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來丨林友仁
2023/08/18 10:05:20瀏覽413|回應0|推薦0

文字具有記錄、表達及傳遞的功能,美善的文字能進入人心,改變生命。你是否已經看見文字的影響力?

本文為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8月28日前報名,可享早鳥優惠85折)。

關於為主書寫,我以為就是將聖經元素加入到文字創作中。憑藉20多年的寫作經驗,我相信這對自己來說不會有太大挑戰,我有這樣的信心。

直到近期拙作被創文團隊選中,我因著修改文稿而與創文同工互動,這才知道自己有多天真、多僭越,不知覺中,竟將聖經故事當小說來書寫,侵犯了聖經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

我謙卑下來,感謝同工的建議與指點,這才有機會瞭解到創文團隊的培訓課程。

在學習了文字裝備課程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後,我被激發去思想過去覺得理所當然、從未想過的問題:神給了人類文字,這是其他生命所沒有的,文字具有記錄、表達及傳遞的功能,而這當中神的心意是什麼?為什麼只給了人類?

《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使我認識到福音預工以及建立簡樸且規律的生活有多重要。我的不足在於沒有紀律,容易分心,常常一心多用,卻一事無成;若願意為主書寫,那我需要努力的地方很多。

在我們從小接受的義務教育中,語文向來是必修課程。現在許多教會陸續建構自己的培育系統,弟兄姊妹都必須接受教會在信仰上的「義務教育」,從慕道友、門徒、使徒到領袖,循序漸進地裝備、成長,但教會並沒有將文字設立為一門專業課程。但文字事工不能純粹依賴感動,也需要有系統學習,掌握技能。因此,文字裝備課程並不只對有文字事工負擔的基督徒有幫助,而是對所有會使用文字、語言來宣教的基督徒都有幫助。

文字事工源遠流長,摩西正是聖經記錄中第一位文字事工工人,而新約大部分篇幅都為保羅書信,再經過千百年文字事工的累積,才有了今日基督教的真理架構。

過去,我以為文字事工只拘泥於文字創作和文字出版領域,而需要上創文課程的就是在這兩個領域服事的肢體。實際上傳道人需要上課,為了能夠更好地準備講稿;製作宣傳單張、海報的同工需要上課,為了能以有限篇幅、有限字數,將所想表達的主題有效地傳遞出去,發揮影響力;想要傳福音的肢體需要上課,為了能夠帶給人感動與鼓勵,在自己的卡片中彰顯神的恩典與慈愛;要做見證的肢體需要上課,為了能瞭解聽眾的訴求,感同身受,換位思考,在有限時間內專注於神的作為,不再誇口今生今世。

只要會使用文字、語言,且認同大使命,並且正奮力將福音傳至地極的基督徒,就有接受文字裝備的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字數中,專注於主;學習謙卑,不再高舉自己;為主發光,而非主題發散。

現代社會閱讀人口大幅降低,許多人已不再閱讀、書寫,多媒體是取而代之的新寵,但多媒體並不能真正取代文字,反而是站在文字巨人的肩膀上。

文字是靜態的,但只要能建立專屬於自己的文字,用口來表達,如此就可能吸引更多門徒,用五餅二魚的方式使門徒倍增,一生為主赴湯蹈火。

我是第一代基督徒,曾經很羡慕那些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弟兄姊妹,他們在教會的規範下不致迷失,也結交一群互為肢體的弟兄姊妹,彼此扶持,相互鼓勵,一同長大、成人、面對世界。

但第一代基督徒也很好,我能夠清楚非信徒的所思所想,明白世界的誘惑之大,知道享受罪中之樂的感覺,我能夠完整詮釋從黑暗走向光明的過程,只因自己是真實經歷,這樣的寶貴經驗只有我們才有。

借由這樣的課程,第一代基督徒可以建立自己的話語和講章,陳述自己的改變與重生,讓未信者瞭解先知、使徒和耶穌的故事,讓未信者知道神對人的話語和應許,知曉祂宏偉且龐大的計劃,而自己正在這計劃之中。

擁有不同背景、不同經歷的肢體投入書寫,如此才能影響相同背景、相同經歷的肢體和未信者,牢固肢體持續在真理的遮蓋之下,感動未信者來尋求主面。

我希望自己能夠書寫出真實的基督徒生命,書寫曾經耽溺於世界繁華,身陷於情慾詭詐,但卻不做掙扎,不肯自拔,被人笑話;書寫經歷白白救恩之後,知曉罪的贖價,得辨真假,卻仍心亂如麻,原地踏步,任由風吹雨打,徒增鬢間白髮;書寫得到明確話語,知曉主恩之大,不再自誇,無懼風雨之大,跟隨門徒步伐,在聖殿遮蔽之下,願一生付出,不再遠離祂。

我希望自己的筆能夠為主所用,用筆來為主書寫文字,感動更多人來認識我們的主,獨一的真神。我很想寫一本小說,以代禱室為主題,書寫一個穿越時間和空間的禱告故事,主本就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而祂的大能更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攔阻主的作為,人無法,罪也無法。

我希望我的小說具有雅俗共賞的特點,增添信徒的信心,讓非信徒知曉世界並非僅僅如肉眼所見,那些眾人覺得奇怪,外人嗤之以鼻的價值觀,也許並非人的道理,而是亙古永久,天地廢去也不會改變的唯一真理。

當彼得、約翰在美門遇見瘸子,他們倚靠主耶穌基督的大能,治好了瘸子天生瘸腿的毛病,叫他起來行走。這人生來是瘸腿的,每天被人抬來行乞,如果當時瘸子沒有選擇跟著使徒一起走進聖殿,那他是否會回到原來熟悉的乞討生活?

起來,裝備自己,不要繼續停留在過去熟悉的生活;起來,邁開步伐,不要再猶豫,不要再原地踏步;起來,朝著聖殿的方向邁進,在聖殿為主做見證,歡欣鼓舞地拍手、歌唱、跳舞。

-END-

作者簡介

林友仁

第一代基督徒,平凡的上班族,孜孜以求的中年大叔。在第一個為己而活的40年即將結束時受洗,剛開始第二個為主而活的40年。40歲以前追求靈感,40歲以後追求感動。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76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