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怕,我一直在」丨卉慈
2024/07/02 12:00:40瀏覽181|回應0|推薦2

閱讀與寫作是一條需要體力、信心、耐心的遠征之路。然而,路上總會有光的指引,引導文字的朝聖者走向終點。讓我們跟隨作者一同「探路」。

本文為R100《讀者課程》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這是第二次在創文選課,每每打開視頻前,心情仍然像在「追劇」一樣充滿期待。這回莫非老師又要說什麼呢?像劉姥姥走入大觀園一樣,我持續仔細地停看聽,無數次重播,好奇地跟著影片同步回答、竊笑,完全沒有因為是在線學習而有違和感。

回想學生時代每每讀「詩」都搞不定自己的情緒,為啥古人說話都要九彎十八拐地折騰我們?身為學生,哪有閒情逸致慢慢地咬文嚼字呢?

歲月磨鍊,果真使人多了耐性。如今可以享受在這小小的四方框裡面,耐心地解剖詩、欣賞文,中西的、屬靈屬世的,感覺自己正和手機一樣,強力充電中......似乎聽不見人的咳嗽聲、小貓肚餓發出的叫聲、窗外其他干擾聲......這些都成背景音樂了,我專注沉浸在一步步跟隨去推開其大門的「詩」,半遮半掩的「散文」和門戶大開的「小說」世界。心裡說,解剖式地認識它們,有助於我更容易地進入閱讀領域去理解它們。

在這堂課的小說部分,我收穫頗多。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裡面不時提到的圖像式語言。過去在沒有經驗、缺少技巧時,為了教會的戲劇表演而編寫的生澀劇本,也成為這一段學習的背景語言。

當時為了讓演員明白走位和對戲順暢,我不但要運用理性去分析劇情和解剖動作,也需肢體語言表達口氣的講究和到位的情緒。這是一段感性與理性交互運用、辛苦地編導演創作過程。廢寢忘食的投入讓細胞死了很多,也新生了很多。

此時此刻,慶幸當年沒有因缺乏經驗而害怕退縮。那一段艱澀時光,為這一段學習增添一點厚度,至少有一些概念去理解老師在說什麼,自己哪部分做得還不錯,哪些部分是有進步空間的。

上課前的靈修時光也幫助我打開聖經的屬靈視野。平日裡耳朵聽得都快長繭的是「要服事、要順服」的資訊,常常台上起個頭,台下就大略知道要說什麼了;台上缺乏讓人有驚喜感的詮釋,台下的耳朵就自動關閉起來。若遇上說教意味濃厚的內容,媽媽咪呀!很容易聽著聽著就開始一段魂遊象外之旅。

老師的屬靈視角引導我們從文字事奉切入,點出平日讀什麼書的重要,小至選書閱讀、大至為自己生命設定主題,讓我鮮活地感受到祂的話與我們的生活是如此活潑有連結。老師使用的文字也不屬靈兮兮地有距離感,學的時候我心裡總會想,文字人的敏銳洞察和獨到見解真是特別!這時會嚮往成為文字人。學得有趣就會有勁,每回得著的驚豔都迫不及待跟姐妹討論分享,也意外加深了學習印象。創文的「理想境界」好似插在遠方的一面旗,等著我向著它直跑。

經過短暫傾聽的視頻時間,就是先痛苦後快樂的爬文階梯了。有時呼求靈感它不來,等好不容易冒出一條線頭,正準備專心拉出來時,叮鈴鈴......電話鈴響了,思路就此打斷。總之,無數回糾結在「寫什麼」和「怎麼寫」之間,心想,我要一點點亮光怎就這麼困難呢?

文字創作過程的心思意念,其實跟平日靈修僻靜前的「呼吸練習」頗有相似之處。心思越想要專注,越是會漂移到海角天邊。發現四周聲音還不是最讓人分心的,最容易讓人分心的,是自己心中的喋喋不休,有時好像歸於安靜了,但並沒有,總會從想不到的空隙又冒出頭來,像是一場來來去去的拔河運動。

先傾聽、後練筆的學習,讓我發現把口語轉化成文字並不容易,也是我有待努力克服的障礙。

年輕時為了二度進入職場,想擺脫當媽媽以後會說很多話的毛病,跟隨卡內基學習「長話短說」的表達訓練,一篇故事縮減再縮減,最後就只剩2到3分鐘上台時間。

現在口語要轉化成文字,似乎要穿越回「短話長說」的年代了,以什麼方式書寫? 這又是值得推敲的疑難雜症。

書桌前擺放的扇貝,並非我從西班牙聖雅各之路帶回來的,而是「走捷徑」般在鐵板燒餐廳意外發現,勇於開口便得來的。

但從閱讀、電影、演講裡學習寫作則沒有捷徑,這是一條需要體力、信心、耐心的遠征之路。

行走這條路的過程不都是白天喝喝咖啡,晚上喝杯紅酒的浪漫,更多的時候是獨自一人穿過高山、走過曠野,一會兒晴空,下個轉彎又來場大雷雨的澆灌折騰,是場精神和體力的消耗戰。莫非老師說「文字人很孤單,基督徒文字人更孤單」,落單的朝聖者也是如此吧!

但桌前的扇貝是這場消耗戰路途的指引記號,指引朝聖者走向終點。每次望著美麗的白色外殼,我都仿彿看到一道光,那光告訴我:「孩子,不要膽怯,我一直在你身邊,加油!」

-END-

作者簡介

卉慈

文字練習生,一個走路很慢、開車很快的家庭煮婦。性格有狗一般平易近人,也有貓一般安靜,更嚮往鳥的自由。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77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