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一個直抵人心的故事,你也可以!丨辛美麗
2023/06/05 10:37:20瀏覽661|回應0|推薦2

一個好的演說就是講好一個故事。那麼,如何讓你的故事直抵人心呢?

本文為S100《演說智力課》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在螢幕前敲下這行字的刹那,思緒一下子把我拉回十年前那個夏日的午後。

沒有任何學習經驗的我,隻身一人跑去北京電影學院,欲參加導演系進修班的面試。主考官很好奇地問:「你一個女生為什麼想學導演?」清楚記得,我回答說:「我想拍一部能直抵人心的電影。」這個夢想,從未消失,卻也從未照進現實......

我人生的第一次演講是在2006年,教會義工班學習的課堂上。那時剛接觸信仰,聖經都沒看過一遍。我寫了一篇15分鐘的講章,竟在一百多人面前講得熱火朝天,不亦樂乎!那時沒覺講道多難。

若干年後,我從神學院畢業,開始走入全職事奉。一次次講道後才發現,要把一篇道講好並不容易。若想能激起會眾熱烈的回應、互動,需要用心,需要花上工夫。而受自身固有思維的限制,講多講久了,總覺得講道缺少新意和驚喜。為了提升講道水準,我也在網上聽一些名牧的道;但總覺得,講道果效與個人氣場息息相關,自己實在學不來。

在網路上找到創文後,如饑似渴的我立馬報名參加了一系列課程的學習,正應了「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這句話。感謝創文,這些課程的學習讓我受益良多,尤其是《演說智力課》,在我進深學習講道的路上,幫助我,引領我進入了一個期盼已久的新天地。

我一直以為好故事只發生在電影院或暢銷書裡。創文的學習讓我瞭解到,好故事可不只是好聽,它的影響力可太大了。一個好故事,可因著你的述說,激起人們對海洋的渴望;一個好故事,更能像丘吉爾演講那樣——明明打了敗仗,卻仍然可以讓聽眾像勝利者那般歡呼。瞧!好故事可以讓人們超越現實,看到更遠的圖景,多麼不可思議!

在課堂上,莫非老師告訴我們,演說的核心價值在於,給聽眾一個他們願意接受的信念,而非一個概念。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演說的語言要幫聽眾「由耳朵轉向眼睛」。讓聽眾嚮往,住進我們所講的那個世界,成為公民,並且不再離開。

為了邀請聽眾住進這個世界,在一開場,我們就需要抓住聽眾,從聽眾的注意力視窗切入。接下來的敘述,我們要用圖像化的語言,幫助聽眾進入:可以運用隱喻、比喻、重複的詞語、不說盡的留白等。把眾所周知的比喻,用簡單的語言表達出來。

在課程中,莫非老師一再強調,要使我們呈現的思想足夠深刻,我們需要訓練自己的修辭。說話的藝術中最重要的是我們應當怎麼說,然後才是說什麼。有人說寫作是個手藝活,我現在會說演說也是。

關於怎麼說,老師在課堂上舉了一些經典演說實例,也留了課後小作業,幫助我們更好地消化和理解如何運用修辭。而關於要呈現的思想,可以用老師教的T字形思考法,來整理我們有時連自己也沒搞清楚的「深刻」思想。

關於建構故事力,我學習到敘述要簡單明瞭,太多敘事會使人失焦,定位要基於事實,真實的故事才有力量。故事中可以加入點到為止的細節,句子不宜太長,盡量用動詞來推動情節等等。

雖然我們在學習如何講故事,但是,一個優秀的演說不可能全篇都是故事。故事的比例應在65%,邏輯的比例在25%,人格的比例在10%。那麼講誰的故事呢?老師羅列了三種有效的故事類型,建議我們可以最先講自己的故事,然後是他人的故事,最後是信仰的故事。這可以讓我們的演說更為可信。

說我們自己的故事,會讓聽眾覺得我們是他們中的一員,我們和他們感同身受;不是將我們自己置身事外,更不是律法師式的居高臨下。

整個演說課程,除了講「故事力」,還講「怎麼說」、「表達力」、」突破演說力」。一共七個單元,每一個單元後面都有實操,也有網路助教一對一輔導。在怎麼說的部分,我們學習到如何用逆向思考來擴張我們的主題:意義上的逆向,人稱上的逆向,否定的逆向。這樣的思考維度,是為了讓我們的演說更加有說服力,並且可以照顧會眾的普遍情緒,也會讓我們在比較客觀和真實的基礎上,拳拳到位,不至落空或至被動。

和一般演說課一樣,在表達力部分,我們也必須學習亞里斯多德的三種訴求途徑:個人素質訴求(Ethos),理性訴求(Logos),感性訴求(Pathos)。必不可少的,我們也學習了如何組織全篇演說的內在邏輯,如何為你的演說寫一個有力的標語,這都為我們的演說力上加力。

這次學習,我最大的得著就是我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了,我的講道理念被完全更新。一個好的講道,一個好的演說,就是講一個好故事,而如何讓你的故事直抵人心,《演說智力課》在方方面都給予了足夠的支撐。

在最後一部分,莫非老師提出,講員在走上講台,面對會眾之前,非常有必要對聽眾,將自己的個人生命經驗予以解讀和註釋。因為故事的功用就是為了打造社群,連結社群;而每一個社群又都有它歷史的、當下的、獨特的文化。對這些了然於心,加上為其祈禱,可以幫助我們不至疏忽冒犯,有助於我們的演說一下就打中靶心。只有對著聽眾的心說話,我們的故事才能直抵人心,得著人心。

再普通的人,後面的故事都不普通。學習這門課後,我常在注視一個人的時候,思想這個人現在的故事、過去的故事。從前,我不時會困惑,像我這樣一個長年在外漂泊的人怎麼沒有鄉愁呢?而現在,我也有了鄉愁,這鄉愁就是身邊每一個進進出出、有故事的人。我不再擔心此生還能不能拍出一個直抵人心的電影,只可嘆我文學底子太薄;不過,我相信持續的學習,加上上帝的説明,在未來,我可以用更美的語言,演說好故事。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般喧嘩。眾聲喧嘩中,真理之聲豈可隱退?若你是基督徒,若你是傳道人,若你是一個有故事的人,那麼,一起來說吧!說一個直抵人心的故事,你也可以!

-END-

作者簡介

辛美麗

2001年受洗,2021年道學碩士畢業,現於中國北方某教會服事。致力於一生用各樣的方式傳那美好的信息。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3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