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叮噹的時光機丨程嫣兒
2023/12/29 11:21:49瀏覽792|回應0|推薦2

你是否曾幻想坐上小叮噹的時光機,重返過去?作者在課程中不僅體驗了時光倒流的奇妙,還發掘了自己的命定,讓舊時的生命擁有了嶄新的意義。

本文為W250《回憶書寫課》的學生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12月31日前報名,可享早鳥優惠85折)。

小叮噹(哆啦A夢)的道具中,最吸引你的是哪一件?

小時候,我最憧憬「任意門」,只要輕輕打開那扇薄薄的門,便能去往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周遊列國不需要機票,也不需要護照簽證,實在過癮!現在,我最嚮往「時光機」,拉開抽屜,跳上藏在裡面的時光機,幾秒鐘後,便能回到過去,兒時的情景再現,如夢似幻!

回到過去,重返童年,想必是許多成人共同的盼望。只是,如同歌中唱的「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時間不可逆轉,這是定律!

然而,創文的W250《回憶書寫課》,卻實現了這看似不可能的盼望。我,如同坐上了「時光機」,重返過去。借著回憶書寫,時間逆轉,時光倒流!一段段回憶,如同一張張照片、一個個視頻,在腦海中閃過,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昨日再現,彷彿將過往的人生重新活了一遍。

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當重新走過一遍時,方才發現:原以為雜亂無章的腳印,其實是一串奇妙的軌跡——當我尚未認識祂時,祂的恩典便與我同在!於是,舊時的生命,擁有了嶄新的意義!

心馳神往的等候

早在上這門課的兩年前(2020年秋天),我就購買了莫非老師的《你的故事,你的傳承》一書,當時也正在學院上《原生家庭探索》課程。驚喜地發現,書中有些內容,如「童年故事篇」、「傷痛療愈故事篇」等,與原生家庭課程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書中的語言,更溫柔,更生動,更令我有切膚之感。

後來,一邊在散文坊中嘗試書寫回憶類散文,一邊引頸期盼與這本書相對應的《回憶書寫課》。終於,2022年,我等到了這門課!雖然遺憾地錯過了5月份開始的同步課,所幸趕上了緊接著的秋季網路課。

懷著滿心的期待,我開始了為期七週的學習,收穫滿滿,超過所求所想。

解開記憶的繩索

有人說,如今寫回憶錄,並非名人的專利,而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學分。目的不是為了出版,而是為了整合生命,與自己和解。因為過往的經歷其實並未真正過去,都潛藏在人內心深處,影響著今天的生活。回憶書寫,將記憶深處隱藏的「難解之結」發掘出來,我們便可以用如今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幼年的傷痛,從而解開這些捆綁我們多年的繩索。

解開記憶的繩索,是我最初走入這門課時的心願。當課程結束的時候,我欣然得償所願。以下的練習和作業,給我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

練習:花點時間畫出你成長過程中所住房子的平面圖;藉著圖像的特別作用,開啟童年的大門,如同洩洪時打開水壩。

果然,當我一邊回憶,一邊在紙上描繪時,記憶的水壩打開了,淚水不斷衝出眼眶,如洩洪一般。小學時的房子,我記得每一個細節;反而是中學後期的房子,印象相當模糊,甚至傢俱是什麼顏色也記不清了。或許,那曾經是一段不被記念的日子?!心結浮出水面,便更容易對症下藥。其實如今想來,那段日子,依然有可懷念之處呢!

作業:回顧童年,有沒有什麼家庭秘密影響了你的生命?請嘗試寫出來。

這是一個充滿疼痛又相當療癒的過程。正如老師所說:「秘密(禁忌)是一塊大石頭,阻塞我們的生命;如果不寫,生命的水便會繞著這塊石頭流動,無法順暢澎湃。」當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寫出來的時候,醫治的工作便自動開啟了!

尋到人生的命定

書寫回憶,不僅有助於正確處理過去,解開心結,而且讓人更加認識自己,認識造我們的那一位,從而發現人生的訴求,找到人生的命定。

在一系列的書寫作業中我逐漸發現,兒時人生的關鍵字是「邊緣」,而生命中不變的訴求則是「歸屬感」。地上的「歸屬感」可以來自家庭、校園、工作、團契、夢想等,而終極的「歸屬感」只能立基於那位創造我們的生命源頭。

在我尚未真正認識祂時,祂已經為我的生命做了美好的安排。人生的每一個腳步,都走在祂的命定上,不疾不徐,不偏不倚。雖然大學和研究所讀的都是商科,最終卻仍然走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文字之路——並且從世界的文字開始,發展到屬祂的文字。

我願意,也必然地,成為了一個訴說故事的人。用文字訴說,用教導訴說;訴說祂的故事,訴說世人的故事,訴說自己的故事。這,就是我的命定。

填滿死亡的沉默

記得《小說創作課》中提及作家James Carroll的一段話,令我深受感動,記憶猶新。他說:「我們說故事是因為我們無從選擇。我們說故事是因為我們喜歡娛樂,也盼望能有所教化。我們說故事是因為故事可以填滿死亡所強行帶來的沉默。我們說故事,是因為故事可以拯救我們」。

此次,在《回憶書寫課》,我再次真實地體會到了「書寫故事可以填滿死亡的沉默」,這是書寫的巨大力量。長輩們的音容笑貌,帶有鄉音的聲音,不斷浮現在心裡,迴響在耳際。兒時的情景依稀可見,長輩的溫暖永遠難忘。

2022年12月20日,奶奶在上海去世,享年91歲。至此,祖輩的長輩們均已謝世。雖然相信奶奶如今與祂同在,好得無比,卻仍抑制不住悲傷和思念。希望時間慢一點,再慢一點,最好能夠時光倒流,回到小時候......

幸好,我還可以寫,那許許多多未完的話,就讓書寫來完成吧!

《回憶書寫課》的一個文案說:「生命中只要還能寫,時間便一點都不殘酷。」同樣的,如果我們還能寫,死亡也變得沒有那樣殘酷了。書寫,不但為了懷念故人,更為了思想創造主的恩典,重溫我們心中那永恆的盼望。

親愛的夥伴,倘若您也對小叮噹的「時光機」充滿嚮往,倘若您感到時間太殘酷並且想經歷時光倒流的奇妙,倘若您希望進一步發掘自己的命定,那麼,《回憶書寫課》一定讓您不虛此行。讓我們一起,書寫回憶故事,寫出創造主大故事中的一個個精彩的小故事!

-END-

作者簡介

程嫣兒

自幼喜歡文字,大學時留學希臘,一度墨盡筆枯。後在美好巧合下擔任華文報社記者,重新拾筆。目前攻讀聖經研究博士,同時任學院院訊編輯。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20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