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山的那邊丨趙雲帆
2023/03/06 09:50:31瀏覽906|回應0|推薦5

山的「那邊」是什麼呢?寫作之路漫長修遠,然而,當帶著不一樣的信念翻越一座座山之後,我們終將看到最美的風景。

本文為GR01《文字人基本功》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小時候,我常伏在視窗癡想

——山那邊是什麼呢?

媽媽給我說過:海

哦,山那邊是海嗎?

——王家新《在山的那邊》

從兒時起,我就是一個熱愛閱讀與寫作,並信仰文字力量的女孩。後來到教會,更是有著豐富的創作欲、表達欲,希望能夠寫出一些造就人的文章。不過,或許因為我還太年輕,不清楚該怎樣和慕道朋友講述信仰,所以我一直很迷惘。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交流群裡,發現了介紹創文課程的文章。於是,就懷著「姑且看看」的心情點了進去。可以說,我根本沒有想到,課程本身會給自己帶來多麼大的影響——當時還以為,這僅僅是我生命中無比普通的一天。

然而後來,創文公眾號裡面的文章如同磁鐵一般,把我牢牢地吸引住了。我真的沒有想到,人世間居然還有這樣一群才華橫溢、樂於奉獻的老師,他們把畢生心血,澆灌在我們——這群信仰嬰孩的心田之上。

正巧,創文的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要開班了。雖然倍感意外與驚喜,但是,我心中仍然有這樣那樣的疑問:我真的要去參加本次學習嗎?這種課程適合我嗎?這,是神所希望看見的嗎?思慮再三,我懷著「要遇見更好的自己,活成主耶穌喜悅的樣式」的期待,報名了這次學習。

讀小學的時候,我的習作就常常被老師當作範文朗讀。這樣的經歷越來越多後,我變得驕傲自滿,差點兒「丟了自己」。甚至,還產生了一個錯誤的想法:寫作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沒想到,當我真正像模像樣地著手創作一些「作品」時,才發現是「看花容易繡花難」。

比如,我寫著寫著,就把一篇作品給「棄」了,這一擱置,起碼大半年。再比如,我的腦海中突然蹦出來了一個自認為不錯的想法,但是當時正忙一些別的事情,就把這個靈感放一邊了。結果,事情忙完了,卻根本忘記靈感的事情了。我不得不說,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這樣一來,我寫出的文章,無非就是將空口號喊了一遍又一遍,連自己都打動不了,還談什麼打動讀者呢?

那時的我,正如詩人王家新筆下的髫齡稚童:懷著一種隱秘的想望,終於登上了山頂,可卻幾乎是哭著回來了——山的那邊,依然是一座鐵青著臉的山,它,給我那天真的幻想打了一個零分!

「媽媽,那個海呢?」

但是,我們的神畢竟是大能的神。通過學習GR01課程,我驚奇地發現,這兩座「大山」被聖靈的力量奇蹟般地挪開了!

原來啊,「在山的那邊,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而在這次學習中,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第四課的《一車水的故事》。為此,我還筆尖一動,流瀉出了當時的感受:

「是的,慈愛的天父!」我們在細枝末節中品嘗和追求生活的幸福,每一個人,不就如同那一車一車的水嗎?大家都是普通人,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我們的生命,也是有限的。既然如此,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使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呢?

古語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在這個世界上,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可有的人「死了」,卻依然「活著」。啊,那已經逝去的人們,卻把優美的音樂、精彩的故事作為禮物留給了我們,讓我們這些沒有見過他們的人,也能認識他們,並永遠記得他們。事實上,每一個人,都能為世界送上一份別樣的「禮物」。每一個人,都能夠「永遠活下去!」

借著這堂奇妙的課程,以及不住地祈求,我這個如吃奶嬰孩般的「新人」基督徒,像是知道了或是模模糊糊地懂得了:基督徒文字人就是這樣工作的,基督徒文字人的作品就是這樣寫出來的。我寫出的一段段文字,原來也可以在萬馬齊喑中,做這時代的「金絲雀」,傳講祂的好消息,見證那一位的大能。

這種感覺,就好像我一次次地爬上一座座誘惑著我的山頂,又一次次鼓起信心,繼續向前走去。「因為我聽到,海依然在遠方為我喧騰——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來」,一次又一次地,浸濕了我心裡的絕望,靈裡的枯乾。而在這期間,我最大的敵人,或許就是那個時而會變得軟弱、時而會變得孤傲的自己。也就是說,我還需要面對山那邊的無數的困難與挫折。可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親愛的朋友們,我這篇名為《在山的那邊》的創文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迴響,到這裡,就要接近尾聲了。和開頭部分一樣,我還是要引用現代詩人王家新的作品《在山的那邊》中的句子:

在山的那邊,是海嗎?

是的!

人們啊,請相信——

在不停地翻過無數座山後

在一次次地戰勝失望之後

你終會攀上這樣一座山頂

而在這座山的那邊,就是海呀

是一個全新的世界

在一瞬間照亮你的眼睛......

我真的很喜歡王家新的這首詩,其實,在屬靈的道路上,我們這些新一代的基督徒,也必然會面對這首詩中所說的問題。但是,即便這樣,我們也不能停止對聖潔與永恆的追求。我們的存在,絕非偶然。我們,且要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

-END-

作者簡介

趙雲帆

一個願做光做鹽,且信仰文字與聲音的力量的00後女生。2017年接觸信仰,2019年受洗,同年接觸文字事奉。2022年,開始系統地學習有關方面的知識。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人生中,多給世界送上一些別樣的禮物;以此榮耀祂的名。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53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