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葡萄樹丨杜永浩
2024/04/29 18:45:47瀏覽584|回應0|推薦4

枝子如果不連在樹上,就會失去生命,無法結果子。除此之外,枝子和樹還有怎樣的關係?杜老師結合自己種樹的經驗,和我們分享他的洞見,讓我們一起來瞭解。

微寫作書寫,教你惜字如金,寫作深刻有力。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W140《微寫作書寫課》。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5-8)

我家有一棵荔枝樹,曾有一位果園老闆說,那是他看過全美最大的一棵。那荔枝樹結的荔枝又大又甜,裡面的籽又小,人人都說那樹好。然而我家的葡萄樹卻讓我吃盡了苦頭,這樹結的果子小又酸,不但如此,樹還不願待在架上,而是枝葉茂密地隨意行走,把一片地完全佔領了。它不斷喧賓奪主地擴張著,有一天我忍無可忍,只好把它連根給挖走了!

耶穌葡萄樹的比喻,對我來說非常貼切,因我在葡萄樹身上有慘痛的經驗。葡萄樹的栽種需要有規矩,若放任其隨意生長——像我一樣,對葡萄樹絕對是壞消息。枝子在隨意生長的情況下,會相互壓擠爭奪;枝子雖還在樹上,生命卻分了家,最後枝條只能窒息枯乾以至於死。

第五節下半句,為什麼用「常」在他裡面呢?用「常」不就是暗示也還「偶而」不在一起嗎?是不是主允許我們「偶而」不在祂裡面?「偶而」在外放蕩呢?可是看信息版聖經,那裡的翻譯就清楚多了。信息版聖經是這麼翻的:「當你和我在一起,我和你在一起,親密而有機的關係,收穫一定豐富。」

「常在我裡面」翻成「親密而有機的關係」,這樣就比較容易懂了。不但如此,這樣翻譯也表達出耶穌的真意。那就是葡萄樹與枝子本為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種關係當然是親密得不能再親了。在此關係下,葡萄樹與枝子一起長大、結果,展現了令人敬畏的生命力,這是一種生生不息,不容忽視的生命!

一般說樹時是指著樹幹說的,其他樹不可分的部分,如樹枝、樹葉或樹根等,並沒有被包括在內,這是習慣。其實我們怎能把樹幹與樹枝分開呢?樹枝長大了以後,不就成了樹幹了嗎?樹小的時候不是只有一小樹枝,連樹幹都沒有嗎?

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來做比喻,就是要將兩下合為一,把這親密的關係說清楚。然後樹枝不連在樹上,就是沒生命的枯枝,只能當柴燒。若枝子連在樹上,則枝子就有無限的希望,它可結果子,它還有一天會成為樹幹,承載無數的樹枝,培育無數的果子。

多年與果樹共處的經驗告訴我,若要樹多結果子,那就一定得修剪樹枝,因果子大多長在新枝子上。所以想要有好收成,一定要適時修剪枝子,讓新枝子可以長出來。至於修剪樹枝,則是大學問了。什麼時候修?修哪裡?都是學問。有人說樹修不好,還不如不修,因修樹可能會把樹給修死了——我就常幹這種事!

修的過程也一定有痛,大修大痛,小修小痛。耶穌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本為一體,我們的痛不只是我們的,耶穌也痛;可是當我們結果子,也是耶穌結果子;因我們本是一體!

想想當耶穌為了我們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祂的痛難道還小嗎?我無法想像,那似乎毫無止境的長痛,哪是枝子一刀被剪下的短痛可比。我們被修時的痛,祂與我們一起擔當,為的是我們可以再生,可以長大、突破!

人修樹枝不是為了修而修,沒人有那種閒工夫沒事找事。因每次修都是必須,為了讓枝子有發展的空間,有充足的養分,以至於有好的收成。祂修我們也是一樣。當我們必須要修的時候,祂就細心地修,修得讓我們有足夠的空間、充分的營養成長,可以長大、茁壯、結果子。

第八節「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這句話在資訊版聖經中是這樣:「當你們結葡萄的時候,就表示已經成熟,可以顯明我們的父是誰了。」意思是我們結果子,就是我們成熟的記號了,而且從我們結的果子上,人們可以看到神!

結果子就是成熟的表現,結果子就能讓人看到神。結果子有那麼大的果效,吃一點小苦當然值得!況且結果子,本來就是樹的天職——天賦「樹」權。樹一結出果子,就表示樹長大了,它可以遮風擋雨,讓人在下面乘涼,讓鳥在上面築巢休息。

我家的荔枝樹在最初的十年,因樹小且長在異域,需要特別的照顧。每到了天涼的時候,就要用布給它四周圍起來。再冷一點的時候,晚上還要放一個電熱爐讓它保溫,當然每年給它吃一包有機肥也是必須的。就是這樣耐心地伺候著,一天它終於長出果子,我那種高興可真是難以形容啊!所有的心血都值了!

兒女也是一樣。我女兒從小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從中學開始就想打工賺錢,可是沒人願意給她機會。她大學畢業找不到事就去讀研,讀完研後還是找不到事,於是又去讀博。今年她畢業了,我想若她還是找不到事,就只好我養她了。

沒想到在疫情當中,在人浮於事的亂象裡,竟然給她找到事了。這是她這輩子第一份正式工作,我與莫非老師高興得不知怎麼好。我想天父看我們也是一樣,每天只能喝喝奶的孩子,一天像做夢一樣地,居然能結果子了,祂必定也是高興得不得了!

樹結果子彰顯生命的可敬,人結果子表示有突破和成長。結果子也是生命延續的記號,讓已有的榮耀可以繼續不斷地重複。無論是人還是樹,結果子都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能結果子就表示有生命力,有能力抵抗外來的勢力,不是嗎?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55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