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文字的力量丨陳以誠
2024/05/04 14:28:04瀏覽781|回應0|推薦3

作為一名職業編劇,「我」的文字如何影響年輕人,「我」的呼召和使命是什麼?在深思中,「我」找到了創作的意義。

本文為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2023年10月,我參加一個主內出版社的會議,聽到總編輯分享文字事工的異象,內心十分感動。特別是「相信文字的力量」這七個字,像閃電般劃過我的眼睛,讓我十分震撼。一個文字人,為了做出版,堅守數十年,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堅韌的精神。那之後,「相信文字的力量」這七個字,一直迴響在我腦海中。

我大學專業是日本文學,後面又到編劇系進修,之後一直從事電影編劇工作。大學畢業五年後,我擔任了十幾部甜寵網劇的編劇。這些網劇以《霸道總裁愛上我》這類網文小說為藍本,在高中生和大學生群體中十分受歡迎。然而,我卻陷入了深思,筆下這些網劇的價值觀是否合神心意?我是否也參與了製造世俗文化垃圾的過程,並影響了一大批年輕人的價值觀?

作為個人,我的呼召和使命究竟是什麼?

迷茫之際,無意間看到莫非老師的見證《一支筆的揀選,一世代的呼召》,以文字進入永恆,也以文字涉入人世。創作,也是一種屬靈經歷。莫非老師的見證非常鼓舞我,從基督徒文字人的角度,讓我再次相信文字的力量。於是我報名了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紮實實從基本功練起。

我之前特別喜歡金庸的武俠小說,自己也在創作基督教武俠短篇小說。我想從基督徒角度重新詮釋江湖。江湖不再是以復仇為主線的打打殺殺,而是俠之大者,愛人捨己。沒想到蘇文安老師亦是武俠忠實粉,也寫了大量基督教武俠書籍,並以內功與外功為比喻,生動詮釋了生活與事奉的關係,令我眼界大開。

「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價值觀也帶給我很大的更新。在文字上,作者重於作品,這個觀念對我影響很大。我是一個非常驕傲的人,以前一直夢想成為大作家、大編劇,寫出一部作品,流芳百世。我非常喜歡川端康成等日本作家,他們的作品非常厲害,但是他們最終的結局都是自殺,因此以前我也一直認為,如果自己能寫出一部非常厲害的文學作品,那活到30歲也足矣。在我的觀念裡,作品重於作者。

然而基督教文字事工卻十分看重作者的生命。創作是為了榮耀上帝,而不是榮耀自己。創作也是一種整全的敬拜,我整個人生也是敬拜的過程。作品要追求呈現對生命、存在、造物主等的理解廣度和深度。

我也更加意識到在家庭中,另一半和未來的孩子其實也是我的作品。我覺得上完課,對我最大的幫助便是調整了我的創作觀,讓我回到了創作的原點,深刻思考創作的動機。我之前十分重視結果而不是專注生命,所以我只想快快地寫,快快地出名,快快地賺到錢,一切都是以結果來論英雄。我把創作與上帝完全割裂開來了。

正如姜原來老師所說,今日的世界是一個琳琅滿目的文化和物質大超市,只需賺錢選購,沒有什麼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神聖超越、生死攸關、不可或缺的。我創作劇本是為了生存,為了賺錢,市場上哪個題材受歡迎,我就寫哪個。久而久之,我麻木了,也喪失了對寫作最初的熱情。

是創文將我重新拉了回來,讓我再次思考創作的意義。真誠勝於一切,不是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在全球世俗化的時代裡,世界就是我們的修道院,追隨基督才是生命奧秘之本。文字事奉,就是用我們筆下的文字傳播福音,回應這迷茫的世代。

保羅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希望熱愛文學的弟兄姊妹,無論是專業寫作者還是業餘愛好者,都拿起你們的筆來,寫作吧,戰鬥吧!

-END-



作者簡介

陳以誠

職業作家、編劇,師從村上春樹御用翻譯施小煒老師,呼召是文字事奉,希望用文字傳遞信、望、愛。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56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