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著丨吳悠
2024/05/18 15:00:54瀏覽531|回應0|推薦2

在價值觀日益扭曲的網路時代,如何以委婉曲折之筆,將信仰價值觀,融入普羅大眾關心的生活議題?在探索中,「我」找到了腳下的方向。

本文為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神帶領

猶記得那天下班之後,我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心搭上公交車,覓得一方座位後,隨即掏出手機隨意翻看,突然間,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以下簡稱「創文」)的寫作課開課訊息映入眼簾!進入基督教會多年,也曾獲基督教論壇報刊登短文的機會,我竟不知教會有如此教導與培育寫作志趣者之機構。這不正是我多年來一心所嚮往的課程嗎?一時間,深感驚訝與不可思議之餘,我更為之振奮!

下了公交車,參加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的念頭雖然一路縈繞腦際,然而想到今年繁忙的課務工作,這一進修機會,豈是現階段的我於時間分配上能奢望的?在這樣的矛盾中,我聯絡上了創文的助教同工,在洽詢基本課程內容及上課方式之餘,也表達了我的糾結。感謝同工姐妹的鼓勵:「可以感受到你真的有寫作的意願,相信是神的帶領......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喔!」姐妹的這句「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喔!」讓我毅然決然地為自己重啟塵封多年的寫作心願,盼借創文的導引,我手上的筆、計算機上的鍵盤,能為神所使用。

真誠為要

在這為期三週六堂的課程中,在蘇老師調理井然的諄諄教導與帶領下,我的心靈視野被開啟,得知「文字事工未得之地」是如此廣袤,然而其卻未受到教會注重和支援;換言之,這個部分較諸其他福傳事工而言,參與者是非常少的!如今,我能加入這栽種莊稼的工人團隊,何其有幸!今後若能以委婉曲折之筆,將基督信仰價值觀,融入普羅大眾關心的生活議題,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傳遞給廣大未得之民,這是何等神聖有意義的使命啊!

「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是創文的核心價值觀,而這樣的價值觀是可以應用於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的。其中的「工人、作者」正是指我們這些欲為主收割莊稼的人。無論我們散居世界的哪一角落,從事何種職業,從家庭、職場到社區,皆要以「真誠」為基本理念與生活方式,方能踏實地活出信仰。在此準則下,我們的「工作」,即文字福傳事工(婚姻家庭、養育兒女、倫常關係、職場文化、政治議題、生活點滴)的「作品」,才能真正彰顯主的榮耀。

相信「真誠勝於一切」正是《中庸》所謂「不誠無物」的最佳詮釋。畢竟,真誠信實的態度才是服事工作最基要、最關鍵的原則。

修剪得豐盛

在這樣寶貴的課程中,將「華人教會習慣的聖俗二分法」和「整合的基督教思想」相比較,對我來說不啻暮鼓晨鐘,給予我醍醐灌頂的開導與指引!歌羅西書1:28:「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在這個資訊爆炸、網路媒體無遠弗屆的時代,文字福傳,就個人而言,只要合乎道德及聖經價值觀,皆可應用於寫作中。

化育天地的偉大主宰所創造的宇宙萬物何其遼闊浩瀚、繽紛美妙,身為基督徒,用健康的靈命管理物質生活,才實現了真正的自由!而我豈能以「聖俗二分法」將入世與出世、今生與永生、物質與靈性、愛己與愛神,乃至生活與信仰切割開來呢?換言之,每週主日崇拜的清心放鬆時光,講台上的訊息,不該單單只是沉澱思緒、洗濯靈魂,以資再次返回「世界」的充電站;更應是聚會結束,走出會堂時,我應該銘記於心的惕勵與提醒。「You are entering the mission field.」(你正踏入宣教禾場。)

凡此種種課堂上的豐碩收穫,在在幫助我跨越過去自我設限之藩籬,讓我更有信心地期待自己能夠攻克所處環境的山頭。在這個道德、價值觀日益扭曲的網路時代中,深盼自己亦能如同「行走在敵人水域中的戰艦」(John Wimber溫約翰牧師語),且能有份於福音預工禾場上的文字事工,為主而寫!

除此之外,感謝蘇老師精彩的《一車水的故事》和「七每運動」的教導。前者給予我極深刻的印象,讓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如何將所能利用的這一車水,澆灌在主所賜的禾場上;後者的告誡提醒,實在非常具體化地給予我可遵循的依歸。

「七每運動」中的第一項「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更是此內功心法的總綱!相信這也是有志為主收割莊稼的工人必要的生活態度。就我而言,多年來,雖過著簡樸的生活,但在時間規劃管理上,卻往往隨興所至,殊欠紀律!而今這樣言簡意賅的提醒讓我深切思考;在繁重的職場工作之餘,如何有紀律地節省時間、規劃生活,真是我的當務之急啊!畢竟,若不修剪裁汰我樹上的繁枝雜葉,如何期待這株生命樹結出豐碩的果實呢?

以文字服事神

誠如蘇老師在課堂上所言:「文字工作是無遠弗屆的,也是千秋萬世的;是默默耕耘的,也是其力萬鈞的!」、「文字長足的影響果效,足以震動山河、撼動世界!」把文字導入生活的意識中,將生命注入文字,方能彰顯文字奇妙瑰麗的節拍韻律,並傳遞其無窮的生命意義。

如此寶貴的課程,對我而言,有知之甚晚之嘆!但我仍深信神的攝理,主的安排皆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為此,我深深期許對文字福傳工作有興趣,對廣大福音未得之地有負擔,願意將寶貴的基督信仰,藉由鍵盤上彈指之間流出的文字,分享給寰宇媒體新天地中未得之民的弟兄姊妹,能夠瞭解並參與「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的課程,讓我們一起用文字來服事神!

-END-

作者簡介

吳悠

來自天主教家庭,2007年於基督教會受洗。喜歡書畫,享受欣賞筆走龍蛇、飽蘸華彩之美;喜歡花草,享受親近泥土與自然,及其所孕育的曼妙生命;喜歡閱讀,享受詩書詞章啟迪心靈,及其帶給我靜定安慮得的力量;喜歡文字,享受藉由紙筆馳騁於自我心靈放逐的宇宙洪荒。「物質財富無法普及分享,然精神財富可以為之!」期待自己能將生命歷練化作精神財富與人分享。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62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