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祭司該亞法的墮落丨杜永浩
2024/03/29 10:31:22瀏覽996|回應0|推薦1

人在具體情境中,往往會被試探去做有利於自己的事。該亞法的不公裁判,反映出他看重的是什麼?什麼才是戰勝情境牢籠的力量?

筆下文字是情感抒發,為祂表述,還是寫作呼召?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HWC020《你有文字事奉的呼召嗎?》(線上靜修課)。

60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61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62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63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64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可14:60-64)

大祭司該亞法在所有大祭司中任職時間最久,長達18年,顯示出他與羅馬政府有很好的關係,是一個有政治細胞的人。他屬撒都該派,在信仰上與法利賽人有諸多不同,即使如此,他仍能與法利賽人相安無事,是一個拿捏合宜的人。

在這該亞法的家中,一場審判正在上演。在馬太福音26章57至68節中,對此有較詳細地描述,我們看到,有多人用假見證,陳述著不實的指控。這些指控太離譜,耶穌不願意為此辯護。最後該亞法見這不是辦法,自己出來質問耶穌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

Christ and Caiaphas,Giovanni Battista Caracciolo

耶穌回答得非常直接,祂說「我是」。在聖經中的很多地方,神用「我是」陳述自己,如創世紀15:1節說「我是你的盾牌」。其實這陳述蠻合理,祂創造宇宙,所以祂說祂是什麼,就是什麼。用「我是」這動詞,做名詞的神用,很能表達全知全能神的特徵。

耶穌進一步用舊約經文來說明,在詩篇110:1中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在但以理書7:13節中說「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

這樣圖畫似的形容,一方面指出耶穌是神,另一方面又說明祂的能力。這樣貼切的回答,直接且生動,但傳到大祭司該亞法耳中,卻激怒了他。他撕開衣服,大聲宣告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於是定了耶穌死罪!

基本上,大祭司該亞法的憤怒,反應出他的封閉心態,他心中從未有一絲空間,接受耶穌是基督,是以色列彌賽亞的可能。而憤怒反應出他太在意地位,不容任何事端挑戰他所得的位置。然後憤怒代表缺乏耐心,不求確審但求快審,把妨礙他身份的事,快快挪開、速速結束。

大祭司除了是最高宗教領袖之外,還在人民心中代表了上帝。就像今天的天主教教皇一樣,他的言行為人們景仰。大祭司在以色列政治上,擁有極大的權利,除了執行死刑以外,其他一切案件,他都可以審理定奪。

但歷史告訴我們,該亞法做大祭司任期內,是猶太史中最黑暗的時期之一。他長袖善舞,硬是將無罪的耶穌,判成了死罪。他雖沒權定死罪,卻利用政治宗教的力量,再三威逼公會和巡撫彼拉多,坐實了耶穌的死罪,是真正的幕後推手。本當作為上帝代表的該亞法,卻成了撒旦的替身。

就像跟撒旦怎樣進入猶大的心,讓猶大一步步走向背叛一樣,早在拉撒路復活之時,該亞法就讓魔鬼進入心中。在約翰福音11章45至53節中,他對一群關心拉撒路效應的人說:「你們不知道什麼。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該亞法用巧妙的話,讓眾人思想耶穌的死並不是壞事,反而對以色列好、有益處。然後他擴大耶穌死的利益,說因祂一人的死,可替代眾人的死;因一個人的死,可免去國家滅亡;因一個小我的犧牲,能換取一個大我的成全。說到這個份上,看來耶穌是非死不可了。

Christ Before Caiaphas,Aert de Gelder

其實現在想想,他的說法真沒根據,拉撒路復活會有什麼後果?羅馬是否會因此介入?這都不一定。該亞法在一個小小的可能性上,提出了解決方案,要以耶穌的死換取國家生存。其實他自己在扮演救世主,以他一人之力,救全民於水火;以他的計謀,解決人們對拉撒路復活的困惑。

乍看之下,該亞法似乎站著說話不腰疼。可是身處情境之中,人會無法避免地做同樣的反應。當有了不願捨棄的身份地位,人處事的態度就有立場。我們自然而然地會用對自己有利的方式,在情境中做出反應,該亞法如此,誰又不是呢?

有一本有名的書,這書也拍成了電影,叫《路西法效應》。其中描述一群優秀的斯坦福大學學生,被邀請參加一個實驗,一半的學生扮演囚犯,另一半扮演獄卒。原以為這樣的學生不會受影響,可是不到兩週,扮囚犯的就以為自己真是囚犯,扮獄卒的也真以為自己是獄卒。這實驗最後被強迫停止,因怕對學生造成永久性的心理創傷。

由此看出,情境對人的影響確實很大,而人在情境之中,能做的反應有限。可是情境很公平,我們受情境影響,我們也可影響情境;我們不影響社會,社會就反過來影響我們;我們不活出基督,撒旦就進入我們的生活。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們只能做光做鹽,不然就被丟在外面,哀哭切齒。

主啊,唯有當祢住在我們心中,我們才有力量逃離情境的牢籠。以祢的心為心,是不受情境控制的唯一希望、唯一救贖!所以無論我們在什麼位置,是大祭司、是彼拉多、是法利賽人,或只是在旁湊熱鬧的群眾,請聖靈保守我們,讓我們不遇到試探,更讓我們成為祢的出口,為祢做見證,去改變我們的情境!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