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僕人或做朋友丨杜永浩
2024/07/17 12:19:24瀏覽700|回應0|推薦2

宇宙的主宰想要和你我成為朋友,這是何等殊榮。做僕人和做朋友有什麼區別呢?如何成為一個忠誠的朋友呢?來聽聽作者的體會吧。

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4-15)

夫子說祂要與我們做朋友,乍聽之下,有點不知所措,創造宇宙的主要和我們做朋友,我們是不是太高攀了?我何德何能,怎能與創造宇宙的主做朋友呢?我以前對這句話很不在意,覺得太不真實,然後讓這句話從頭頂上飛過去。其實仔細想想,與造物者做朋友當然有可能,不但可能,這還是讓人很有盼頭的事。

譬如我與我孩子原可做朋友,不是嗎?不過至今我們仍是父子關係,這關係在他們二十歲之後就該變成朋友關係的,可是我仍照著以前的習慣沒想到要改。今天夫子都告訴我們,祂想要與我們做朋友了,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與兒女的關係,也應該往前進一步了呢?

為什麼我與兒女的關係沒進一步呢?因我長大的環境,與父輩稱兄道弟根本不可能,那一代只有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倫理關係,這觀念在腦中根深蒂固,根本沒有轉圜的餘地。因沒有父輩的榜樣,也沒有前例可循,更沒有傳統做靠山,讓我們從父子關係轉變成朋友關係就很行不出來,可望而不可及!

夫子在這真慷慨,與門徒一起才三年,就要把他們當朋友看待了。就這樣給他們自動升級會不會太快了一點?一般來說,徒弟被帶滿三年,就可以出師了。出了師不再是徒弟,那該是什麼呢?是夥計嗎?對我們來說,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做朋友啊!夫子在這兒直接讓他們做朋友,真是太慷慨了!

也可能是因門徒才跟隨夫子三年,做朋友還有點不大成熟,所以耶穌給這朋友關係加了個但書,就是他們要聽從夫子的吩咐。也唯有在遵行夫子吩咐的條件下,他們才能稱為夫子的朋友。現在看十幾個門徒後來的表現,可沒讓夫子失望,他們亦步亦趨地跟隨夫子,一直到生命的終結都沒後悔!

Landscape with Christ and His Disciples; Francisque Millet

朋友關係不是自動得來,朋友的友誼也不是免費的禮物。做夫子的朋友也是這般,它不像救恩白白地給了人,朋友關係是要努力賺來的。做夫子的朋友是可以談心的關係,像亞伯拉罕和天父那樣,可討價還價的關係。這關係不是一日可得,而是要努力才能得著!

要是主僕關係,就只能交付工作,而不能共議工作!不會知道如何做(How),和為什麼做(Why),而只知道要做什麼(What),這就是做僕人和朋友的差別。如果是個好僕人,他忠心地把天父交付的事做好,他也一定會渴望瞭解主人的心意;一這麼想,他離和主人做朋友也就沒多遠了。

所以能專心聽天父的聲音就重要了,因只有聽到祂的聲音,才能知道祂的意思,才能進一步知道祂的心意,繼而為做朋友鋪路!與祂做了朋友之後,知道祂的心意和計劃,才會把祂的事當作自己的事。

這裡的經文,是夫子離世前最後的講話。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祂離開後會有聖靈來,聖靈來會做教導、引領和隨時的幫助。所以做朋友也應該在這個前提之下,因夫子第二天就要離開他們釘十字架了,如此就沒法做他們的朋友了。祂斷不是只想做他們一天的朋友,所以這話必是指著我們與聖靈繼續做朋友的意思。

既然是與聖靈做朋友,就要在認識夫子的基礎上認識聖靈。夫子說聖靈是為罪、為義、為審判而來,聖靈可以是我們內心的十誡,但又不止是十誡;可以是我們裡面的律法,但又不止是律法;聖靈是我們的引路者,我們一生的夥伴,是我們一生的朋友!

在舊約時代,我們看到屬靈巨人立下好榜樣,他們與天父有朋友關係;如亞伯拉罕、摩西,他們與天父商量著辦事。今天我們所擁有的聖靈會讓認識天父更加容易,我們都能像亞伯拉罕、摩西一樣。新約時代,在百年間有那麼多門徒在競技場上與獅子面對面,這些事蹟都是人與天父能做朋友的明證。

當世人都說平安的時候,衝突和不幸就來敲門。過去幾年就是例子,各種不幸的事接連發生。人雖為自己建立了城堡,城堡被攻下;建立了文明,文明被挑戰。因無論知識如何加增,面對浩瀚宇宙和未知世界,最好的方法還是回到造物者面前;而做聖靈的朋友,會讓我們知道這些難處為何會來,和對我們的好處在哪裡。

因有這些認識,我們有安全感,這不是任何其他東西可以替代。我們因聖靈瞭解主的性格,知道祂一定會有方法解救不幸,相信一定會讓我們走出險境;即或不然,也不會讓我們的頭髮掉落一根。在順境的時候,因與的關係,我們不掉鏈子,仍然時時禱告,不住地為萬事代求!

當然與天父做朋友並不只是和祂共度美好時光,享受友誼的溫馨,我們也應與祂一起管理世界。因與祂的關係而有使命感和責任心。我們為環境負責,為祂交在我們手中的事盡心竭力。因著友誼,我們知道祂的心意,也願祂的心意成就,願祂的國、祂的家興旺。這是有使命感的友誼!

有人說一個忠誠的朋友抵得上一萬個親人。你對天父來說是什麼?僅僅是她的兒女?還是一個忠誠的朋友?不只是向祂要吃討喝,還能為祂的事費心思花力氣。當我女兒說要為我存錢買助聽器的時候,我知道她已不僅僅是我的女兒,更是我的朋友了。這是多麼美好的進階,願我們都有這樣的想望,步上與天父成為朋友的道路!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曾為專業電腦資訊管理,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2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