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季】孩子成為大學新鮮人啦!丨 以望
2023/09/06 10:12:22瀏覽898|回應1|推薦1

孩子出外求學,會面對什麼?作者說,孩子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重要,生活紀律的養成與建立也很重要。又是九月開學時,大家一起來看看?

鳳凰花開媽媽經

遠處傳來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喧嘩聲、喇叭聲及油門加速聲,劃破寂靜的夜空。

我好奇地從樓上窗戶往外望,灰藍的天空中一抹弦月如少女般明亮動人,彎掛在天際,只見朦朧街燈下,人潮、車潮蜂擁而出,連員警都出動了。

原來是鳳凰花開、驪歌響起的日子,離家不遠的一所高中剛結束畢業典禮,正在散場中。

在美國,不是人人都會繼續高等教育,高中畢業可說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它不僅象徵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畢業後各奔前程;更意味著年輕孩子揮別少年時代,邁入成人時期。

今年身邊也有幾位好姐妹的孩子高中畢業。一位姐妹無奈地陳述:「女兒要離開我,決定去東岸讀大學。」另一位姐妹則有些懊惱:「我們家公子懶散慣了,希望他去外地學習獨立,但偏偏選在家附近念書。」

還有一位分享:「孩子決定先去社區大學,半工半讀再轉加州大學。」也有位姐妹擔心地問道:「兒子花錢沒有節制,一個月究竟給多少生活費?他向我要信用卡副卡,能給嗎?」

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這些父母面對心肝寶貝開始學習獨立的選擇與決定,難掩心中的擔心與不捨,作為過來人的我感同身受。

成長痛

猶記多年前的一天,我們全家載著大箱小箱驅車從南加北上三藩市,幫女兒搬進大學校舍。一路上車內籠罩著一股低迷的氛圍,我們二老沉默地聽著女兒喜滋滋哼的歌,直到學校。

拿到鑰匙,進入分配的「三人房」學生宿舍,那裡只能用一個「小」字來形容。裡面擺設三張床、三張桌椅及三個衣櫃後,勉強讓三個人走動,再沒有多餘空間容納他人了。

不久,女兒的室友陸續到來,三人忙著彼此認識。我們只能退到房間外面,好像外人般看著她們。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女兒長大了,等待她的是海闊天空的夢想、機會與對未來的憧憬。我們做父母的,只有退守在旁,默默支援陪伴。

臨走前,去了趟洗手間。正在洗手時,一個打赤膊、身上掛著一條浴巾,體型高大的年輕男孩,高歌走進來,看到我,很自然地向我說「Hi」。而我卻愣住了,差點脫口而出「你走錯了,這是女生廁所」,才想起我是在男女混合住的校舍大樓。

這事的發生,讓我真正意識到,孩子離家上大學,也是父母「接受檢驗」的時刻。

回程路上,我不斷地自問:「女兒在同性戀、性開放、以示威著稱的學府讀書,我有否將她預備好?她足以分辨是非好壞嗎?」、「面對煙、酒、藥物及色情的試探,她能否不受誘惑?」、「走在擁擠的校園,她知道往哪裡去嗎?還是跟隨潮流,淹沒在人群中?」

幾年後輪到兒子,他堅定地要去離家遠的東岸波士頓讀書,我們只有放手。

印象很深刻,我們是前一天飛到,隔天起個大早幫兒子搬進宿舍,傍晚時分一切整理就緒。然後老公為兒子祝福祈禱後,我們轉身就要離去。

這時,兒子突然「哇」地放聲大哭起來,哭得我心都碎了。我將他緊緊擁入懷,才領悟到害羞、個性內向的兒子為了挑戰自己,選擇去東岸的大學展開新生活,是下了多大決心。

看他淚眼汪汪,我雖有不捨,卻也暗自竊喜,期待兒子從男孩蛻變成男人了。因為未來的日子,不管遇到任何挫折、困難,他都必須自己一個人去面對、解決,爸爸媽媽只能當精神後盾,不可能飛六小時來幫他搞定。

對父母而言,每個孩子都是心頭的一塊肉,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肯定會擔心。我自己隔三差五噓寒問暖,一開始他們還客氣地回應一二句,後來乾脆已讀不回。我這才學到一個道理:孩子長大了,最好學會「放手」,不要自作多情。與他們保持好關係的秘訣是,「多聆聽,少說話;多引導,少給意見;多尊重,少干涉」

英文有個詞「Growing Pains」(成長痛),孩子要真正長大,需經歷艱難痛苦,就如毛蟲需經吐絲、蛻皮、轉化的過程,才能蛻變成彩蝶。

出外求學——很棒的操練場

兩個孩子出外求學轉大人的這幾年,我發現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相當重要,這包括獨立思考、邏輯分析、面對後果,及溝通協調、處理衝突的能力。

宿舍就是很棒的操練場所。記得兒子第一年選擇新生宿舍,又被分到整棟樓交誼中心的對面。年輕孩子晚上不睡覺,喧嘩聲不斷。兒子幾次來電叫苦連天,做父母的心疼不已,只有聆聽安慰,也無他法。好在兒子自我調適,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作息習慣。晚上他盡量在圖書館待到半夜關門,休息睡覺時就帶上耳塞,才解除了困擾。

女兒則從第二年開始與幾個朋友在外租房。有趣的是,她們會制訂公約、公共區域分片清潔打掃、輪值煮飯等。女生在一起,難免因小事起衝突。記得有一次,女兒告知二位室友衝突蠻嚴重,要開會溝通協調,還請我們為其禱告。

另一個要發展的是生活紀律的養成與建立,包括生活優先次序,讀書習慣的養成,時間、金錢的管理及運用等。坦白說,習慣的養成與建立,從小就要培養起,因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以金錢為例。當初我們也請教前輩,給孩子多少生活費算合理,得到的回應著實讓我們一驚,竟是給孩子一張信用卡。

回想兒子自初中起就要求對錢有自主權,包括買自己喜歡的衣服、聽音樂會等。一張樂團音樂會的票不便宜,兒子要省吃儉用才買得起。

也因有跡可循,我們採「信任」態度幫兒子申請學生信用卡,他開始建立個人信用,同時也給他一張我們的副卡,但約法三章,大筆費用要預先報備。

幾年下來,言談間發現兒子蠻有金錢概念,才知他下載財務軟體,記載日常所有消費,確保收支平衡。縱使現在他已在做事了,這個習慣依然保持著。

華人父母從小培養孩子很多才藝,期待「贏在起跑線」上。其實從小培養紀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才是父母送給孩子最寶貴的資產,更是一生最美的祝福。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課是,認識自我。事實上,大學時期是孩子不斷探索、發現、尋找自我的生命旅程。做父母的,要給予尊重、成全,切記勿過分干涉,扼殺上帝賜予孩子的熱情與才能。

記得朋友的兒子在大三時,突然愛上開小飛機,並私下找教練學。朋友發現後,當然堅決反對,學費貴不說,重點是危險性高。父子關係一度因此很緊張,後來父母聽從聖經的教導「不要惹兒女生氣,免得他們灰心喪志」,支援成全孩子。多年過去,這孩子成為專業教練,專門訓練開民航飛機的機師。

女兒讀書那幾年,很流行畢業後放空一年,什麼都不做。對我來說,這根本是虛度光陰嘛。問她為什麼,回道:「尋找人生意義。」我跟老公抱怨:「名校畢業也不過爾爾。」沒想到他秒回:「那你大學畢業時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問得我啞口無語。

一年後,女兒很確定要往心理輔導、社會工作的路前進,現在不僅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並繼續專攻腦神經心理學。所以,父母真的不用擔心孩子的未來,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或許孩子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會走彎路,但至終都會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孩子上大學是轉大人的一個成長契機,做父母的要學會放手,不干涉他們的決定;但要站在他們旁邊,支持鼓勵他們,為他們祈禱。無論經歷成功還是失敗,讓他們知道父母永遠是他們堅定的支援者。

-END-

作者簡介

以望

喜愛閱讀,熱愛排舞,更愛全家一起旅遊,放眼天下。2011年加入創文服事團隊,負責創文網路事工及讀書會。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839615

 回應文章

高CP值商品
2024/06/22 14:08
省錢好活Judf買到更,優質的高CP值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