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命令丨杜永浩
2024/06/21 10:59:09瀏覽431|回應0|推薦2

喜樂的藥方是愛。那如何愛人呢?人子告訴我們,要像他愛我們一樣愛人,把性命擺上。這種愛,不是盲目的奉獻,而是跟隨的結果,且會使友誼進入一種新境界。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1-13)

耶穌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信息版聖經說得更清楚:「我告訴你們這些事有一個目的:我的喜樂成為你們的喜樂,使你們的喜樂完全成熟。(I’ve told you these things for a purpose: that my joy might be your joy, and your joy wholly mature.)」

從信息版聖經翻譯看,耶穌說他的命令有個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喜樂;不只是膚淺的喜,而是深層的樂,或像翻譯說的,是一種完全成熱的喜樂。他的命令不是讓我們覺得受束縛,而是要讓我們得自由;不是讓我們覺得心情沉重,而是要讓我們心中快樂。他命令的目的是要我們得到深深的滿足,一種成熱的喜樂!

在前一章約翰福音14章15節中耶穌談到愛時,他也有提到命令,可是沒有那麼直接,他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信息版中是這樣的:「如果你們愛我,就按照我告訴你們的做出來。」在這兒我們沒有看到直接的命令,倒像是邏輯推論的必然結果。

可是這一章裡,他直接用了「命令」這句話,然後命令的內容和前一章也有點不一樣;這章他不只要我們愛他,更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們之間自動地相愛不大容易,所以他用命令的方式,叫我們不僅僅愛耶穌,還要更進一步地彼此相愛!

這話乍聽之下令人愕然,我還看你不順眼呢,現在卻還被命令要愛你,這不大可能了吧!我們怎能彼此相愛呢?我這個人基本上個性隨和,什麼人都處得來。可是即使是像我,也不是什麼人都可以愛的。有些人我看他們往東邊來,我就往西邊走——就像我媽說的,惹不起還躲不起嗎?

要愛人,首先須心中對這人沒反感,我才能從負的感覺歸零,然後呢讓時間慢慢培養,到了最後我有了感覺才能愛。我個人的經驗是,討厭人時我並不快樂,因我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負面的感覺上,所以心中會因不爽而不快。可是反過來說,當我喜歡人的時候,我心裡是開心的,而且感覺世界好像擁抱著我。

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事情,恨人時自己更累,所以恨人其實只是在恨自己;愛人時自己超快樂,所以愛人其實就是在愛自己;如果人生的目的在尋求快樂,那最容易讓我們快樂的方法就是愛人了。讓別人快樂起來,然後自己也能快樂。謝謝耶穌,他命令我們彼此相愛,為的就是讓我們能得到喜樂!

愛人讓人喜樂,那如何愛人呢?第12-13節信息版聖經是這樣說的:「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愛的最好方式,就是為你朋友把你的命擺上。(This is my command: Love one another the way I loved you. This is the very best way to love. Put your life on the line for your friends.)。」

耶穌給我們的愛立下了一個標竿,就是要我們像耶穌愛我們一般地來彼此相愛!耶穌說只要我們愛人像他愛我們一樣,就是遵守他的命令了。耶穌不是法利賽人,不會將自己做不到的事強加在人身上。他立下了榜樣,為了愛我們將自己掛在十字架上,捨了他的命來償還我們的罪,他的教導有具體事實在背後支撐。

愛人像他愛我們一樣,聽起來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怎麼可以做到呢?可是根據聖經,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因耶穌說聖靈來會讓我們做比耶穌所做還大的事,這當然也包括愛人的事。

我女兒小時候,不小心將她的小腳趾切斷了。那天她哭天搶地,讓我的心也碎了。在急診室裡,我和醫生說願將我的小腳趾切下來給她;那時的心情,別說是小腳趾,連我的命都可以給。雖然後來醫生說我們的骨頭大小不一,不能替換;可是這事讓我了解,我們都有愛人的潛能。

歷史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例子,人們被耶穌的愛感動,然後出去服事人。如上個世紀來到中國的西方教士,這些人因著愛來到中國。他們聽了主的命令而來,然後他們就像耶穌一樣,為了愛而捨了自己。最高記錄一時有高達八千多個有這樣愛的人在中國,把耶穌的愛傳給我們。

這種人現在也有。我認識一位原有高薪的科技人,他將自己的青春都獻給了中國,在西安教書教了四十幾年,終身未娶,一心將自己埋在中國。現因疫情必須回到本國,但因年紀連個像樣的工作都找不到。他後悔嗎?他說愛沒後悔藥,他覺得能擺上自己是他的福氣!

這就是愛的迷人之處,靠自己我原不能愛,因自私的本性讓我只能愛自己。可是當被勉強去愛時,因愛就有喜樂在心中,於是更願意去愛,愛到一個地步,連自己的命也願意獻上。這種徹底的轉變,就像對平安的認識一樣。我原以為世間沒平安,可是當平安臨到時,才知道世界真有平安!

人間有友誼,友誼是種享受,可是朋友之間因有爭競,故可享受的友誼會有保鮮期。然而愛人和被愛,我們可享受得更多,且沒有有效期。愛不爭競、不自卑,愛填滿一個人的心,讓人生氣蓬勃地活著。愛又可等待、凝視、聽和幫助,最重要的是,愛能將自己的命擺上,讓友誼進入另一個境界,這已不是「享受」兩字所能形容的了。

所以這命令,不瞭解時就不當一回事;可是當人聽了命令且遵行,就會有反本性的作用。有人一輩子尋找喜樂而不得,殊不知愛人就是喜樂的藥方子。人的本性不能聽命令、不能愛,唯有相信造天地的主,才能有從他而來的能力做得到!

聽了耶穌命令去遵行的人,雖沒有萬貫家財,可是比什麼人都富有;他們在已有的當中喜樂,因他們能給且給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他們從不覺得給的太多,因他們知道主給他們的更多!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曾為專業電腦資訊管理,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73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