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貴的中年禮物丨燕妮
2023/01/27 15:09:05瀏覽765|回應0|推薦4

人到中年,「我」竟收到了一個特別的禮物——一個通向深度高度的愛的禮物,一份帶來呼召和生命亮光的禮物。你想擁有這樣的禮物嗎?

本文為GR01《文字人基本功》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中年,是屬於「三明治」的年齡,上層有老,下層有小,夾在中間層的我則忙得不亦樂乎。所以,日常生活中過生日收禮物之類的事一般都是老人孩子的「專利」,我則能省就自覺省掉。老人健康長壽,孩子茁壯成長,一家人平安喜樂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

孩子上了大學後,我有了不少屬於自己的時間,閒下來後忽然萌生了要好好送自己一個禮物的願望!

送什麼呢?一本書?一件衣服?一頓美餐?一次旅遊?......我拿不定主意,開始在網上搜,在淘寶、噹噹、美團、途牛間轉換。琳琅滿目、五花八門、林林總總的禮物讓我眼花繚亂,舉棋不定。一直看到眼睛發酸,頭腦發木,還是沒有選中十分滿意的禮物,於是又滿懷愁腸地關掉了電腦。

隨後就習慣性地忘了送自己禮物這回事。

某天,一個庸常的下午,工作結束後稍事休息。我到電腦上轉悠,偶然逛到了「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的網頁,心裡一動,好像藏在內心深處的什麼東西一下被觸動似的。仔細看,再仔細看,我被裡面的各種文字培訓活動深深吸引,久久不能移開視線。不知怎地,那淡忘了的禮物願望又忽地跳回我的腦海。而此時,我清楚知道了要送自己什麼禮物!

過後不久,我報名參加了創文《基督徒文字人的基本功》培訓課。這裡的基本功培訓與人們平常認為的有所不同,不像畫家達·芬奇熟練畫雞蛋的基本功,也不像乒乓球冠軍鄧亞萍苦練發球的基本功。創文的基本功強調的是根植於「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核心價值觀的文字人內外基本功修煉,即人的生命品格修鍊和文字事奉能力修鍊。

基督徒文字人為什麼要修鍊內外基本功?怎麼修煉?目的何在?......我跟隨老師的腳步一一尋求答案。

呼召

大凡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會有「傳福音使萬民做主門徒」的使命。有的很早就知道主在他身上的具體計劃,專心致力於命定;有的則要經歷漫長的摸索探求,真所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正是這漫長求索的人之一:嘗試過參與教會的各樣不同活動,加入過各種密集學習小組,奔走在各類大小需求中,卻不清楚到底什麼是神對我的計劃,在何種事工上身心能全方位安頓。

課堂上,老師展示了文字事工的全景圖,帶領大家進行了一次文字事工新眼光的發現之旅,讓我們看到文字事工無遠弗屆、千秋萬世、震動世界的影響力,也看到廣大福音預工禾場亟待文字工人做工。在短片《你的弟兄在哪裡》中,主一次次地呼喚:你的弟兄在哪裡?除去人心田上的荊棘雜草,我能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呢?這聲聲呼喚如海浪拍打岩石般重重地擊打在我心上,使我情不能已,淚流滿面: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如果文字可以除去人心田上的雜草荊棘,請讓我的筆變成一把鏟;如果文字可以澆灌人乾涸的心田,請讓我的筆流成一條河;如果文字可以成為無良文化礦坑裡的測毒鳥,請讓我的筆化作一隻金絲雀;如果文字可以進入人走不進去的地方,請讓我的筆插上翅膀飛進人的心底,觸摸最深的渴望......主啊,我願意成為你手中的筆,在黑暗無望的人心中點亮一盞燈,給風雪迷途人指出回家的路......

海浪永遠拍打岩石,這波濤巨浪般的深切呼喚彷彿喚醒了我深埋在心底、沉睡經年的寫作種子,使它一點點甦醒過來,一步步破土而出!求主幫我磨鍊內外基本功,改變,成長,突破,使這顆種子能發芽,長大,為你開花,結果!我好對你說:主啊,我的弟兄在這裡,他冰冷徹骨的心被我的筆溫暖融化,他痛苦憂傷的臉因我的筆盡展笑顏,他灰暗迷茫的眼因我的筆亮起來......我願成為主的一支筆,求主幫助我!

教練

正如每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有一個心志為主而活,榮耀見證神一樣,每位基督徒文字人也都盼望寫出觸動人心的好作品,結出好果,為主得人。我也不例外,但是,具體怎麼做我心裡還是空空如也,茫然不知所措。正如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卻不知道往哪裡去。

在課堂上,老師像教練一樣一一指導引領:

「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修文之前一定先修人。首先修煉文字人的內在生命品格,操練自省力、慎獨力、抉擇力、承擔力,交托力......從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做起,改變不良生活習慣,踐行每日攜帶靈感筆記,操練「七每」運動,寫下待辦清單......

通過細節操練內化,培養出文字人內在的氣質心態;學做智慧之子,懂得取捨,善用人生有限的「一車水」,做神忠心的好管家,過標竿人生......認真逐項落實,即會效果明顯。這一項項實操指導說明,讓文字人不再感到束手無策,無從下手,也讓我看清了努力操練的路徑和方向,願意在日後一步一個腳印照章練起!

而《永不言棄》的短片,更是震撼人心:隊員布洛要身背50公斤的隊友完成50碼(約45米)的爬行訓練。教練從始至終一路陪伴,鼓勵加油。在他力不能支,不堪忍受時,教練一次次呼喊:加油,別放棄,盡全力,拿出最好的......那聲聲助喊聲震撼著布洛的心,它像古戰場激烈的進軍鼓點,像萬馬奔騰的江河,又似一團劇烈的火焰將強大的力量注入布洛體內,使他忘卻眼前的不可能,只管向前爬,爬,爬!

他終於爬到終點,超常完成目標:他背上的隊友不是50公斤而是60公斤!期間教練喊「加油」15次,喊「別放棄」23次,喊「繼續」48次......教練永不言棄的陪伴鼓勵將布洛深藏的潛能一步步挖掘出來,成就了他超人的佳績!也成就了教練最好的作品!

就像片中教練發自肺腑的加油助陣聲在我心中久久回蕩一樣,蘇文安老師寫的歌曲《神國資源為基督》也讓我感動至深:

去尋覓,珍惜每一份獨特的恩賜,

為基督,為國度。

去挑旺,培育每一顆事奉的心志,

更愛耶穌,愛國度。

去整合,聯絡每一個委身的勇士,

為基督,為國度。

去開啟,活用每座屬天的寶庫,

甘心獻給恩主,榮耀天父。

我們化異象為使命,

將全人獻上,

為著基督國度凝聚團隊突破創新,

以筆以口以身以心將一生獻上。

分享神國資源,

使基督身體整全。

......我們化夢想為行動

將全人獻上,

為著基督國度前瞻時代挑戰狹隘,

以智以勇以信以愛將一生獻上

共用神國資源,

使基督恩福流暢!

透過這首歌詞,我看見了創文老師為神國培育文字人的赤子情懷和為父心腸!而我在初次進入創文學習時就親身體驗了助教路得老師的溫暖陪伴,她的真誠鼓勵加添了我的力量,促使我加快步伐往前走!從她身上我瞥見了整個好教練團隊的真誠身影!我的心頓覺安頓,踏實,可以放下各樣的膽怯憂慮,只管勇敢邁步去學去寫!

我知道無論將來在路上要經歷怎樣的磕磕絆絆,走過多少泥濘山路,一路都會有最真誠的教練督促、雕塑、陪伴、鼓勵,幫我一步步跨越困難,提升靈力筆力。我信!

燈塔

如果把人生比作在夜幕下的茫茫大海上航行,燈塔就是指示人前行的航標,為航行者提示岸的方向。而一個人的一個微小善舉、一句良言都有可能如燈塔照亮他人黑暗,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片或大或小的「深海」,作為基督徒文字人,最終的學習操練目的就是秉承「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核心價值理念,練就一支成熟的筆,走進自己或他人的內在深海,寫出自己或別人的生命故事。哪怕故事微小如三五小錢、一支鮮花、一個海螺,也會如燈塔般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告訴人無論你的問題有多大,神比你的問題更大!以此來彰顯神的真善美!

基督徒文字人唯有明白神的呼召,經由教練的陪伴引領,由內而外修煉基本功,才能寫出大有能力,具有深、久、廣、遠果效的文字,如燈塔一樣照亮幽暗人心,照亮黑暗世界,使主名得榮耀!

短短三週的學習,使我深切感受到了主對我生命的呼召。置身於一群有使命感的文字同伴中,有真誠教師團隊的陪伴、鼓勵、帶領,朝著榮神益人的光明方向進發,我的心仿彿沐浴在明媚的晨光中,充滿了平安喜樂盼望,頓覺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願隨著部隊歡然前行!

愛有很多定義,其中卡夫卡如是說:「什麼是愛?這其實很簡單,凡是提高充實豐富我們生活的東西就是愛;通向一切高度與深度的東西就是愛。」

人到中年,我收到的這份禮物彌足珍貴,它不僅僅是一份關乎提升基督徒文字人基本功的禮物,更是一份充實豐富生命的禮物,一份通向深度高度的愛的禮物!

創文文字培訓的大禮包我才剛剛打開頭一份,就品嘗了諸多新味!後面還有多少美味,尚不知道,我願一件一件打開,看看裡面的味道有多美......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心底早有一顆想寫作的種子,卻被生活裹挾埋藏,不曾讓它有出土發芽成長的機會;如果你也有為主做文字事工的心願,卻如我一樣心有餘力不足,害怕寫不出好作品,那麼,請放下各樣顧慮,別怕!因為有主與我們同騎「雙人協力車」,有創文團隊帶領我們,陪伴我們走向深度高度!

深願你來這裡接受這份愛的禮物!

-END-

作者簡介

燕妮

喜歡閱讀,2022年與創文相遇,開始學習寫作。深願手中筆如一隻春燕,將春天充滿生機盼望的大好訊息帶給人間,溫暖點亮人的生命。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18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