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健檢大考驗丨Yiwen
2023/12/15 11:32:32瀏覽820|回應0|推薦0

當服事變得步履維艱時,出路該何處尋?在課程中,作者找到了「善始、善工、善終」的秘訣,摘掉了過去積累的毒瘤,也梳理出多年服事長成的果實。

本文為MT100《持久有力的侍奉課》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12月31日前報名,可享早鳥優惠85折)。

在跟隨神的路上,你是屬於何種類型的天路客?先知先覺?後知後覺?還是不知不覺?信主之初,我內心充滿火熱,一心為主,領受從神來的呼召與異象,專一為神快跑狂奔!那時的我仿若頂著「充滿信心、滿有能力」的神國告示牌,談及信仰眼睛發光,如同《七龍珠》漫畫中,全身被火焰環繞的超級賽亞人,為主衝鋒!

這一切都好,但年輕的我只顧火熱,卻沒先把事情想透——既是為主打仗,就有陷陣之憂——不過,若上帝一開始,就讓我看明接下來會發生的所有情況,我還能持守向著標竿直奔的決心嗎?這個假設,也沒回答的必要了,畢竟一路跌撞,以吃苦當吃補的心情,轉眼也走到如今。

或許單身時還能帥氣地說:「死就死吧!但我始終沒有像《七龍珠》中的孫悟空一樣變身成功,超級賽亞人的形象是我對自己的想像,不是真實的樣貌。結婚後,我和外子旅居異鄉,身份是如浮萍般漂蕩的遊子,光在文化衝突裡找平衡就花了不少時間。所謂的神國大志,似乎在現實的打磨及歲月的推移中,漸漸與許多日常混雜,有時甚至懷疑:我是在為主,還是為人堅持?

一日復一日,處理忙不完的大小事;一年又一年,面對應接不睱的挑戰。有段時間覺得自己的生活像在打地鼠,左一隻探出頭鬧,手中的棒子奮力一敲;右一隻冒出洞笑,我再伸手一打。東敲西打,不敢怠慢。但怎麼心情卻日漸低落,下垂的手和發酸的腿,似乎愈來愈難抬起,靠主常常喜樂的期待,漸漸和我產生距離。明明,已經這麼努力,甚至,超級用力......

心裡有許多矛盾糾結,一直想找出路,卻不知該往哪裡去尋。在這種情況下,看到M100《持久有力的事奉課》時,很有感觸。對一位跟隨主十餘載的天路客來說,「持久有力」是目標,但實際情況,甚難維持。讀著課程簡介,回望服事歷程,數著春夏秋冬,盼能朝善終走去,只是如今的我,人在哪裡?或許,這也是個重新整理、審視自己的機會。

此門課超級火紅,我成了第15位(當期最後一位)報名成功的學員。我有預感,這將會是場深度的信仰健檢之旅,為期三個月,我做好心理準備,很可能會得到新的啟發,也可能要丟棄某些捨不得放的生命之贅。

在第一堂課裡,莫非老師問到:「你的服事有神國影響力嗎?」光這個問題就讓我想了很久。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所謂的事奉變成例行公事,影響力根本不在思考範圍。我不過就是個跟隨者,影響什麼呢?好好扶助、成全別人不就對了嗎?當然不對!如果對,怎麼會愈來愈沒力?肯定哪裡出錯了。

果然,第二堂課裡,老師以下棋為例談服事,提出了一個對我來說頗關鍵的問題:「你是不是一個用未來參考腳下這一步的人?」這是我的弱點,我很少把事情想清、想透,好聽叫為主奮不顧身,說穿了是太過衝動;我以百米衝刺之姿進入服事,卻少了馬拉松長跑的節奏,久了難免疲乏。

跑這一路,我很努力,但怎麼就愈來愈沒有活力?困惑之際,聽到老師分享:「若你的個性是一條筋的人,認為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服事一定會讓你失望,和你原來想的完全不一樣。」哎,我真該早點接種這劑免疫針。

「當領受呼召,真心願意開放自己讓神來做工,結果被打、被造、被錘、被燒,聽起來很慘,但真的會不成人形嗎?......若你願意開放生命,你會發現,被神熬鍊其實沒有那麼可怕,而是像經文描述的一樣——『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我笑了,不知為何,老師的這種說法安慰了我的心,這會不會也是她所提到「把脆弱活成力量」的真實?我聽見她走過的深刻,聽見她對「重擔加身,只為熬鍊銀子」的明白,聽見她在分享時對後輩的理解和勉勵。

老師平穩地說出許多她所經歷過、觀察到的服事現象。我很感謝她說出身為跟隨者的我,以往不敢多想,反用順服之由,不斷逃避的景況。每一堂課,對我都是極深的剖析,讓我走過許多扎心的痛。

服事遇難處和挑戰時,我常會陷入一種謊言:「是不是我不夠愛主才會遇到這種事?會不會我哪個地方做得不夠好才會這樣?」後來在作業反饋平台上,看到許多同學真情真意的分享,我忽然醒悟,其實某些亂象是存在的,不是幻想,也不是因為做得好或不好,而是在於我們都是「人」,不論如何小心努力,都難免會遇到幽微難解的人事糾葛、人性黑暗。我想,是神給了老師勇氣,說出了許多教會界不敢說的秘密,把某些快把小羊壓死的重擔攤在陽光下解析。這種坦誠,反而讓人鬆了一口氣。

當我們直視問題的存在時,才能開始真正去處理問題。終究,我性格裡的執著,帶我走上了跟隨神的道路,說是服事神,更多是經歷到衪的信實。三個月的課程,曾經歷打擊:原來屬靈權柄是這樣建立的,原來濫用和誤用是有可能發生的,原來傳道人從寶座摔下早不是新事......雲端和現實衝撞,讓我一度修不下去;中間還曾傳訊給助教,告訴她這內容對我太難,沒辦法繼續。但申晨助教鼓勵我勇敢地看進去,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她是對的,還好我接受了她的建議。

花了一段時間思考,我想通了某些事:神帶我修這門課,是要我來面對自己,而不是讓我去審判任何人,這是衪給我的恩典。我嘆氣,曾自認頗忠心為主,但怎麼還是難免某些痛苦?在最後兩堂課裡,老師的一席話解開了我的心結:「忠心不只是你做了什麼,也包括你防守了什麼......在你前面的前輩摔了,不代表你也得摔。這個是每個人要自己到神面前交帳的,不要因為別人的跌倒,影響了自己與神的關係,或者影響了你的生命。」

所謂進可攻、退可守,才是完整的應戰策略吧!人生像場戰鬥,不能總想著獻身沙場,卻長期忽略防守,是我該面對的責任,而我也深信老師的提醒:我們,都有可能面對相同的挑戰。 讓自己站穩吧!靠主之恩,別摔下來。

這是一門不好修,但每位神兒女都需要修的課!所謂「善始、善工和善終」,不單在服事的路上,其實只要身為「人」,都應該嚴陣以待!在雲端健檢室裡待了三個月之久,神借老師的口,助教同學的陪伴,抓著我的手,讓我自己情願,把累積多年,不合衪心意的毒瘤摘下,同時也梳理出多年來長成的美好果實。

我的人生下半場,或許不會再像前半生那樣衝動瘋狂,但我珍惜還能見證神榮耀同在的每一天,在衪的裡面,總有繼續往前的盼望。課程修畢,整理好自己,等待下次的出發,願神保守,讓我不忘初心,善終直到與衪相見。

-END-

作者簡介

Yiwen

台灣出生長大,婚後移居美東。全職家庭主婦,育有一子。從小愛說、愛寫、愛分享,婚後開啟攀岩、露營、健行等喜好。2022年春與創文雲端相遇;唯願全人更深被磨塑,蒙衪使用,讓手中的筆,為衪書寫創作。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16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