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的「魔鬼訓練營」——《小說人物》課後迴響丨諾言
2023/05/22 10:17:35瀏覽676|回應0|推薦2

我們能從一門小說課程上學到什麼?作者以「六藝」——禮、樂、射、禦、書、數來概括自己的收穫。都包括哪些內容呢?讓我們一起來看。

本文為張鶴老師系列課程之一SHZ020的課後迴響,您可查看文末海報瞭解相關課程SHZ010《小說精訓工作坊:小說觀點》。

當初在創文宣傳報上面看到張鶴老師的課程時,就感覺這是個不能「摸魚」的課。我也抱著「被虐」的心態,戰戰兢兢報了名。結果和我期待的一樣,我被「虐」得很爽,感覺錢沒白交。所謂嚴師出高徒,而且放水太多的課基本上學不到太多東西。

因為從張鶴老師的課程中學到的東西太多,我就用西周的六藝(禮儀、音樂、射箭、御車、識書、數學)為比喻和大家詳細分解一下。

作文如做人,做人先於作文。所以「禮」教導的是做人態度。我剛入門的時候,對待寫作是個很鬆散的態度。直到從老師那裡聽說,有的人不寫作會「死」,還有師哥每天讀一篇短篇小說,十年如一日。若不付出非常的代價,就不能得到非常的效果。還有,當看到其他同學回答課後問題,詳細到設計Excel表格來分析人物,畢恭畢敬、面面俱到的時候,我自愧不如。

老師還提到,寫人物之前要禱告,要向主求靈感,也要愛筆下的每一個人物。我想到主說過,我們要不住禱告,不就是在寫作的每一個步驟和過程前後都要禱告嗎?可惜我不曾有這個意識。還有我對於討厭的人物就很難下筆,老師卻要我們愛每一個人物,這不就是主說的,要愛你的仇敵嗎?我一邊心中驚呼好難,一邊感歎自己寫作的態度有太多需要調整的地方!

所謂近朱者赤,和這些對文字認真而執著的人交流,讓我也漸漸有了一個意識,就是我們的文字服事也是聖工的一部分。凡事從心裡做,不像給人做,而是像給主做。相信正確的寫作動機和勤勉的態度能幫助我們把房子建立在磐石上。

好聽的文字好像音樂,韻律之中自帶美感的震撼。可是文字賞析好像賞樂,也需要技巧,需要訓練。曲有誤,周郎顧,一般在音律上有功夫的人,耳朵也好;一般做菜的大廚,舌尖也比其他人靈敏。我以前讀小說,多像吃速食,囫圇咽下去。好也說不出怎麼好,壞也說不出怎麼壞。

經過課堂賞析的訓練,我開始觀察到人物需要有特色,有趣的人物才能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情節需要有適當的節奏感,太快太慢都不行,要剛剛好吊住讀者胃口;文字要從情感上引起讀者共鳴——或哭或笑,或憎恨或悲憫,這樣的作品才不會被讀者在合上書本之後遺忘;立意要深刻,簡單的文字配搭深刻的思想仍然可以有傳播和存留的價值。

只有當我能說出作品具體為什麼好的時候,我才能在自己寫作的時候,有意識地構思;而且能夠在寫完之後,給自己的作品一個適當的定位,「扔」還是「投」。

射箭就是要不偏不倚,正中紅心。我們這些新生射擊,一開始都「脫靶」。比如我的第一個作業就寫跑題了。變形記小說寫成了童話故事。而且因為做了大量資料調查,不捨得扔掉這些資料,就全部沒有篩選地放入小說中。很多資料沒有和情節產生必然聯繫,於是難免有堆砌之感。總之就是,故事問題一大堆,截稿日期把我追。雖然我喜歡寫作,痛並快樂著,但是心裡還是很受打擊的。許多時候,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個被給了「下馬威」的新兵。

學會賞析,好像學會看靶子的紅心在哪裡;而學會寫出優秀的作品,就是要讓筆下的小說達到這些優秀的標準。有時候,我感到自己言語無味;有時候,我看不清自己要寫什麼樣的人物。有時候,我感歎自己情商太低,目光幼稚;有時候,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寫作的料。從學會賞析卓越的作品,到學會寫精良的作品,我還有遙遙的路在腳下。但是,很感恩,因為只有當一個人看清自己成長的空間時,才有成長的可能。

一個人,走得快;許多人,走得久。新兵遇上新兵,也就不那麼孤單了,這就要講到團體的重要性。參加創文課程以前,我很難每天堅持閱讀和寫作。常常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還有無數天不知道忙些什麼。雖然上《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的時候,學習了要過有紀律的簡樸生活,要每週寫作,每月投稿;可是頭腦裡的知道和實際的操作情況出入很大。

我粗略統計了作家開始寫作的時間和成名的年紀,看起來許多人都是「後來居上」。難道這就是主說的「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嗎?而且年紀增加帶來的閱歷和人生感悟的積累是正相關的。所以寫作的道路一定是漫長的,這功課不是一兩節課能修出來的,而是幾年甚至幾十年,慢慢走出來的。

我對自己說,如果要在「長征」中活下去,我就要知道我的團隊在哪裡。一個人死亡的幾率太大,但是如果有一個小團隊,存活的幾率就升高了。感謝神!在《小說人物》課上,我有幸認識了不少同學,跟其中幾個組成了「每日一頁」微信群。盼望我們能每日至少讀一頁寫一頁,每週堅持五天,水滴石穿,持續操練十年以上,最好是直到見主面。

如果「禮」是內功,「書」就是外功。除了糾正寫作態度,老師還給我們安排了大量的技巧訓練。閱讀多,作業難,負擔重,差距大。但是我想起某個有智慧的人說,平庸的人躲避痛苦,優秀的人不怕吃苦,傑出的人自找苦吃。我們上課的人都是主動花錢找罪受,自願經受魔鬼訓練。技巧是基本功,基本功打好了,才能更上一層樓。藝不壓身,功不唐捐。

數算恩典。能有課上是恩典;有一班同學一起學習和追求長進是恩典;有助教和張鶴老師嚴格監督是恩典;能堅持上完課,有靈感寫完作業,而且收穫滿滿,更是恩典。

最後一節課的時候,我們還被老師罵了一通。原因是期末那段時間,大家沒有認真賞析同學作品,敷衍誇讚的話比較多。但是我被罵得很感動。

第一是老師愛我們,寧可得罪全班同學,也要說實話。這個時代,難得見老師愛自己的學生高於愛自己的名聲。第二是老師眼冷心熱,看到社會中諂媚的風氣,仍然沒有隨大流。所以當我們內部也出現懈怠和類似只說鼓勵的話,沒有溫和指出彼此作品的不足時,老師為我們著急。別人我不知道,但是就衝著這份感動,我提高了多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意識。感恩我們有負責又正直的老師。(下次上課,歡迎大家監督我是否有改變。)數來數去,恩典好多!

總之,如果你是個想在文字(特別是純小說)事奉道路上,真正受到正規培訓,甚至魔鬼特訓的人,歡迎報名張鶴老師的課。這個課是個系列,一共春夏秋三堂,歷時一年。希望在春季課上見到你!

-END-

作者簡介

諾言

80後的小尾巴。本科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系,碩士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公共健康專業。曾出版英文靈修書一冊《Silent Voices》(亞馬遜有售)。立志成為以文字和圖畫為材的時代文化建築師。喜歡大自然,興起時寫詩寫歌。最大的夢想是:只為一個拿撒勒的猶太人而活。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22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