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出生命色彩,寫下生命風景丨艾苓子
2023/08/08 11:05:55瀏覽484|回應0|推薦1

如何建立圖像語言,用文字表達五官的觸動、鋪陳心中的所見所感?讓我們跟隨作者一起,開啟一場「圖像之旅」。

本文為W150《圖像智力課》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8月28日前報名本課程,可享早鳥優惠85折)。

「圖像」這兩個字對喜愛藝術、攝影、美術館導覽的我來說極具震撼力,直覺上認為多瞭解「圖像語言」對提高寫作技巧、藝術欣賞力會有助益,因此果斷報名了創文的W150《圖像智力課》。至於「圖像」和「智力」這兩個詞有什麼關聯,上課前我則完全沒有概念,因之對此課程充滿了好奇和期盼。

「圖像智力,就是一個人在腦中可以視覺化物體、事件和處境的能力。是用心中的眼睛去看,然後在腦中建構圖像,再找出合適的詞語來表達的能力。」而聽、視、嗅、味、觸等五種感官,對於「圖像智力」的開發均非常重要;這五種感官也互有關聯,如「通感體驗」(synesthesia)說的就是一種感覺現象導致另外一種感覺現象。莫非老師簡明精闢的解說使我明白了「圖像智力」的精義及本堂課的宗旨。

老師的課堂活潑生動,除了圖文並茂的教學法外又採用了「課堂想像練習」、「內省書寫」等方式,增添課堂的互動性及趣味性。老師用了七堂課清晰地闡述了圖像思考,右腦圖像思維,心中圖像庫,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的重要性和開發方式,以及五感文字書寫的意義和相關修辭等。

七週的課程內容豐盛,我如同海綿寶寶一樣一路吸收,並深深領悟到,此次學習在屬靈眼光高度、生活藝術廣度和文字內容深度上均使我受益匪淺。

屬靈眼光高度的增加

每週老師先帶著我們靈修。靈修內容與寫作課程息息相關,提醒我們文字應與神的呼召和話語連結;同時,每次「內省書寫」也讓我們藉著與神對話,用五官去探究、挖掘屬靈感官中的荒漠之地。

信主二十多年,一直在福音派教會聚會,與神的關係大都停留在理性地聽道、讀經、禱告上;四年多的神學院深造,也是在知識上成長,唯獨缺少了與神相交的親密感。

這堂課讓我瞭解到神的啟示和教導方式是多樣的,蒙恩途徑不只有聽道、讀經、禱告,透過五官的「通感體驗」,我們也可更認識、更親近神。如此,我們才能由自我中心地看,慢慢轉為感知,用神的眼光來看。若能用神的眼光來看萬物,生命以神為中心,文字中即會自然流露出能影響他人、成為別人祝福的光。

生活藝術廣度的拓展

神創造了人,讓我們擁有五官來經驗這個世界的豐富性,來看、聽、聞、嚐及觸摸大自然中各式各樣的被造物,來認識神的美善本質。學習此課,讓我驚悟到自己從未善用五官功能來享受神的創造,眼睛看到的是單色調的世界,耳朵聽到的也盡是城市噪音。一直認為自己頗能與當代藝術產生共鳴,學習此課後反思到自己認知上不夠深入,抓不住藝術家靈魂深處的感動,誠如老師所說:「活得太淺、太表面了。」

「課堂想像練習」中,老師教我們操練「通感體驗」。在柔美的背景音樂下,老師溫暖的聲音帶我們進入大自然的世界,她說:「用腳去踩,用眼去看、觀察、研究、去追蹤、去體驗,用嘴去,用心去感覺風,用想像力去飛翔......」並且叮嚀我們,放鬆玩耍的時候,人的創造力最大,感官被多面啟用,就是中國人所稱的「遊於藝」,即Alpha狀態。所以,進入圖像思維,要閉上眼睛,放慢呼吸,放慢腦子,吸收腦中風景,過濾掉身邊噪音。

這部分深深觸動我,因著嚴肅的家庭教育背景、忙亂的生活節拍,我從來不懂得放鬆自己,沒有創意生活,遑論「圖像思維」。張潮在《幽夢影》中說的「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意思就是只有能將世人都在忙碌的事情閒置下來,才能去做世人閒置未做之事。有文字事奉呼召的異象,但屬靈感官是關閉的,不能安靜下來,沒有深入的生活感受,怎能透析屬世的煩憂和苦難?又怎能寫出深刻動人的文字?

懂得用屬靈五官去經歷生命中的春夏秋冬和生活上的酸甜苦辣,懂得慢下腳步、放鬆自己,懂得放棄追求功利導向的人生,是一種生活態度和藝術,我還需去拓展、開發和操練。

文字內容深度的提升

文字技巧方面,老師教導了書寫五感的意義及相關修辭技巧,如譬喻、聯想、創造環境等。也提示我們「圖像語言就是充滿五官感受的描寫和感性呈現...... 更包括圖像中所有物體的擺放,彼此間的關係,還有背景的設計。」老師借著中外文人作家的詩詞、小說、散文等細心帶我們去探究如何用文字表述五官的觸動、鋪陳心中的圖像語言。

每堂課的課後作業是五官齊用、用心練筆的好機會。尤其是兩道感染力強烈的氣味作業——「描述3位親人的氣味」和「用所見所聞和想像,寫出一個你的私密空間所散發的氣味」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奇妙的是,氣味帶出來的感覺和心情,竟然打開了我塵封許久的記憶盒,一個個伴隨著聲音、氣味的記憶圖像蹦跳出來,我也開始建構、儲藏心中的圖像庫。

本來想像力並不豐富、轉述所見的能力也薄弱的我,七週下來,好似被打通了「任督二脈」,寫作上的辭藻運用拿捏、詞句烘托鋪展、內容表述描繪都有了繼續努力的方向。

過去,從來不知道經文中是有圖像的。為了準備講章,只會由網站上抓一些與經文有關的圖片。但那些圖片只是為了幫助我去解釋經文,不是心中的感動、心中的圖像。感謝老師的教誨,讓我知道「感官和信仰」的密切關係。現在讀經時,我開始驅動五官,「嘗嘗主恩的滋味」、「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我的心靈渴想你,我的肉身切慕你」等經句不再是單純的文字,而是經過咀嚼、默想、感知,成為一幅幅有生命力的心中圖像。 有了屬靈感官的碰撞,站在講臺上的我,作為神話語的傳達者也更有能力了。

老師說「觀察萬象,汲取感性的回憶,開發感官書寫」,我緊跟著開始觀察擦身而過的云云眾生,嘗試用不同視野去經歷人生、讚歎大自然;也因五官感受的開啟及躍動,不只記憶深處的人事物鮮活起來,圖像庫也日益豐盈。

因知曉用五官去經歷、去享受神的創造,陽光更加燦爛、自然色彩更加豐富、花草更香更美了,我也更能感受及轉述「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的精神。現在屬靈感官被啟動,生活元素更加豐富多彩,寫作素材源源不絕,所需要的就是學以致用,舉筆記錄下生活中每時每刻的悸動和迴響。

迪卡密歐在《雙鼠記》(The Tale Of Despereaux)中說:「世界黑暗,光如此珍貴,親愛的讀者靠近點,你必須信任我,我正要說一個故事。」因文字事奉的呼召,我切盼提筆寫作時,能夠應用屬靈的五官感受、圖像庫中的寶貝,寫出這個黑暗世界裡有光的故事;也願我們的文字能夠取得讀者的信任,讓他們也能觸摸到神的光和愛。

親愛的朋友,若您對寫作有興趣,卻感覺文字基本功不足;若您對文字事奉有負擔,卻不知該如何回應上帝的呼召,誠摯建議您來上W150《圖像智力課》。它不僅是一堂增進文字能力的寫作課,也是生活藝術學習之旅,更是靈命成長的補給站。

七週時間,跟著老師、同學們一起「捕捉文字的蝴蝶」,我日漸老化的五官敏銳了,原來阻擋屬靈視野的陳舊框架也漸挪去了,遠景近景皆風景,生活處處是驚喜。我感悟到,因尋覓到了文字服事的動力,我們可以活出生命的絢爛色彩,可以寫下生命的綺麗風景!

-END-

作者簡介

艾苓子

出生成長於台北,現居澳洲。曾任教於靜修女中、輔仁大學,擔任電腦軟體工程師。現為澳洲移民局、福利部口譯員及紐省美術館導覽員及創欣神學院神學生。盼與朋友們分享對藝術及大地的悸動,一同讚歎上帝創造的美。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72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