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文,點燃寫作的熱情丨聯子
2024/03/04 12:11:10瀏覽1132|回應0|推薦1

從「談寫色變」到「刻意練習」,從忙亂生活到專注得勝,作者的生命座標是怎樣改變的?讓我們一起來看。

本文為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2023年12月的一天,在一位關係要好的姐妹分享寫作給她帶來的種種益處時,我萌生了學習寫作的感動。隨後,她熱情地給我推薦了創文,原因是創文既有真理根基的教導,又有教練陪跑的氛圍,更有寫作能力的提升。聽著姐妹的分享,想著一年來寫作對她的種種改變,我當即報名了《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我的學習目的很明確,那就是:希望通過學習,點燃寫作熱情,習得寫作技巧,提升寫作能力。

當我看到課程大綱時,說實話,有點小失望,因為好像沒有看到我所要的技巧,但同時,又有幾個關鍵詞讓我眼睛一亮:文字事工、福音預工、文化宣教。帶著一份好奇和嚮往,我開始了學習之旅。

三週下來,我的收穫不小。不但得到了助教老師愛的陪護,還得到了超出期待的內容滋養。雖然和助教曉薇老師未曾謀面,但從未感覺遙遠生疏,因為在每一次作業的回應中都能感受到她的用心和真切,我不完美的作業被提煉出「精華」;在她一次次的鼓勵和建造中,我看到自己對寫作沒那麼犯怵了,也開始期盼每次的新課學習。在曉薇老師的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文字人的基本功:「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本想學習寫作技巧的我,通過「文字事工全景」和「文字事工未得之地」的學習,格局和境界被打開了,原來寫作是有使命的,可以用來做福音預工。正如保羅在歌羅西書所言: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是的,放眼四周,還有那麼多未得之地,還有數不清的失喪靈魂,我不由得在心裡發出祈禱:「主,求你使用我,求你點燃我寫作的熱情,盼望我的熱情是從你而來!」

在「文字人的基本功」裡,七每運動和七種力量的分享給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通過七每運動的思維導圖繪製,我既有了清晰的目標和方向,也有了切實可行的計劃和步驟,對2024年和2024年的自己充滿了期待。目前每天都在操練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用手機記錄靈感筆記,每週在姐妹的監督下抄或者寫一篇文章。

之前,我總會以自己有ADHD(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為由不讀書,也總會以「嘴比手快」為由而懶於動筆。讀寫不分家,如今的我相信,只要持續在創文有步驟有規劃地學習,一定會在閱讀和寫作上有所突破,更何況還有大能的天父與我同在。

在「基督門徒應該操練的七種品格力量」中,我不但看到了品格的力量,也看到了故事的力量。一種品格力量附上一個故事,既深刻又生動。

「自省力」中的《敲敲蛤蜊》,提醒我要時常敲敲自己,不要做渾然不知的壞蛤蜊;「慎獨力」中《Spam的神蹟》,讓我看到了假惡醜的無處不在,唯獨靠著神才可以抵擋,勝過一切罪惡;在「抗壓力」故事中,賓拉登最怕的該撒利亞教長,讓我看到了不怕死的信仰。

「承擔力」故事《壞旅程還是壞心情》,作者正是開課老師蘇文安,他才情橫溢的文筆和真摯幽默的表達給我留下很有畫面感的記憶;「挽回力」中的《Great News,你要不要?》是經歷劫後重生夫妻的故事,讓我看到了在主裡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美、何等地善!在「交托力」故事《與主共騎人生路》中,彷彿看到天父慈愛的雙眼正注視著我,他的慈繩愛索正環繞著我,眼淚不禁在眼眶打轉。

「抉擇力」中《一車水的故事》對我影響最大,因為我經常像一隻忙碌的小蜜蜂,嗡嗡嗡地四處亂飛,有時也因著沒有靈裡的安靜,在忙碌中發出馬大的抱怨。《一車水的故事》,讓我看到自己的驕傲和自義,原來我把自己放在拯救者的位置了;另一方面,更讓我看到「一車水」的可貴,因為它是上帝的恩典。

我所擁有的時間、才幹、資源等都是本源於他,也應歸於他,所以,我應該順服他的旨意,聽從最高指揮官的命令;而不是只隨己意,四處噴灑,以致忙而又亂,浪費恩典。求主幫助我有謙卑的心和能聽的耳,立志在這個「三心二意」的世代,過一心一意的得勝生活!

這次學習對於我在寫作上的幫助很明顯,最重要的是心態的改變,不再「談寫色變」,而是開始刻意練習。原本喜歡語音溝通的我,開始嘗試文字溝通,不管是跟同事、學員還是家人,我都力求字斟句酌,在不失溫度的前提下力求表達精確;在工作上,會議記錄以及推廣文案也都成了我的練筆機會,和朋友一起推敲演講文稿也成為一件快樂的事情。

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有很多提升空間。由於長期「動口不動手」的「君子」習慣,我的打字速度特別慢,寫東西時也常常覺得「腦袋空空如也」;因此寫作過程中會有一些挫敗感,需要增加閱讀量和提升寫作技術,希望能在創文團隊的專業引導下,得到進深學習。除此之外,要想成為一名合神心意的文字人,我還需要在真理的裝備上下更多功夫。

謝謝紅霞姐妹的熱力推薦,我才有幸走進了創文,品嘗久違的寫作樂趣,寫作熱情也被點燃。這次學習,更讓我看到了基督徒文字人的使命,加增了我對寫作的信心。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好的資源和資訊需要和更多人分享。我會把創文分享給身邊有寫作意願但缺乏合適學習途徑的肢體,我也會鼓勵身邊有故事的朋友並告訴他們:「不管是得救故事、生活故事,還是服事故事,都能通過文字變成祝福的珍珠。」

衷心祝福創文能夠為神國訓練更多文字精兵,去奪未得之地,靠主打那美好的勝仗!

-END-

作者簡介

聯子

由於出生於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的1971年,父親希望我成為聯結世界的孩子,因此得名「聯子」。目前從事MCS家庭教育講師培訓工作,與全球2400名MCS講師有著密切聯結,期待和育人者們一起培養具有使命(Mission)、品格(Character)、服務(Service)的下一代。未來盼望用文筆與世界發生更深和更廣的聯結。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6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