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主奔跑文字路丨何毓芬
2023/09/05 10:24:05瀏覽730|回應0|推薦3

從報社記者、雜誌編輯、社群小編再到新媒體平台的服事,在文字事工的路上,作者有怎樣的歷程和感想呢?

本文為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12年前,因為神聖的帶領,我進入基督教報社從事記者工作。沒有新聞媒體相關背景的我,怎麼會跟「記者」和「文字工作」扯上關係?當時我心中帶著疑問,不確定自己能否勝任,只憑著對神單純的信靠和順服,懵懵懂懂地踏入文字事奉。

剛開始對寫報導一竅不通的我,先是跟著前輩學習,過程中不斷被催稿、改稿、退稿,經歷了一段相當難熬的日子。當人生中第一篇報導刊在報紙上時,心中充滿對神的感恩。因為我知道,若不是神的帶領和幫助,靠自己根本沒辦法做到。對文字事奉的負擔,也是從我踏入這個領域後,才開始慢慢累積。

參加文字營認識創文

我與創文的相遇,要從2012年2月創文與宇宙光在台灣合辦的「點燃寫作火種文字營」談起。那次是我第一次參加文字營,透過莫非老師的教導,才知道何謂「文字事奉」,領受從神而來的使命與呼召,在祭壇前獻上自己的生命和筆為主所用。營會最後一天,在《眼光》這首詩歌中,我流著淚舉起手,回應文字事奉的呼召,立定心志用文字來服事神。

過去我參加過多次文字營,卻從來沒有上過創文網路書苑課程。每次在「莫非可以如此寫」網站及創文臉書上閱讀到弟兄姊妹收穫滿滿的課後心得感想時,我都被吸引,想要報名一探其中的寶藏。於是,我帶著期待的心報名了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期盼透過為期三週的學習,重新整理自己的生命,調整自己的事奉心態,未來能在文字事奉這條道路上走得更長更遠。「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是這門課中一直強調的核心理念,也是基督徒文字人所要有的事奉觀。無論在人生中扮演什麼角色,肩負什麼職分,都應忠於神的託付。

如經上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2:15)神看重我們的生命、品格和態度,更勝於我們的工作、服事和作品。當我們的生命及事奉態度先與神對齊時,所做的一切、所寫的文章才能合神心意、蒙神喜悅!

生活即是事奉

課程中,蘇文安老師分享文字人的基本功操練——「七每運動」,包括: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每天攜帶靈感筆記、每天勤跑勤問、每週至少抄寫一篇好文章、每月至少投稿一篇、每月至少看一本好書、每季至少修一門神學、專業課程或教一門成人主日學課程。重新檢視後發現,要做到這些真的很難,想要持之以恆讓「七每」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充滿挑戰。

第一項「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不僅是文字人的「基本功」,更是每位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神提醒我,不要把「忙碌」當作自己不親近神、不寫作的藉口。文人養成沒有捷徑,必須由內而外地操練與執行,以幫助我們建造內在生命,明白神對我們生命的計劃。

「生活即是事奉,你的生活會影響你的事奉,你怎麼活會影響你怎麼寫。」蘇文安老師的這番話,調整我對文字事奉的看法,也讓我明白,文字要帶出影響力,必須先從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開始。

此外,蘇文安老師分享的《一車水的故事》,也令我印象深刻。我帶著禱告的心,再次獻上自己生命的「一車水」: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賜給我恩賜與能力,讓我能夠用文字來服事祢,這都是從祢而來的恩典。我願謙卑自己,將這支微小的筆獻在祢的祭壇前,求祢在我生命、生活及事奉等各層面做王掌權。願我的一生及手中的筆能為祢所用,如同這「一車水」按著祢的心意,澆灌在人們乾渴的心田裡,帶來屬天的滋潤與豐裕。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福音預工為主得人

蘇文安老師帶領我們認識探索文字事工的未得之地,望見這世代「福音預工」的廣大禾場。現今大環境中充斥著多元思潮與乖謬偏差的價值觀,掠奪人們的情感、思想及意志。

隨著時代的變遷,大環境也在改變,為此基督徒傳福音的方式,也要因應時代與環境的變化而有所調整,用人們容易接受或理解的文字,來傳遞合乎真理的價值觀,如經上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當我們想要進入「福音預工」禾場為主得人時,必須瞭解時下人們內心的需要、疑問及所關心的事物,透過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文字,帶出合乎真理的價值觀。此外,針對不同年齡、族群的讀者,也要學習用不同形式的文字來對話。更重要的是,以愛與關係為出發點,用文字帶出安慰、肯定、鼓勵、正向和療癒的力量。如此一來,就能漸漸拉近人跟神之間的距離,進而有機會幫助他人認識福音、接受救恩。

神的揀選絕非偶然

感謝神,一路帶領我從報社記者、雜誌編輯、社群小編,一直到參與新媒體平臺的服事,盼藉由各種媒介傳遞合乎真理價值的文章,帶出改變生命的影響力。上完《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我對文字事奉的認識更有根有基,神也擴張我的視野,看見文字事工的未得之地,也明白文字所帶出的影響力是何等深遠。

莫非老師在《天國的影響,上帝的時間》中提到:「起初也許並無刻意,似乎還有點因緣際會,然而,一切卻是出於神的揀選,是祂刻意讓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進入這個季節,然後把我們擺在現在這個事奉的位置上。」回想12年前,我進入文字事奉,絕非誤打誤撞,當中必有神的美意。如果給我重新選擇的機會,我依然會選擇走上同一條路。這條路從來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卻是一條值得竭盡一生為主奔跑的路!

文字事奉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途中行經各樣地形,著實考驗跑者的體力、耐力及應變能力;並非全力衝刺就能達到終點,唯有調整好步伐、呼吸,並適時調節體能,才能克服一切挑戰,順利完賽。

然而,跑者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及,必須持之以恆,不斷練習與鍛煉,才能成就場上的自己。因著神的揀選與帶領,我能在文字事奉的賽場上持續向著標竿直跑。你是否也嚮往用文字來服事神,成為這賽場上的一員呢?

-END-

作者簡介

何毓芬

一個愛貓的文字人。2012年參加創文與宇宙光在台合辦的「點燃寫作火種文字營」,認識創文,回應文字事奉的呼召。曾任基督教報社記者,目前在福音機構擔任雜誌編輯,並參與社群小編及新媒體事工等服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83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