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人生,收藏了什麼?丨小沙
2024/04/20 13:37:58瀏覽1260|回應0|推薦2

人生旅途中,你是否撿拾了許多材料,期待有一天把它們打磨成藝術品?在引路人的幫助下,作者更新了看待收藏品的眼光,也盼望自己的作品成為他人的祝福。

本文為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哎呀,太累了!」我像個一路走一路收集紀念品的旅人,在路邊把沉重的旅行箱打開,檢視著裡面的收藏品:海邊各樣的貝殼、河灘上的大鵝卵石、朋友送的珍珠......居然還有硌過腳的小石子!雖然它們都不值錢,卻有造物者撫摸過的痕跡。我想把它們製作成有意義的藝術品,贈送給在茫然和不知所措中匆匆趕路的人們。或許,他們會短暫地駐足觀賞,說不定,他們心裡感受到的那一點愛、一點光,會在人生中的某一刻,溫暖一顆小小的種子。

可我不是藝術家,不知道怎樣加工旅行箱裡奇形怪狀的材料。也許,我壓根不可能成為藝術家,所以連這個想法也應該打包塞進旅行箱。而我,只需要拉著這個吱嘎作響、亂七八糟的箱子,繼續走人生路。

時不時地,聽說有個很特別的風景區,大家親切地稱它為「創文」,在那裡可以學習製作這樣的藝術品。時不時地,我有機會欣賞到創文的作品。真是美啊,我讚歎又豔羨。

獨處的時候,我偶爾打開箱子,自己搗鼓出一兩件小小的、粗糙的作品,看著它們,欣喜又悵然——能派上什麼用場呢?我想,還是需要去一趟這個嚮往已久的風景區,向老師們學學怎樣製作藝術品,就算學不會,欣賞一下也好。

於是,我報名參觀GR01園區。這是學習基本功的園區,是進入風景區的必經之路。對於學習基本功,我深以為然,因為最擔心的,正是自己並沒有可以影響別人的生命。如果只會花拳繡腿,生命卻不堪一擊,於人於己有什麼益處呢?

GR01園區的導遊們非常親切,有的既帶我們鳥瞰文字事工全景,讓我們有完整寬廣的視野,又娓娓講述每一個景點的美好之處;有的用祈禱和鼓勵為我們打氣,盡心盡力步步陪伴,直至我們遊覽完這個園區。最大的收穫,就是導遊們讓我看到,要成為真正的藝術家,首先心底要有熱切的愛,以至於,對藝術菜鳥都可以這樣用心栽培、愛護有加。

其次,我驚訝地發現,一件藝術品能夠有影響力,絕非一個人的功勞,它背後有許許多多人的心血。在文字事工中,我能做的,不僅僅是以往所認為的創作。而且,藝術品本身就有許許多多的形式,在我未曾想過的許許多多地方,都需要這些可以翻轉生命的作品。

遊覽中,導遊還提到藝術家的氣質,這是我特別感興趣的。對照了一下,自己果然還有很多欠缺的地方,這可不是光靠戴一頂有氣質的帽子就可以解決的。沮喪之餘,我又很歡喜,能知道問題在哪裡,就有機會留心改善,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而且,導遊還告訴我們具體的實戰方法,可以同時練習內功和外功!練功雖苦,但若能練出真正的氣質,共同成全感動人心的作品,讓人找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那就再值得不過。

參觀過程中我們被提醒,自己只有一車水可以用,知道這一點很重要。要怎樣分配自己這一車水,我很躊躇,不得不祈求智慧。而「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至理名言,也像一面照妖鏡,時刻提醒我,不要光想著做那些別人能看見的事,而是要先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忠心的工人,因為聽命的確勝於獻祭。

一路走,一路聽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和比喻,一點不枯燥,聽到最後讓人恍然大悟。好故事真是太有魅力了!我跟家中孩子們講了其中幾個故事,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領悟其中的道理。這讓我在接下來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過程中,特別留意作品是否能讓讀者覺得有意思,是否能用故事的形式,通俗明白地把心意表達出來。

現在,無論是在旅途中,還是回到家整理旅行箱時,「要有新的眼光」這句話,常在心中提醒我。那些習以為常的事物,突然間有了「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美麗,以至於我將它們拾起,放進旅行箱;而那些不起眼,甚至是被標記了「失敗」的收藏品,當我用新的眼光來打量時,它們居然也可以熠熠生輝。

至於基本功,剛剛開始練習,還很不紮實。但我的生活有了規律和方向,在一天天看似繁忙的行程中,仍然可以有沉浸在藝術中的時光。或向他人學習,或自己實戰操練,一點一滴,都是積累和進步。

我過去的人生,一直都在一個個小小的圈子中,沒有讀過萬卷書,也沒有行過萬里路。固定的思維和非黑即白的判斷,大概可以算是我最大的禁錮。我多需要真理的釋放和廣闊的視野啊,多希望,從我的旅行箱裡,可以不斷整理出帶著生命力的作品,又不斷有更多美好的收藏品放進去,源源不絕,就像活水的江河。

但我只有一車水,並且要先做個好工人,沒有無限的時間和精力可以揮灑。

好在,人生路上還有引路人。他們已經攀越了高山,歷經了艱險,也看遍了美景,願意為我這樣初行的人指點方向,讓我們多嘗些恩典,少走些彎路。我願意有這樣的導遊帶路,走在正確的路上。

臨別時導遊告訴我們,GR01園區只是第一站。我站在風景區地圖前觀看簡介,居然還有那麼多奇妙瑰麗的園區!我張口驚愕地站著,更覺得自己渺小。我雖有一探到底、看個究竟的願望,但也提醒自己只有一車水,希望可以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我們都是天路客,一路走來,一定都有許多的收藏品。忙忙碌碌中,卻不一定有時間去端詳它們,更不用說,把它們打磨、鑲嵌、編織成一件件打動人心的藝術品,送給所愛的人,也送給肩上已是沉甸甸、卻停不下腳步的自己。

這實在有些可惜。因為若有機會,這些作品還可以送給更多的人,讓愛與生命的奧秘一代代流傳下去。

GR01園區的遊覽,適合每一個希望用文字記錄生命旅程,或者以文字的形式影響他人的人。我想,只有願望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有茁壯的生命、寬廣的眼光、正確的道路、自律的生活、智慧的提醒、溫柔的鼓勵......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的腳步,才能被帶領去探究其他園區,才能在深潭邊不致滑跌,在高山上不墜落,在幽谷中不喪膽,才能持續不斷地在作品中展現那不可思議的愛。

我用參觀GR01園區時得到的收藏品製作了這篇文章,那段日子於我,就成了一件散發著芬芳記憶的藝術品。

你呢?你的人生,收藏了什麼?我很感興趣!不如也來學習,把它們製作成美輪美奐的藝術品吧,願它們成為許多人的祝福,也是對自己的祝福。

-END-

作者簡介

小沙

在化學專業學習多年後,轉身做了十幾年家庭主婦。文字好像是心中一群時不時吵吵嚷嚷的小孩子,我願意重新拿起筆,從頭開始學習。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52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