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聖相遇前的鋪陳丨語聆
2023/01/19 10:14:47瀏覽713|回應0|推薦2

往事並不如煙飄散,而是化作心靈圖像存儲於記憶中。那麼,如何開啟內在的五官,捕捉心靈圖像,透過圖像語言書寫生命故事呢?

本文為W150《圖像智力課》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精彩的故事從來就不是說什麼,而是怎麼說。文字工作是過去十年來祂(在創文)賜給我的事奉基調。參與咖啡屋工作坊、擔任網路書苑助教、帶領讀書會、臉書書寫與教會內部分享,是我近幾年深耕的園子。雖然年輕時的職場工作與文字息息相關,但是身為一個說故事的人,我總覺得少了一些什麼。如何把一個曲折跌宕的故事原汁原味地呈現在讀者(或聽者)面前,如何在說或讀的過程中,引發受眾的深度共鳴,猶如親臨現場,與創作者一同經歷文字帶來的美好與震撼,始終是我嚮往企及的目標。《圖像智力課——如何捕捉文字的蝴蝶》在線課程,在尋求如何說一個好故事的路上,為我開了一扇窗,讓我了解到文學語言裡想像力與圖像思考的必要。創作如果是一場屬靈經歷,靈魂的思維裡就不可能沒有一幅心靈圖像。

這讓我想起三年前生命中經歷的一場海嘯。當時小女兒罹患飲食失調症,整個人瘦得像紙片人,在家裡、學校與醫院飄進飄出。那段時間,由於她飲食的特別需要,我花許多精力與時間準備食材,以確保盤中菜餚能夠滿足她長跑體力上的需要。地中海風初榨橄欖油佐時蔬、原味五穀雜糧微酵烘焙吐司、咖哩蜜汁腰果醃制放山雞雞胸肉、當季高山培育藍莓是那陣子日常的功能表。盤中菜蔬五彩繽紛,理應讓人食指大動,卻絲毫引不起小姐的食慾。她飄忽的眼神總帶著一抹黛藍色的憂鬱,在吃與不吃的拉扯間,度過鼠灰色的一天又一天。...... 課堂習作向來是我懼怕的操練,但又深知這是最有效的練習寫作的方式。短短15分鐘,我們的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與觸覺想像被開啟,隨著老師的引導,自己像一隻彩蝶在文字花園裡漫天飛舞。

感謝老師引用大量中國古詩詞經典範文,讓我這個許久未碰觸唐詩宋詞的人能夠再次藉由上課,細細領略詩詞中的聲與音。李白的「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白居易的「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以及李頎的「枯桑老柏寒颼飀,九雛鳴鳳亂啾啾」可以細細低吟,或高聲朗誦,聲音中的千變萬化讓人驚歎。

透過五官經歷神聖的過程中,最讓我驚豔的是味覺和氣味。從不知道,描寫氣味的文字能夠串起往日回憶與親情的繫連。在課堂習作中,我穿越時間長廊,彷彿嗅聞到母親昔日卸妝愛用的旁氏冷霜味道,思想起她年輕時愛漂亮愛打扮的喜好。母親生前的護膚品氣味,是一根根細細的金絲線,往事如一顆顆白珍珠般被串成一條項鍊,靜靜地散發出溫潤典雅的粉色光澤。

在「愛的觸摸」書寫習作裡,我回到五年前母親昏迷入院的前一晚,當時我陪她睡在她的床上。我們並不知道母親已經中風,四肢早不聽大腦使喚。夜裡她想上廁所,我小心扶著她下床,走兩步路,母親便失禁了。我說沒關係,換條褲子就好。

隔一個鐘頭,母親又要如廁,我再度扶她起床,她還是一樣沒走三步路,便尿在新換的褲子上,而且這次連著糞便一起來。我抱住母親,和父親一起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近乎癱瘓的她抬到床上。她像個大嬰兒般,讓我幫她換上尿片。昏黃的燈光下,她的臉龐依舊美麗,但眼神透露著萬分抱歉與不捨。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碰觸母親身體,也是最後一次。一個月後,母親便離開我們。

母親是個愛面子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中風,不會輕易讓我幫她換內衣褲;但因為那一次愛的觸摸,讓我覺得與母親更貼近。借著觸感的回憶書寫,我經歷了二度在愛裡事奉母親的感恩與感激之情。

小組分享永遠是創文營會(在線或線下)中的高潮。來自五湖四海的姐妹藉著網路齊聚一堂,雖身處各自所在城市——紐約、香港、洛杉磯,但在神聖中相遇,敞開各人的文字生命,分享阿爸父如何啟蒙與呼召每個人走上這條人煙稀少的神國小徑。

上帝賜下豐富的語言文字,也賦予我們屬靈的五官,讓我們不僅「聽見」話語,也能「看見」話語、「咀嚼」話語、「品嘗」話語、「感觸」話語,並在他們當中行走和跑步(詩119:32)。期待有一天,當我們同被邀請親赴羔羊婚宴時,手中帶的獻禮便是我們仿效耶穌,道成肉身後活出的一個個精彩故事!

-END-

作者簡介

語聆

創文公關同工,前新聞主播/記者。目前為《真愛家庭》雜誌、《神國》雜誌採訪及撰寫文章。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110331