耶穌說的平安是「在耶穌裡面的平安」!

Landscape with Christ and His Disciples,Francisque Millet

我小時得過白血球過多的病,記得那時常發高燒,躺在床上就看到天花板在那裡轉啊轉。家人們都擔心,可是我倒沒在怕,因我深知即使天塌下來,還有爸媽頂著。所以我的平安是因信父母而來,我因有父母而心中無懼,這是因小孩天真而來的信心,也是耶穌要我們有的信心!一種由單純相信而來的平安!

所以耶穌保證的平安,是在祂裡面的平安,就像母雞張開翅膀,把小雞放在它底下的平安!雖然外面世界險惡,可是小雞們的世界卻極其安全穩妥。這種平安也是大衛王所體會的平安,他雖在逼迫追殺之中,可是他說天父是他的磐石、他的山寨,雖外在環境動亂,但他心裡很有平安。

與老婆結婚之始,因兩個人都愛山戀水,所以一得空就往郊外跑。一次我們計劃了十天八州的露營旅行,十天中的第二天我們就出了大車禍。因我們剛遊覽完有瘴氣的山谷而不自知,車開在山上,而兩人都睡著了。當車失控往山壁上開去時——還好不是往山下開——我們在劇烈的搖擺中醒來,而車已開上一個大岩石,四個輪子懸空。當我們爬下車時,經過的人都以為我們在拍電影呢。

我們雖嚇壞了,可是心中仍有平安,因知道天父既然能讓車往山上走,也會一路保守我們。下面就是決定是回家呢,還是繼續往前走?回家的路當然近些,可是我們更願意繼續往前走!因人生路上哪會沒挫折呢?我們花了不到半分鐘的時間,就決定繼續下面的路程!

耶穌說出了真實話,祂話中有安慰、希望和勇氣。祂戰勝了世界,戰勝了魔鬼和陰間的權勢。祂當晚要被抓,第二天就釘十字架,可是祂還在為門徒的未來打算。祂在兵荒馬亂當中展現出來的平安,就是對平安最好的詮釋。因祂與天父同在,祂的平安就是住在天父裡面的平安!

三年來撒旦從未停止阻止祂,一直誘惑祂離開天父的旨意;而祂最後以生命做了贖價,用行為把天父的心意完全表明。耶穌勝過撒旦所有的誘惑,到死都不轉移!因此我們可說,耶穌戰勝了世界,而世界無法勝過祂。祂為我們贏得了平安,是世界的人、事、物所無法奪去的平安!

這平安不是人給的,所以人拿不走。雖然四周環境險惡,我們心中仍篤定。這些危險雖在四周,但無法靠近我們;因主與我們同在,祂會在千分之一秒,把我們從危險中解救出來。我們可像小孩依靠父母一樣地靠著祂,靠著祂心中就穩妥安康。就像瀑布旁的小鳥,站在危險的境地,可是它不害怕、不失足,因它有天父給的能力,享受天父賜予的平安。耶穌也要我們知道,在祂裡面有平安,祂已戰勝仇敵,所以我們可盡量享受在祂裡面的平安!

我想很多人都可為這樣的平安做見證,就像我一生都有這樣的平安隨著我。大學考進沒人知道的社會系,可是我甘之若飴。當時聽都沒聽過社會系,可是上課的第一天我就愛上它了;因它讓我有機會直對所處的社會,了解人類文明進化的由來,而從中學得智慧。到今天它仍是我所愛。

可是這平安有時會以另一種面貌出來欺騙我們,它不是真的平安。譬如懶惰,當我們不願意花心思處理一件事時,就不理它,我們以為有平安了,其實禍害可能就在後頭呢!或者冷漠以對,硬起頭皮,否認它的存在,眼不見心不亂,以為是平安,其實麻煩是不會自動消失的。因懶惰和冷漠表現出來的都是不慌不亂,所以人以為有平安了,其實不是平安,而是延遲加權的禍害!這是我們需要避免的險區。

如果你正面臨考驗,可在痛苦中歡喜,因主承擔了你的痛苦。即使在最黑暗的掙扎中,祂依舊借黑暗拉近你,這是祂計劃的一部分。這試煉只會讓你剛強,而不會讓你與祂分離!我們靠著聖靈反世界的道路而行,讓天父的愛可以透過我們傳向他人,在最沒平安的地方,藉著我們把祂的平安帶給人;在充滿仇恨的地方,藉著我們把基督的愛帶給那地!因為耶穌已經戰勝了世界,將平安賜給我們!

就像聖法蘭西斯的禱告:

主啊!使我做你和平之子。在仇恨之處,播下愛;在傷害之處,播下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少求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多瞭解人。因為在捨去時,我們有所得;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死亡時,我們便得重生,進入永恆。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20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