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侍奉是一生的長跑丨辛美麗
2023/08/16 09:59:35瀏覽421|回應0|推薦0

侍奉是一場長跑,你是否有耐力跑到終點?面對「神聖的託付」,可以持久侍奉的秘訣是什麼? 一起來看作者的切身體會。

本文為MT100《持久有力的侍奉課》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8月28日前報名,可享早鳥優惠85折)。

01

上小學時,我就發現自己不擅長跑。200米或400米,我總能跑在前面;800米前半程,我跑得飛快,但到後一半,我就開始岔氣,只能掐著腰走完餘程。這樣的情形一直延續到高中,好像我的人生只能有前400米的精彩。

如果說這是因為我耐力不行,但到了山地我好像又很行。愛冒險,愛接受挑戰的我,總是同行夥伴中第一個爬到山頂的。不過現在看來,這恐怕還要歸結於我的爆發力好而已。在最近一次的爬山活動中,雖然自己咬牙賣力,但因為這次的山格外高,我便沒能趕超前面的同伴而位居第三。所以,與平地、山地無關,我就是缺乏耐力。

不幸地,缺乏耐力也似乎成了我侍奉上的一個魔咒。從最初走入侍奉,到後來全職服侍,我主動離開過兩個服侍禾場。雖然離開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我深深意識到在每個侍奉處境下,都有神要我完成的功課,神要藉著侍奉形塑我的生命。也不是說離開就一定是犯了多大過錯,但是,當下一站也浮現往日功課時,我該怎麼辦呢?神的軛既然是輕省的,那如何可以持久地侍奉,如何可以一直喜樂地侍奉呢?帶著這樣的疑問與期望,我來到了莫非老師的《持久有力的侍奉課》。

02

無論是什麼樣的侍奉,大部分人走入侍奉,多少都是因著主愛的激勵而回應了呼召。而進入呼召後,我們也都會因著單純愛主,滿有熱情地投入各樣侍奉中。

在神的家,除了要面對大小事情,我們還需面對各樣人。而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層次,對事情的認知又都不同。雖然每個人的意圖在自己看來是好的,但在教會這一共同體中,神希望我們能順服權柄,凡事都能按著秩序行。

然而人就是人,就如我做傳道人,雖然知識上知道要順服於教會領袖,但內心卻不願順服;因為照我的牧養哲學來看,領袖的事工策略、理念,不科學,不妥當。其實因理念不同而產生衝撞很好解決,可以另擇木而棲;但既然決定留下,就該順服安排,盡本分做工。沒有完美的策略,也沒有完美的教會,這在乎每個人的選擇。

莫非老師在第一課《你有神國影響力嗎?》中提出了兩個概念,或者說是重新整理了我們的兩個侍奉觀念,即神聖的託付和神賜的能力。

侍奉首先是一個「神聖的託付」。我們知道是神呼召了我們,侍奉是神的託付,我們是侍奉神而不是侍奉人。然而這份侍奉最終成了我們的侍奉,不是基於我們粗淺的認信,而是神要藉著我們去完成一件件祂所託付的小事,同時塑造我們的品格。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換言之,是我們的忠心成就了我們的侍奉。

我也「忠心」,但我是表面「忠心」;我也「順服」,但我是表面「順服」。為什麼不能忠心?因為覺得自己的計劃更好。我願意盡心盡力,但我只願意在自己的計劃上盡心盡力。為什麼不能順服?因為覺得自己的目標更完備。我願意「捨我其誰」,但我願意為之捨命的是我的目標,而不是祂的目標。

看到我的一心兩意了嗎?說是服侍神,其實我真正想服侍的是自己。之前我不認為我有這個問題,但現在我承認這確實是我的問題。這不是哪個策略更好的問題,在「神的託付」這個議題下,神要我們順服的是人背後的神,而不是順服自己任何良善的「慾望」。

有一天在學習聖經的時候,神提醒我,不是祂需要我做什麼。用什麼策略也好,用什麼方法也罷,最終是因神的主權成事,而不是因某個人的策略或方法奏效。過去我總糾結方法,糾結策略,這些是需要,但卻不是最重要的,神要的是我們能夠順服於祂。

在你的侍奉中,有沒有這樣一種微妙的,或是不那麼和諧的暗流在悄然湧動呢?如果有,建議你早早來到神面前省察。正如莫非老師說的「一切要從神同在」出發,我所做的在神的同在中嗎?在祂的心意中嗎? 若不能忠心,不能順服,就證明我們沒有在神的同在中,至少沒有常在神的同在中,而沒有神同在的侍奉必定走不長。

03

莫非老師有三十多年的侍奉經驗,在課堂上和我們分享的議題很多。作為一個過來人,她實在是把我們在侍奉中所能遇到的問題,幾乎都一一給出了經驗與相應的良方。

從前在受宣教訓練時,不同禾場的宣教士都曾跟我們分享過,一個成功的宣教士必須要有好的人際關係,尤其是和他的同工團隊之間。但是基於文化差異,在禾場上,人際關係方面究竟會出現什麼狀況,他們沒能給出更詳細的說明。 而我這種過於天真的人,對人際關係更是完全沒有概念。還是莫非老師一語中的,在第十課《服事是否會有「江湖險惡」?》中,老師告訴我們,事實就是:一定會有。

新約中描繪的耶穌常常會走近罪人,呼召罪人,和罪人一同吃喝。今天當神真的把我放在罪人之中,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同罪人一同生活,雖然我也和他們一同吃喝,雖然我也是罪人。

莫非老師強調,我們需要為所服侍的人群禱告,在日常中我們應主動經營彼此的關係。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遇到羊,我會為羊禱告,遇到狼,我卻一點辦法也沒有了。我幾乎不會為狼禱告,在我眼裡,狼就是狼,或者我就是「羊羊狼狼,傻傻分不清楚」。不過現在想想,如果狼真的一直是狼,為什麼耶穌要把我們投入狼群送死呢?我自己過去豈不也是一匹狼?門徒豈不也是狼,那些受過耶穌恩惠卻拒絕祂的人,豈不也是狼?

我不是要故意醜化誰,而是想說,因著內心的罪,我們都會有意無意地彼此傷害和彼此犯罪。然而耶穌不就是為我們這些罪人而來的嗎?耶穌為罪人而死,並且今天還在為罪人禱告;那作為跟隨耶穌、侍奉耶穌的人,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和祂一樣,常常為軟弱的肢體守望和獻上禱告?我們不是與有血氣的相爭,不是與弟兄相爭,而是與罪相爭,與魔鬼相爭。若是我們不能為人禱告,我們就還不知道何為教會,何為基督的身體。

照生命的本相,我們是不願意為傷害我們的人禱告的,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我們擅長逃跑,擅長逃避。現在想想,為什麼我對傷害我的人那麼束手無策?那是因為我從小就逃慣了。「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我不只在軟弱的肢體面前逃跑了,我也在魔鬼面前逃跑了,更是在神的託付上逃跑了。

神與我們同在,在神的同在裡,我們可以為傷害我們的人禱告。這是莫非老師侍奉的秘訣。有主在的地方就會有十字架,就會有眼淚。「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甚願這句話,成為我今後事奉的座右銘。縱有困難,縱有張力,還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因我知不是我自己在背,而是耶穌與我一同背。

這就是我對《持久有力的侍奉課》的迴響。當然,從侍奉的善始、善工到善終,莫非老師還有很多寶貴的分享。如果你也走在侍奉的路上,無論你的侍奉處在哪個階段,我都建議你來這個課堂歇一歇腳,喝一杯茶。在這裡你會知道,有人願意聽你,有人真的懂你。

不知道我現在耐力如何,但至少我已做好跑馬拉松的準備了。跟著耶穌一同跑起來,祂是我永遠的陪跑員。跑前跑後不要緊,最重要是跑到底,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願上帝賜福與你,與你擊掌,加油!

-END-

作者簡介

辛美麗

2001年受洗,2021年道學碩士畢業,現於中國北方某教會服侍。致力於一生用各樣的方式傳那美好的信息。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75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