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惠師丨杜永浩
2024/03/11 10:06:51瀏覽1057|回應0|推薦1

誰能夠以朋友的身份與我們親密相處,又能帶我們上天下地,瞭解天地間的奧秘,使我們不被後現代過多的資訊欺騙呢?一起來認識他。

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約14:16-17)

「保惠師」在聖經中出現過五次,最早一次出現就在這。在這裡耶穌稱「保惠師」為「真理的靈」,其他的翻譯也有用「中保」、「安慰者」、「代求者」等。我們今日普遍稱之為聖靈,因他沒有形體,且沒時間空間的限制,他自由自在地存在!

「保惠師」的本意是「在旁的一位」,原是法庭用語,像現在的律師。他基本上以被動的方式存在,也就是說你不傳喚他,他也不會主動出現。他不像邪靈那樣,主動地依附在人身上,而且一靠上了就不走。除非我們像保羅說的「不住地禱告」,那他才會一直和我們在一起。

約翰福音除了這裡還有另外三處提到保惠師: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16:7)

這三處經文,基本上告訴我們,「保惠師」是由天父差來;「保惠師」將事實告訴我們;「保惠師」的來是為耶穌做見證,將耶穌講過的和沒講的話告訴我們。他是耶穌離開後,我們的依靠,讓我們生活繼續有真理,時時走在天父的道路中。

耶穌有形體,活在時間空間的限制下,而保惠師無形無體,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耶穌釘十字架的最後一個晚上,將保惠師介紹給門徒,要門徒不用擔心害怕,保惠師會與門徒同在。我們也真看到保惠師與門徒同在,他使鄉土小民的門徒轉身一變,成為偉大的使徒。

我剛信主的時候,只相信天父,對聖靈老實說,並不大認識。那時聖靈第二波運動方興未艾,一般人對聖靈都有點怕怕的。譬如有一次,我拜訪和我一樣外出讀書的教會姐妹,她與第二波運動的姐妹同租一間屋子。我到的時候,她室友的弟兄姐妹也剛好到,他們見面打招呼和一般人不同,雙方用「哈利路亞」、「阿們」彼此唱和,過程感覺有一輩子那麼久,我是被嚇到了!

當時我是所謂的基要派,從沒在公眾場合聽人說「哈利路亞」過,即使多年後到了現在的福音派,也很少聽人說。到了第三波運動時,福音派的人比較開放了,也邀請了一些靈恩派的講員,為我們介紹聖靈和相關的操練。在那個過程中,我方才慢慢對聖靈有了些認識,能夠指認聖靈的工作。

記得一次晚上睡覺,經歷了所謂的壓床,當時在夢中我求聖靈介入,結果馬上就醒過來,壓床當然也消失了。還有就是與老婆相處,我們無論在個性上或做事方法上都差了很多,我們之間也是靠著聖靈引領,才能一路相愛互敬地走下來!

聖靈又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只要我們邀請,他就與我們同在。不似一些宗教,要用反覆的吟唱和強烈的動作,把自我意識消滅掉了之後才能進來。聖靈也無時無刻不與我們同在,但又不是一來就賴著不走。聖靈是我們的主,可是他卻以朋友的身份親密地與我們同在。

任何的靈都有屬自己的理,邪靈之所以稱之為「邪」,就因它的理不正。而聖靈的理是真理,就像耶穌這裡說的,保惠師是「真理的聖靈」。他的同在顯示出創造物的美、人心的美。不只如此,他還讓我們因真理得自由,活在有公義的世界。聖靈的真理與我們心相依,他住在我們心中,加添我們信心,讓我們活得有憑有據。

畢德生有一本聖經靈修學書籍,叫《翺翔的基督》。書中提到聖靈翺翔在創造中,翺翔在歷史中,也翺翔於群體之中。譬如當談到聖靈在創造中時,他說,主的靈創造出一個適合居住的結構,也創造能住進去的生命,而更神奇的是,他的創造還正在進行中,無始無終!

只要我們有聖靈同在,我們立時能體會他創造的美好。當聖靈同在,讀經會有新意;禱告會有滋味;就連面對平常習以為常的花草,當聖靈同在,我們就突然看得見它們的多彩和嬌豔,聞得到它們的芬芳和香甜。花草都是如此了,一切有生命和無生命的實體——像石頭,都可藉著聖靈經歷到創造的美好!

和人之間的交往更是。平常覺得討厭的人,當有聖靈同在時,就看得到他的優點,於是他不再那麼可厭,反而還有點可愛了。平時對不同族類、不同國家的人,我們心中定存有偏見,或帶著種族的驕傲,可是當聖靈與我們同在時,才發現大家都是罪人,而我的罪可能比他還多呢!

聖靈果真是真理的靈,在創造、歷史和群體中都匡正我們的眼光,讓我們對身邊的人事物再一次有正確的看法,重新有更新的意象。真理的靈讓我們在面對最關心的人、事、物時,不至於因熟悉而迷失,因固執而不知變通。天天心意更新而變化,天天眼光有更深的洞察!

17節提到聖靈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講的真傳神,像我在年輕時接受了耶穌,但因缺乏教導而不能坦然地接受聖靈,我當時看不到聖靈,也沒意願認識。我都這樣了,對於不認識耶穌的人,當然也更無緣與聖靈有任何交集,聖靈的好也無從享受!

認識聖靈後,知道聖靈的寶貴,我現在時時想要聖靈住在我裡面。我渴望聽到聖靈對我說話,與我一起觀看天父所造,與我一起查看上下古今歷史興衰,和我一起在弟兄姐妹的群體中享受他們的愛。

耶穌說他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他,沒人能到天父那裡去。聖靈也是一樣,不經過耶穌,也不可能認識聖靈。因實體的耶穌尚且不認識,怎麼能認識沒實體的聖靈呢?沒有看到耶穌在世上做的奇事,怎能想像聖靈能做什麼呢?

願我天天能更認識聖靈,與聖靈有更好的關係。在後現代的今天,聖靈帶著我上天下地,瞭解天地間的奧秘,不被後現代過多的資訊給欺騙!就像詩篇119:98所說:「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曾為專業電腦資訊管理,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退休后,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8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