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淨的我丨杜永浩
2024/05/15 10:59:30瀏覽612|回應0|推薦3

沒有人是完美的,是人就有缺點,所以需要被修剪。但我們已經乾淨了,是因為什麼呢?請看杜老師帶來的分享。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15:1-3)

「乾淨」這句話在希臘語中的意思是清澈、純潔。也就是說,聽過耶穌道的人,心已經清澈,人也變得純潔了。我可以為這話做見證,無論是耶穌說的比喻,或是祂的道,都讓我心清澈、人純潔,這感覺不是偶然,因這感覺不但在剛聽到之時有,而且一直持續不斷地有!

耶穌知道門徒們聽到葡萄樹的比喻後,心中可能會有不安和懷疑,畢竟葡萄樹的枝子脆弱,經不起風吹雨打。就如我,有時也會懷疑自己是否還連在葡萄樹上?是否還在結果子?我人生中遭遇的不順,是在被修剪呢?還是根本就被捨棄了?耶穌這句話,就是在安慰我們!

耶穌說了葡萄樹的比喻後,告訴門徒祂的應許、因信得救的真理。祂以此來穿透恐懼和懷疑的牆。耶穌說我們已經乾淨了,不是在我們認罪以後,不是在我們做得好以後,更不是在我們弄清楚以後;而是在祂對我們說過話了之後,我們就已經潔淨了!

聖經中用葡萄樹做過很多明喻和隱喻,用葡萄樹譬喻以色列的國和祂的子民。以色列盛產葡萄。記得當他們初出埃及要進迦南時,摩西派了探子進去勘察,而探子帶回來的就是有人一樣高的葡萄。我去以色列的時候,故意去了趟農夫市集,就是想要看看他們的葡萄到底有多大。結果我見證了傳聞中的以色列葡萄,那葡萄可真的是大啊!

以葡萄樹比喻人,有點像聖經中用羊比喻人一樣。因葡萄樹基本上不是樹,它是藤,又頗為軟弱,是一棵扶不起的阿斗。可它又不因柔軟就沒生氣,而是會毫無目的地生長,像病毒似的到處亂竄、侵佔地土。

它也像人一樣,只有百年的生命,不似參天巨木,動輒有上千年的歲數。然後一棵葡萄樹大概在20至40歲時,是它最好的時光,那時它的果子無論在質與量上都是最好的。凡此種種,真的很像人的一生!耶穌和舊約作者,都是好農夫,他們知道用葡萄樹來比喻以色列人真合適!

比喻可讓人貼切地瞭解事情的原委。一個人能用比喻說事,就表示他對人有了切膚的認識,對事也有深入的理解。然而用比喻也不是沒有它的困境,最大的困境就是有時會讓人太較真,讓人對號入座。所以耶穌在這兒又加上一句,「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耶穌不要門徒想多了而失去信心。祂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不是要門徒誤會,指他們不努力就會失去救恩;而是告訴他們,天父為祂兒女預備真理的靈,真理讓人得自由。適當的修剪讓人不被蠻憨的自我阻礙,適時的修剪讓人更好、更精壯,可以走更遠的路。

我想沒有人是完美的,是人就有缺點,所以需要被修剪。每一次的修剪都有它的益處,修剪來的時候,就是成長的時候。就像每一次發燒,都會讓嬰孩往上躥一些,不知情的父母肯定緊張,有了經驗後就會好多了,甚至歡迎它。所以修剪來了,就是福氣來的時候。天父時不時地修剪我們一下,祂要我們更好、更成長,這是祂愛我們的表現。

像我是一個典型的台灣男人,自小被教育不要露出感情。到了這個年齡,經過那麼多年之後,我在「不露感情」方面都成精了;到一個地步,基本上已成了一個冷漠的人。可憐的人或事,已觸碰不到我的心。看似無救,可是天父自有辦法。祂用我自己的女兒修剪我。

我女兒自幼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而她與我的關係特別地親,她常和我講個不停;而我也是個注意力不集中的人,無法專心好好地聽,常常聽著聽著,就魂遊象外了。後來她讀大學,常有住的問題,不是與室友處不好,就是與房東有矛盾。每一次問題發生,我都無法置之不理。我的心每一次都感覺到她的痛,每一次都不能冷漠以對!我的冷漠就這樣得了醫治!

我從小也刁鑽古怪,調皮搗蛋,長大後這習性就變本加厲,變成投機取巧、愛鑽漏洞。在自家時還不覺得,因我朋友中多人像我——物以類聚嘛。可是到了美國之後,才像照鏡子一樣,看到自己有這毛病。和一般人比起來,我是更喜歡走後門!

凡此缺點都需要被修剪,可是這些缺點並不能阻止我來到天父面前,而是更鼓勵我來求原諒、要體恤,請祂再給我一次機會。所以每次來到祂面前,修剪後我都變得更清澈、更純潔、更乾淨!

我有些兒時的玩伴,高中一起受洗歸了主,現在有些人已經很少去聚會了,可是他們心裡仍有主,只是因為工作生活的關係,他們在世界中忙東忙西,失去了與天父親近的上好福分。我還有很多朋友因工作關係,不便讓人知道他們是信徒,可是他們心中有主,他們也是天父的兒女,沒人能否定。

因天父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的話語帶有能力,不會徒然歸回。所以雖然目前看來,他們的靈魂好像流失、已隨著世界走了。可是只要天父的話語仍在他們心中,生命就不會徒然,只是確實會少享受些天家的喜樂。是的,沒人能奪取他們的信!

我自己的哥哥姐姐都是多年虔誠的佛教徒,我心裡仍對他們信基督的可能滿懷希望。兩年前我哥的兒子信了,且就在我受洗的地方聚會。我心中真感恩,知道主的道路高於我的道路,祂的時間勝過我的時間,祂的應許不會改變。在祂的時間裡,我哥哥姐姐總會歸向祂,就像我爸媽一樣。

-END-



作者簡介

杜永浩

創文總幹事,專業電腦資訊管理,曾任職南加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提早退休後,以創文事工為重,也開始拾筆嘗試寫作,回應全民寫作的呼召,與您分享他的學習和反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61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