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不向世人顯現丨杜永浩
2024/02/21 10:21:46瀏覽1102|回應0|推薦2

猶大問:「為什麼你不顯現給其他人?」潛台詞是:「如果你向其他人顯現,他們不就因看見而信而跟從了嗎?」這是個好問題!

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14:21-24)

人喜歡問問題,其中最難回答的問題是「為什麼」。小時候因對世界好奇,常喜歡問「為什麼」,後來漸漸知道「為什麼」問了三次,別人就沒法回答了!所以長大了,與人抬槓時也會問「為什麼」!

猶大在22節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耶穌為何不向世人顯現。這是針對21節中耶穌所說「向愛他的人顯現」而發出的跟進性問題。問題其實並沒如外表那般尖銳,好像刻意把耶穌講的話二分化,把人分為愛他的和不愛他的兩種。其實他愛世上所有人,他並不會把人分成幾等!

可是猶大的問題也沒太離譜,他在幫耶穌澄清一些語意上的問題,因耶穌說「向愛他的人顯現」,話中沒有提及其他人。所以猶大問是不是他也會向其他人,譬如不愛他的人顯現呢?他這澄清的問題,並沒有和耶穌的話在同個思路上,因耶穌是對門徒說這句話,他並沒有向全世界宣告的意思!可是耶穌還是回答了猶大。

耶穌在24節回答說:「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這句回答,更像延續21節的陳述,而不像在回答猶大的問題。21節說「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而24節的回答更像把21節換個方式再重說一遍,而沒有直接回答猶大。

猶大問的問題「為什麼耶穌不顯現給他人」其實裡面有「為什麼人不跟從耶穌」的意思。所以顯現給人看不是重點,人的跟隨才是頂重要的。猶大的問題遠看沒什麼學問,不就是順口一提嘛。耶穌的答案好像也沒怎麼費心思,可是越看就越看出問和答的高深!

所以猶大的問題與前面彼得和多馬的問題,是在同一條思路上,只是層次不同而已。彼得問的是耶穌去哪裡——是「什麼(What)」的問題;多馬問的是耶穌怎麼去——是「怎麼(How)」的問題;而這裡猶大問的是為什麼人不跟著耶穌走——是「為什麼(Why)」的問題!

與彼得和多馬的問題一樣,也是一個大哉問!這問題不但人在那時問,今天我們仍然在問,為什麼人不願意跟隨耶穌呢?如果耶穌向不信的人顯現,他們不就因看見而信,而跟隨了嗎?他可以在狂風烈火中顯現,或在地動山搖中出現,他一旦如此顯現,不就有說服力了嗎?

我小時不喜歡吃蛋,每次吃都會吐出來。 我感激我的爸媽沒有逼我吃,如果他們逼,我就是吐也要吞下去。如今我甚喜歡吃蛋,因吃出味道了。所以同理,即使耶穌在狂風烈火中出現,人也不一定願意看。當人心裡沒有準備好,就是放在眼前也不見。就像男女找對象,當時間、地點或心理狀況不對時,即使遇到也會擦肩而過!

我感謝天父知道我們的不足,沒有濫用自己的權能,以造物主的力量勉強,以威嚴來強迫我們。他只是安靜地等在那兒,等著我們發現他的好!

耶穌在這指出「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其實就是指出愛與不愛他的人,在兩條不同的路上。因態度決定了高度,即使超越時空的耶穌顯現給他們看,他們也看不到,看到了也不知道看到的是誰。

所以愛在此就成了一根救命的繩索,把門徒和耶穌,把我們和天父拉在一起。愛成為兩條不相通的路上唯一的指標。這像通往珠穆朗瑪峰的路很多,有的路引人走向死亡,有的路帶人通往山頂。他以慈繩愛索,讓我們在挑戰中有平安!

他不只用愛把我們引到平安的路上,還要與我們同住、同行,為我們負責到底。他要我們得了生命,生命還可繼續成長,通往豐盛之路,以至於可以成為他的見證和榮耀。我在高中信了他之後,一直經歷這條美好的路;從台灣最窮困的鄉下,到美國留學,以至今天為他所用,我見證了他愛的奧秘!

記得四十多年前剛結婚時回國擺酒,隔壁鄰居縣議員張叔叔對我說:「你一生做了很多對的『選擇』」。這話說得太直白了,只是他不知道這些選擇不是靠運氣,而是我選擇了愛主,於是主向我顯現他的心意,是他指引我走上天國的路;不然按照世人的眼光,我會愛錢而向著錢走,若真如此,如今我會走到哪兒都不知道!這話的真實是我真知道、真經歷過的,現在只能說好險!

約翰福音第一章中約翰指出,耶穌是真光,可是「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人為何會待在黑暗中?可能每個人的原因不同,可是人不可能一直待在黑暗裡,總有一天會好奇地探出頭來看看;看看外面有什麼是我沒有的,看看外面有光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且讓我們反射他的光,當人們探頭出來觀看時,藉著我們看到他的光,藉著我們看到耶穌的愛。如果他們看到了,也願意接受這份愛,耶穌也會向他們顯現,這是當初猶大的盼望,也是今天我們的盼望。

愛主與不愛,是態度問題,看似遙遠,可也在一步之遙,只要跨個步就到位。離得遠時其實很近,離得最遠其實離得也最近。因在最黑暗的時候,一絲光就可將一切黑暗驅走了。願每一次態度的改變都變成更愛耶穌,每一次「為什麼」的提問都有個好答案!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曾為專業電腦資訊管理,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3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